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說會宣傳海報2015  
 

【Breakthrough 突破│大夢想】2015 交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

面對法律執業環境快速變化、
律師市場紅海、全球化競爭、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4級 法律組 江欣曄

  這是一門「扎實」且「值得」的課,因為很重要,所以一開始就要說明。

  一學期下來,因為修課同學人數的限制,所以本堂課的份量扎實,或說有些擔子重。除了兩次期中報告外,本堂課依然有期末報告的要求,中文五千字、英文則是兩千,我最後則用中文寫了一萬三千多字,卻覺得可討論的議題尚多,還來不及寫完。最後一堂課則是與同學報告期末報告的內容,在歷經一番腦力激盪後,還要去修改與增減原本報告的內容。整學期都用英文上課,老師非常注重課堂討論,因此同學們每星期都有非常多的發言空間,回答可以英文或是中文進行,在訓練英文聽力的同時,也可以訓練口語能力,對此感興趣的同學可以有所嘗試。此外,老師也十分鼓勵同學利用e3討論,老師也會適時引導同學(尤其是遠距上課的同學)在留言板或討論區留言。如果請假的話,老師為求上課品質和同學的學習效果,也會要求同學在看完錄影檔後寫信告知,以確保跟上大家的進度。老師不僅用ppt上課,也偶爾會播放影片增加趣味戲。簡而言之,美國憲法是一門很扎實的課程。

  雖然負擔有些多,但我十分喜歡兆恬老師與課程內容。大學時期修過美國法導論,或許是少不更事,或時曠距遠,現已記不得當初修過些什麼。但現在這門課,卻讓我扎扎實實地記住了許多。老師除了介紹美國憲法的發展歷程、經典案例、政府體制與權力分立外,也會談及美國最新的憲法案例,如2014年的Burwell v. Hobby Lobby Stores討論法人宗教自由,又如2014年的McCullen v. Coakley案涉論墮胎診所附近buffer zone的適法性,最新則至2015年的婚姻平權法案 Obergefell v. Hodges等。憲法對我而言一直是抽象存在,講述著原則性、難以操作的法政策學,尤其在現代型紛爭或是不同種族、宗教或團體基本人權的衝突下,憲法的解釋空間已不如過去那般寬廣而輕鬆,而是在逐漸窄化與特定的價值框架下所做出的突破,每一次的解釋、案例都屬於那個時代的聲音,不卑抗的前行。所以本來對憲法沒什麼熱情的我,也在一學期的課程下來,開始漸漸地愛上。

  這是一門「扎實」且「值得」的課,沒有多餘的渲染或陳腔濫調,僅係誠心地推薦,兆恬老師真是我求學生涯數一數二認真且對同學非常好的老師。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級 法律組 林品瑜

  在還沒進入科法所前,就曾聽過老師和學長姐大力推薦法學雜誌編輯這門課,因此,在這裡就來為大家介紹法學雜誌編輯的課程進行模式以及分享學習心得。

  法學雜誌編輯是進行一整個學年的,上下學期皆須完成校稿,並且在下學期選課才能取得兩學分。而「科技法學評論」這本期刊就是法學雜誌編輯這門課的成果,由所上的老師負責選稿,修習法雜課程的同學則負責校稿。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等到科技法學評論正式出刊後,就會看到自己的名子被放在編輯欄位中。

CYMERA_20150308_115857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介紹

  交大科法所是第一個和經濟部經貿談判辦公室合作實習計畫的學校,每學期提供2至3位對國際經貿法有興趣、且有一定程度了解的學生,至經濟部轄下的經貿談判辦公室(Office of Trade Negotiation, OTN)實習。

