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自我釋放能量 - 交大科法所考取經驗談 

交大科法所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法研所,這點可以從老師的學經歷背景、課程的安排規劃看出來。所以,切記,這裡要的學生不是那種只會死讀書的。

 

一、書面資料準備方式:

 

書面資料包括兩大部分,第一是自傳,第二是讀書計畫。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請問科法所有哪些課程?  


本所課程安排上,針對科技組同學(非法律背景者),除了選修課程必修課程外,尚有「先修課程」的安排。這些先修課程主要為國家考試科目:民刑商法、民刑訴、憲法、行政法等,除了平時上課時間外(學期間),亦會在暑假期間開課,使科技組同學能於最短時間內修完主要科目,節省補習時間,也可以取得律師司法官執照。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十二月,大多法律系的大四學生正處於人生有史以來最徬徨的時期,因為再過不久,就是決定畢業後去向的研究所考試,更精確地說,在大學聯考後的四年,這批學生再度被時間推上人生的前線做抉擇,與四年前相比,他們有比較深的思考,開始傾聽內心的聲音,但卻沒有足夠的勇氣與資訊,脫離同儕的身影所聚匯而成的主流,因此大部分的人,就懷著躊躇游移的態度,鎮日埋首書堆,顛顛簸簸地前進。

 越老越覺得自己是個異類,法律是規範,身為法律系學生的我,把遊戲規則學好應該是我首要之務,但質疑卻隨著我唸書量的增加而不斷冒出,最後我發現我的思考方式已經不能躋身主流之列,在某一次的因緣際會,聽了交大科法所的招生說明,當下的感覺是:這個地方也許會適合我。

 交大科法給我的第一個感受是溫馨,交大科法所的師生比例很高,儘管只有六位專任老師,但法律所每屆只招收20個碩士生,師生比例比一般法律系所高很多,沒有哪一位同學是老師叫不出名字的,也因為人數少,師生與同學之間感情交流密切,反映在學校生活就是課堂中討論踴躍,課堂外打成一片,法律系學生單打獨鬥獨來獨往的情形於此不復見。

 再來就是科法所整體的學習環境呈現出開放多元的氣氛,不同於傳統法學院專研於理論上的建構與探討,科法所強調從實際、實用的觀點來探討法律問題,並以解決問題為學習宗旨,這種思考方向是我非常讚賞且認同的,因此更加深自己能在這裡有所收穫且達到自我滿足目標的信心。

 考取撇步(筆試)

自傳:當時自傳寫了近二十頁,但後來聽老師說根本不用寫這麼多,除了將自己的長才及特別之處表現出來之外,重點是要在自傳中看出你是一個對未來有所規劃的人,簡而言之,要將這一切與我正是科法所要的人做一個連結,不要到最後失焦而淪於羅列式流水帳。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傳

    因為同時還要準備國考,為了讓自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撰寫自傳,所以我還蠻早開始準備的。內容大概分成六大部分:

1、    基本資料:簡述自己的人格特質、家庭背景和求學歷程。

2、    課業表現:大學成績表現、有興趣的科目和修課心得。

3、    社團生活:我參加了服務性社團和法律服務社,強調社團活動帶給自己的成長和收穫。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回想起來,從當初開始準備推甄交大科法所到現在已經過了整整一年。去年九月中匆忙決定要報考交大科法所,但當時的我對於備審資料和英文口試卻完全不知要從何準備起,好在交大科法所學姐很熱心的給予我許多幫助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回饋需要幫助的同學,希望接下來的推薦甄試經驗分享可以對各位有所幫助。



 
備審資料部分(50%)

     備審資料主要分成自傳以及讀書計畫兩大部分。自傳部分包括了基本資料、學經歷、個人特質、學業表現、課外活動表現部分,其實自傳除了將自己大大小小的優異表現列出外,還有一個重點,即將自己所修習的課程或是所列的大小優異表現所呈現出的個人特質與交大科法所的特色作連結,這樣的話更可以說服老師你就是所上需要的學生,讓老師對你的書面資料留下鮮明的印象。不過究竟要如何與交大科法所的特色作連結呢?我想各位應該先多花一些時間了解交大科法所,可以透過系所網站、招生說明會、就讀本所的學長姐們等資源深入了解,這樣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更仔細思索就讀科法所的動機,另一方面也有助於考生使自己的自傳顯得更具說服力,畢竟能在備審資料還有面試上展現自己對這個所做過充分的調查,更能讓老師感受到你的誠意喔!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書審

