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有志加入交大科法所這個大家庭的學弟妹們大家好:

我是科技組經由考試入學的學生,因此我就備審資料以及口試的部份,將當時我的準備過程及事後整理出來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Ø          自傳(備審資料)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寫過自傳的經驗,網路上也有許多範本可以供給大家參考,所以在這裡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如何透過自傳來表現出自己。也許有些人會懷疑老師們都會認真看這些自傳嗎?是的,交大科法所的老師們會非常仔細的審閱每一份進入複試同學們的備審資料,所以如何在自傳中呈現和真實的你或妳個性相同的自傳就非常重要。

1.      在下筆前,先想想這份自傳所要傳達的個人風格到底是什麼?是活潑大方?積極進取?或是謙恭有禮?每一種寫法都有他的優缺點,很難先去臆測老師們喜歡哪一類型,但是至少整篇自傳語意所傳達的作者個性要前後一致,盡量要和自己本身的個性相符合。

2.      篇幅大小要適中,內容的鋪陳要有條理,也許你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挑重要的寫,舉一些實際的例子會遠優於冗長條列式的敘述。

3.      表達出你對交大科法所的了解,而不是盲目的想要考上一所研究所,說明你覺得交大科法所適合你的原因。

4.      寫完第三點之後,也不要忘記提醒老師們,你是多麼的優秀,不但是你選擇了交大科法所,交大科法所更需要你的加入。

Ø          口試

基本上口試的兩關中,有一關會請你以英文進行簡報,建議在以英文進行簡報時,不要太生硬,如同事先背好稿子一般的默誦,英語或外語能力也是交大科法所非常重視的一個評選標準,所以在以英語簡報時,表現的自然,如同以中文簡報般的口語化及流暢度,會是展現英語程度的好方法。

1.      口試前,不妨先想想平時如果別人質疑你的意見時,你是如何應對的。口試的時候,老師所提的問題,答案也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如何回答一個問題以及你如何去面對別人質疑你時的挑戰。我想這個部份是可以在口試前,自己先做好心理準備。

2.      不要忘了你在自傳中寫過的經歷以及所展現的人格特質,可以換一種說法或舉不同的例子,不要照本宣科的唸出備審資料中的文句。

3.      如果老師問了一個抽象的問題怎麼辦?我的建議是舉一個例子,然後把問題函射到例子中,再以此說明自己的想法。

4.      科技組的同學會再三被問到,如何確定自己對法律是有興趣?以及未來想要朝向哪個領域發展?可以在事前針對這些問題多做一些功課,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在口試時讓老師們清楚的知道你的用心和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