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回想起來,從當初開始準備推甄交大科法所到現在已經過了整整一年。去年九月中匆忙決定要報考交大科法所,但當時的我對於備審資料和英文口試卻完全不知要從何準備起,好在交大科法所學姐很熱心的給予我許多幫助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回饋需要幫助的同學,希望接下來的推薦甄試經驗分享可以對各位有所幫助。



 
備審資料部分(50%)

     備審資料主要分成自傳以及讀書計畫兩大部分。自傳部分包括了基本資料、學經歷、個人特質、學業表現、課外活動表現部分,其實自傳除了將自己大大小小的優異表現列出外,還有一個重點,即將自己所修習的課程或是所列的大小優異表現所呈現出的個人特質與交大科法所的特色作連結,這樣的話更可以說服老師你就是所上需要的學生,讓老師對你的書面資料留下鮮明的印象。不過究竟要如何與交大科法所的特色作連結呢?我想各位應該先多花一些時間了解交大科法所,可以透過系所網站、招生說明會、就讀本所的學長姐們等資源深入了解,這樣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更仔細思索就讀科法所的動機,另一方面也有助於考生使自己的自傳顯得更具說服力,畢竟能在備審資料還有面試上展現自己對這個所做過充分的調查,更能讓老師感受到你的誠意喔!

     讀書計畫部分我主要分為就讀動機、選擇交大科法所的原因、短程中程與遠程目標。短程目標大概指的是從推甄完畢到研究所開學前,可以列出一些大四下準備修習與科法所相關或銜接的課程,也可以加強英語或第二外語能力等等。中程目標則主要是指研究所的讀書計畫,你主要的興趣在哪一個領域要朝哪一個方向發展,建議各位可以多參考所上的課程表,有助於思索你未來的修課方向。遠程目標則是你個人的未來展望,從科法所畢業打算從事何種工作或是有什麼進修計畫,可以透過這一部分展現你個人的理想!

Ps.

1.
在撰寫備審資料時建議各位可以多使用表格,這樣可以讓你的內容更有組織,老師也可以一目了然。

2.
此外也建議大家可以在開頭加上一張帥氣或美麗的個人照(不要年代久遠或過於朦朧,盡量選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有朝氣的照片),我覺得這也是個加深老師印象的小撇步!

 
3.
做個簡單的封面以及目次,讓老師可以輕易的找到他想看的部分!

面試部分:

    俗話說的好:「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不要擔心自己會不會穿的太過於正式。面試是一個正式的場合,服裝上寧可過之也不要不及,建議大家穿著西裝套裝面試,可以自己看起來更專業一些! 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整潔一些,女生建議化淡妝,頭髮也要整齊。

     交大科法所的主要分為兩間進行,考生要經過兩次的面試,前後大約相隔不到10分鐘。面試一開始要先做三到五分鐘的自我介紹,建議大家用英文作自我介紹,內容其實大概是備審資料的濃縮,利用這短短的幾分鐘表現自己、強調優點!

    在準備與老師的問答部分,除了法律專業問題外,面試的問題真的五花八門,建議大家一定要熟讀自己的被審資料,老師大都會根據你提供的被審資料提問。此外也建議大家請同學或學長姐幫忙你模擬面試,練習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訓練臨場反應能力。最後,如果被問到自己不會回答的問題,也不要太緊張,可以試著說說自己的想法,再誠懇的說明自己對這方面不夠了解,表現出日後願意學習的誠意。要記得,這短短的十分鐘,其實老師看的不見得是你回答的內容,更重要的是你應答的方式與態度,自信.從容.誠懇絕對是在麵是讓老師留下好印象的不二法門!祝大家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