當時下定決心報考科法所時,先向同學打聽書面審查所需的資料,我是以他們的建議作為參考,並上網搜尋自傳應具備的內容,再決定主要撰寫的內容,例如家庭狀況、求學經過、社團經驗及其他經歷;自傳的部份除了對自己的學經歷要有所交代,並應突顯自己最佔優勢的部份,例如大學的傑出表現或曾參與的社團活動等,另外,也應表示為何想念交大科法所,最好是可以寫出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來唸科法所。

 

二、筆試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自傳:

        大家在寫自傳的時候,都記得要分點分段。分點分段之虞,又要加上一寫小小的主題,讓大家了解這段的內容。這個應該是坊間流傳的標準做法之一。不過我自己的方式是,我很避免用例如:一、家庭生活,二、求學經過等等的分類標準,我覺得自傳可以寫的很像一篇小小的作文,也可以像是一個引人入勝的小故事,就算要列標題,也可以使用比較特別的用法,讓人一目就可以對你這段的主題瞭然。總而言之,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創意!

        除此之外,自傳的內容我主要是放在家庭、校園生活以及未來的目標三個方向,並且在之中很自然的穿插出自己的個性。例如說,如果僅只是陳稱,我是一個活潑開朗有判斷力思考力的人,那麼或許就無法讓面試者產生鮮明的印象,但如果說,我很樂於參加學校的活動,也曾經當過隊輔長,負責照顧營對的小隊員的生活起居;從小的時候,父母就會和我討論社會的大事,因此我從小就培養了理性思考的能力等等云云。當然這些都只是信手拈來的例子,相信學弟妹們一定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最後一點,我覺得興趣也是很重要的,像我們這屆有人喜歡劍道有人喜歡衝浪,如果你能在這些活動中處處激發出與科技法律結合的影子當然是善哉,不過縱使不能想出之間的結合(不過老師們基本是很有可能會問的!)也可以讓人留下鮮明的印象呢。

二、讀書計畫: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傳
     自傳最重要的就是要行銷自己,剛開始想不到該如何下筆時,請先以第三人或者評審委員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你是委員,你會希望學生寫些什麼?
     
     每個人寫的方式都不一樣,可以選擇適合表現自己的方式呈現,舉例而言,如果過去有很多豐功偉業,那當然可以選擇寫
過去現在未來,用時間流的方式來介紹自己的生平;如果說對於自己曾經做過的幾件事情覺得應該大書特書,那就適合將特定幾件事情列出來,讓大家試著透過對於事實的介紹去了解你這個人。

     我個人是採取兩者並用,先用時間流的方式把從大到小曾經做過什麼大事列出來,接著對於大學中曾經參與過的大活動再獨立出來做闡述。但是把曾經做過的大事寫出來,最重要的還是要反映到對你個人的影響以及學到的東西,這才是老師可能願意想知道的部分。並且如果有活動證明,也可以附件的方式附在整份自傳的後面方便查閱以及證明。

     此外比較重要的部分是,在確定能參加口試後,為了讓口試委員能夠對很快速的了解你,通常會要求做一份一頁到三頁的自傳精簡版簡歷,此時就要想辦法把自己的長處在有限篇幅內表現,例如此時就不需要提及小時候以及家庭,可以主力放在自身的成績,或者課外活動表現等等,用簡單的篇幅去描述。除此之外本所重視英文,所以用英文寫簡歷當然是比中文有力。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有志加入交大科法所這個大家庭的學弟妹們大家好:

我是科技組經由考試入學的學生,因此我就備審資料以及口試的部份,將當時我的準備過程及事後整理出來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Ø          自傳(備審資料)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自傳

1.      不要寫太多

太多太雜讓人感覺沒重點,
老師們一人要審查相當多份資料!!

2.      不要寫個人年表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