「立足交大科法,開拓全球視野」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如何跟上社會脈動、掌握先機?
面對未知明日,讓交大科法所成為您最堅實的後盾!
交大科法所在師資、課程安排等,秉持一貫的國際化、實證化、整合化,從過去、現在、未來始終如一,深具有扎實的教學及規劃。
各位大學生、擁有四年(五年)法律功夫的法律人們,你們現在或許為了自己前方的道路,不知該如何選擇。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科法所 2011級 碩班 洪碩甫

洪碩甫.jpg

很幸運的能夠應屆通過2017年7月紐約州的律師考試,也希望我的準備經驗能夠幫助未來有志前往美國留學的學弟妹們,至少能夠對於紐約州的律師考試有些粗淺的認識。紐約的律師考試其實分為三個部分,有1. 律師職業倫理考試(MPRE, Multistate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Examination)、2. Uniform Bar Exam (UBE)、3. 紐約州法考試(NYLE, New York Law Exam),其中除了Uniform Bar Exam以外,其他兩個考試比較容易通過,所以準備考試的重點會放在NY Bar Exam。

MPRE & NYLE

我是於2016年8月前往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就讀LLM,第一個遇到的考試就是於11月登場的MPRE,由於我在第一個學期的時候有選修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的課,所以在準備MPRE的時候我認為對於相關的規定會較為熟悉,但這並非必要,只要選擇一本準備教材並認真的研讀內容以及練習模擬試題,準備時間大約兩週就足夠了。另外NYLE是個50題選擇題,open book的考試,紐約律師考試委員會會提供考試的教材,因此就專注研讀此教材即可 。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科法所 2016級 在職專班  黃宇婕

黃宇婕.jpg

緣起-欲尋公餘燭光,卻得燎原之火
回想起兩年多前,已經踏入職場七年餘,縱使曾經過單位輪調,也已經對手邊的工作駕輕就熟,縱偶有較特殊案件的挑戰,刺激感也無法維持,心裡對於變化的追求逐漸蠢蠢欲動,尋覓著能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趣味微光的機會。

剛好在此時,從台北律師公會的來信得知交大科法所的招生訊息,便與同事一起參加了招生說明會。猶記開場時,還跟同事閒聊著便當菜色,待志潔教授頂著俐落短髮從座位上拾起麥克風,用嘹亮的嗓音跟大家問好,並介紹所上提供的相關學程師資後,那支等待火苗的蠟燭,瞬時埋沒在老師以排山倒海的教育熱誠燃起的燎原大火中,心中立刻下定決心,交大科法所就是我要的機會!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交大科法學院碩士班甄試階段在上週已告一段落

先恭喜科法所生力軍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也鼓勵還沒上榜的同學再接再厲,不要錯過考試入學階段的機會喔!

當天有四位熱情的小小觀審員幫各位考生做好了最新版的 書審X面試心得

小編現在立馬分享給舊雨新知,我們新竹管理二館見^^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賴佩璇,聯合報報導,2017年12月27日

律師市場恐面臨飽和之際,交大科法學院配合實務需求,主打「大航海計畫」將學生送往國內院檢,以及美國、新加坡、香港一流律師事務所實習,副院長林志潔教授指出,今年報名人數,法律組與科技組共99人,在職專班共107人,已破創所以來最高紀錄,印證法律人才仍有市場,但傳統法學切不進藍海,科法所結合跨領域課程,貼近往後工作需求,跨拓一片天。

林志潔指出,一般生分甲組(法律組)、乙組(科技組),每年錄取32位;在職專班分成甲組(司法專班)、乙組(科技組),每年錄取24位。每年碩班錄取率多在20%以內,專班一般都在25%,但今年雙雙破新低,碩班甄試加考試,錄取率17%不到,專班則22%,且許多學生捨棄台大法研來就讀。

