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傳
      當初自傳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項目,不曉得該如何開始,後來去聽了履歷表寫作的講座,比較有方向,建議有機會也可以去聽類似講座。

1、事前

1.1蒐集資訊,及早準備
      確定目標後,會有很多片段的想法都先寫下來,例如為什麼要念交大科法、我做了什麼努力、參加社團擔任職位領悟的道理,想到什麼都先寫一段。

1.2確立目次,調整內容
      自己知道為什麼要選交大科法後,也要易地而處想為什麼要選你,以上面兩件事為主軸,展現熱誠與能力,把自己覺得有利的地方列出來,整理目次,以此為旨把有的資料歸類,增補具體事實、累積成果,加以闡述。

1.3重點強調,整體包裝
      老師可能沒有時間仔細看,可以加照片,想辦法圖表化,大量文字敘述就下標題說明段落主旨,重點就用斜體、粗體、劃線,加入自己所學知識作為包裝,例如商科可用swot分析(一般人好像也常用),管理學的其他分類。

1.4版面整齊
      至少字體統一,確保任何人能從目次翻到一個主題,頁首頁尾也可以好好利用,最後製作一頁以內簡歷置於最前。

2、事中
      寫好後可以請有經驗的人幫忙看,確認想傳達的訊息別人也有讀到、閱讀舒服,一改再改,改到覺得沒什麼好改為止(或是期限要到了快印吧) 

3、事後
      確定所有備審資料整齊排列,在一個愉快的早晨寄出,不要拖到最後一天。

二、英文筆試
1、事前
1.1找考古題
      不可能考一樣,但是可以知道歷屆以來考試的方向或格式,拿到考卷時不會太陌生,全校共同英文可以練習,所上的歷屆考題我是只有觀察而已。 

1.2做閱讀測驗
      個人覺得閱讀測驗是很好的方式,可以練習速度、練習掌握文章重點,練習有不會的字彙出現時也能從上下文推敲,對全校共同英文或所上英文考題都有幫助。 

1.3閱讀英文雜誌或其他資料
      恰好那時正修了一門英美法導論的課,課程所發的英文資料我都盡量看完,其實這樣也蠻多的,還有和同學借時代雜誌,看看有興趣的文章,以上的一切可以說都是在練習閱讀速度和加廣自己思考方向。 

2、事中
       有看考古題就會知道,除了要讀得快,有時候需要用到英文答題,寫作也需要大量閱讀才能提升,答題版面要乾淨,重點分明,讓人容易閱卷。 

3、事後
       考完後時間上比較悠哉,可以再仔細看一次題目,說不定面試時會被再問到。 

三、面試
1、事前
1.1加強自我認識,熟悉自己交出的備審資料 

1.2ppt、英文自我介紹
      要有整體感,熟悉自傳與之呼應,如果只有兩分鐘,你一定要讓人知道的是什麼?和別人不一樣的是什麼?要錄取你的原因是什麼?希望被問到什麼?自我介紹中提到的都可能是老師接續發問的出處。 

1.3自問自答
      再次了解交大科法所,以老師角度思考核心問題:這學生是我們要的嗎?以此延伸出各種自問自答的題目,答案要誠懇、具說服力。 

1.4模擬
      可以邀請有口試經驗的學長姊做模擬面試給予建議,加上自己錄影或對鏡客觀發現需要改進的地方。

2、事中
      早點到,熟悉環境,整理儀容,調整心情放輕鬆,準備的很充分了,老師也都很親切,面試是雙方的互動,有什麼想問的也可以適時提出。

3、事後
      向所有幫助過你的人表達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