  OTN於2007年3月30日正式成立,負責政府對外多邊、區域及雙邊經貿談判,其任務包括研擬對外經貿談判整體策略、促進國內政令與國際規範接軌、溝通協調各部門之立場、代表政府參與經貿談判等;OTN下的爭端解決與法律諮詢部門設有法律團隊,主要從法律層面協助談判、撰擬約本,提供政府機關有關國際經貿法律問題之諮詢,一方面檢視本國政策及法規是否與國際協定合致,致力與國際規範接軌,另一方面監看外國措施是否違反國際協定,造成貿易壁壘,並參與 WTO 爭端解決規則修訂之談判。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
2015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畢業典禮,於6月6日盛大舉辦,
今年的小畢典主題為「囍宴」,
象徵著畢業生即將離開科法學院這個溫馨大家庭,步入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祝福學長姊們畢業後一切順利,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三月,本所第二次參加Willem C. Vis (East)國際商務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
從一百多隊脫穎而出,晉級16強,
與美國哈佛、耶魯大學排名相同,榮獲Eighth Finalist in the Competition for Best Oral Team
創下臺灣代表隊前所未有的成績!
讓我們一同來看看他們精彩的比賽經過和心得分享吧!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交大第三屆青春盃合唱比賽,「科法人聲」再創佳績!!!
2013年 最佳舞台呈現獎
2014年 銀牌獎
2015年 銅牌獎
快來看看他們的心得分享吧!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是全台灣第一個科技法律學院,也是全台唯一「由下至上」推動成立的法學院。為了感謝在建院過程中來自各方的支持,並推廣本院的教育理念,2015311日的上午,本院在台北花園酒店舉辦建院記者會,並於下午時進行感恩酒會,當天現場座無虛席、互動熱烈。

 

感恩餐會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http://goo.gl/nPiZ8N
聯合新聞網:http://goo.gl/XpM3qI、http://goo.gl/LttWeo

文章標籤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級 碩士班二年級  安真漢

這堂課,是第一次在所上開設,在選課時即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實際修完一學期的課程後,確實讓人滿載而歸。

本課程可分為兩大部分,一為企業風險管理(ERM),二為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近年來若干大型企業無預警地發生經營危機,使得公司治理備受重視。而由於公司治理法規中明確指出企業應重視風險管理,信評機構亦將企業是否重視風險管理列為評等因素,所以企業風險管理,愈趨重要。本課程以陳彩稚老師所著「企業風險管理」一書為教材,一一介紹企業風險管理之程序、風險來源等課題,並輔以許多美國知名法學院的法學期刊,作為補充。由於企業風險管理,必須綜合應用機率、財務、管理、會計、統計等各種知識,所以在課程上,會有一些量化算式必須操作,但在老師細心且耐心的指導之下,同學多能掌握住學習上的重點。

另外,公司治理為本課程的另一主題,其基本原則在於股東的基本權利保障、平等對待股東、利害關係人之保護、公司財務狀況及重大資訊揭露等。我國證交所也擬於明年推出「公司治理指數」,鼓勵企業重視公司治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可知公司治理之重要性。這個部分,課程上主要以文章補充的方式進行,逐一探討例如沙賓法案之反思、法律與金融學、董監事保險於公司治理上的應用、財報不實會計師的責任、吹哨者保護與公司治理等主題,在課程最後則以企業社會責任收尾,作為這一個學期課程的結束。由於這部份大多以美國法學院的期刊論文作為補充,故吸收不少在學術界新穎的觀點,甚至有許多與台灣主流見解不同的聲音,讓人深刻體會到學習新知的愉悅,每堂課都有驚喜。 

課程的進行上,俊元老師期待能以美國法學院之蘇格拉底式教學方式進行,每位同學在課前必須預習文章,在課堂上老師則隨機拋出問題請同學表達意見,老師通常會依照同學的回答、站在不同立場繼續追問下去,帶給同學更周全的觀點。如果一時無法回答,老師也會請其他同學解圍,所以不必太過緊張,在這樣的討論之下,不但可以透過不斷思辨強化自己的論點、也可以吸收同儕之間的不同見解,這是這門課學習的一大樂趣。惟修課人數眾多、本課程的進度亦十分緊湊,或許無法做到完全的蘇格拉底式教學,但至少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是十分頻繁而緊密的。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3學年度下學期,第二位新進的老師是:張兆恬老師。
張老師曾經擔任執業律師,並且也取得紐約律師資格。
是什麼原因讓老師放棄律師執業,而投入教育呢?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張老師的文章分享吧!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