考選部今年以提升專業為由,修改律師考試規則,將二試新增錄取門檻,未來要通過律師考試,除了需達到原先二試應考人數比例前33%分數外,扣除國文與選試科目後的基本學科分數更須達到400分,引起一陣反對聲浪。

林志潔對於今年科法所招生爆量,感到非常訝異,她認為這幾年許多考上律師者,也沒找到實習,但根本原因是「傳統法學切不進需要的藍海」,而科法所畢業生,能累積跨領域專業知識、技能,預備將來工作所需能力,成為搶手人才。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院與臺灣科技法學會合辦之期刊『交大法學評論』榮獲2020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法學類獎!感謝創刊榮譽講座劉尚志老師、總編輯林志潔老師、執行編輯張兆恬老師、林建中老師、陳在方老師的努力,與科法學院張文貞院長、陳鋕雄所長對本刊物的支持,以及科法所學生的共同努力。

交大法學評論:https://lawreview.nctu.edu.tw

徵稿簡則與體例:https://lawreview.nctu.edu.tw/call-for-paper/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科法所 2016級 碩班 陳俞璇

陳俞璇.png

一、 胡志明醫藥大學震興醫院介紹
1. 基本資料
(1) 地理位置
震興醫院位於越南胡志明市以東30公里的同奈省邊和市,位於越南1號公路沿線上,從機場出發前往震興醫院車程約1小時。邊和市是越南五大直轄市以外,人口最多的省轄市(2009年人口數為七十萬),是越南南部的一個工業中心,為外商投資、設廠的地點,也是台商產業聚集重鎮。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科法所 2017級 碩士班 杜佩珊

參考.jpg

由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林志潔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陳又寧律師、吳奐廷學長、蔡欣穎學姐及胡雅雯律師分享申請美國頂尖法學院及準備美國律師考試的過程與心路歷程。本次留學講座輕鬆有趣,志潔老師及學長姐們不僅分享申請的種種流程,也與大家交流出國讀書的趣事與壓力,因此即使已進入學期尾聲,仍有許多同學一同參與。
本次講座學長姐分享自己的申請經驗,並給大家以下建議:
1. 動機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科法所 2016級 專班 黃崧洺

黃崧洺.jpg

這次律師考試在大家的幫忙下僥倖考上了。一路走來,除了家人的支持外,蒙受交大科法恩惠甚多,故將科技組在職生的律師準備心得,以Q&A的方式撰寫如下:

Q:非法律本科要怎麼湊滿考試科目啊?
A:分成三個階段來思考,第一個階段是規劃要修哪些課才能湊齊20學分,第二個階段是思考修的課程可否抵掉20學分,第三個階段是不用思考直接把重要科目灌給考選部就好了。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志潔/交通大學特聘教授、司改國是委員

蘋果日報,2018年10月26日

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重大傷亡,事發後,司機證詞和台鐵召開記者會的說法卻大相逕庭,台鐵指稱司機超速且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沒有報告,事故乃「人為因素」。24日晚上事故前的通聯紀錄曝光,這位突然被調來支援的司機,在事故前40幾分鐘不斷求援、反映列車有問題,卻無人給予正確指示,亦無任何處理的SOP可參考,直至列車在大彎處出軌翻覆。

組織體的腐化、怠惰、治理失靈、欠缺法遵、對員工的管理或排班違法或不當,事故發生後卻把責任推到單一自然人身上,享受最大權力與利益的高階與組織體不必負責,簡直是令人髮指的不平等!更是一個完全無法監理高度資本主義世界的制度!

美國從100年前建立了組織體刑事責任,當時就是因為認為大型的財團,從交通運輸(船運、鐵路、飛航)獲取巨利,但是缺乏一套負責的機制。美國認為:企業能夠成為法律上的權利主體,可以併購別人、可以投資獲利、還可以主張自己名譽受損去告別人,一個有名譽權和法人格權的個體,有什麼理由只要一遇到刑事責任,就來推說自己「沒有犯罪能力」?難道企業只能被害而不能害人?這完全與現實不合。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