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大多法律系的大四學生正處於人生有史以來最徬徨的時期,因為再過不久,就是決定畢業後去向的研究所考試,更精確地說,在大學聯考後的四年,這批學生再度被時間推上人生的前線做抉擇,與四年前相比,他們有比較深的思考,開始傾聽內心的聲音,但卻沒有足夠的勇氣與資訊,脫離同儕的身影所聚匯而成的主流,因此大部分的人,就懷著躊躇游移的態度,鎮日埋首書堆,顛顛簸簸地前進。

 越老越覺得自己是個異類,法律是規範,身為法律系學生的我,把遊戲規則學好應該是我首要之務,但質疑卻隨著我唸書量的增加而不斷冒出,最後我發現我的思考方式已經不能躋身主流之列,在某一次的因緣際會,聽了交大科法所的招生說明,當下的感覺是:這個地方也許會適合我。

 交大科法給我的第一個感受是溫馨,交大科法所的師生比例很高,儘管只有六位專老師,但法律所每屆只招收20個碩士生,師生比例比一般法律系所高很多,沒有哪一位同學是老師叫不出名字的,也因為人數少,師生與同學之間感情交流密切,反映在學校生活就是課堂中討論踴躍,課堂外打成一片,法律系學生單打獨鬥獨來獨往的情形於此不復見。

 再來就是科法所整體的學習環境呈現出開放多元的氣氛,不同於傳統法學院專研於理論上的建構與探討,科法所強調從實際、實用的觀點來探討法律問題,並以解決問題為學習宗旨,這種思考方向是我非常讚賞且認同的,因此更加深自己能在這裡有所收穫且達到自我滿足目標的信心。

 考取撇步(筆試)

自傳:當時自傳寫了近二十頁,但後來聽老師說根本不用寫這麼多,除了將自己的長才及特別之處表現出來之外,重點是要在自傳中看出你是一個對未來有所規劃的人,簡而言之,要將這一切與我正是科法所要的人做一個連結,不要到最後失焦而淪於羅列式流水帳。


筆試:
只考英文,因為所上很重視國際化;有人問我準備方向,我只能說英文沒有辦法針對特定考試做準備,只能在考試前儘量榨出一些時間唸英文吧,
Times的用字難度跟議題可能比較容易跟考試方向擦到邊(考題文章總是比較偏嚴肅的issue),另外考試要注意時間分配,一開始要先確定該篇文章的題目是選擇題還是申論題,選擇題建議多花點時間精力,一題就三四分,一翻兩瞪眼,不要白白錯失,而且很重要的,問題的排序通常會對應文章的內容順序,所以可以先掃一下題目再看文章,這樣看到相對應的內容時就可以快速抓到重點所在集中火力,不要到最後再看題目浪費時間回頭尋找答案。若是申論題,也是一樣建議先看題目,但個人認為申論題整體而言可以比較不像選擇題的文章那麼鉅細靡遺地看,畢竟只要抓到大概方向,也是可以寫出點東西的,只要不要太誇張,申論題不會造成太多的差距,反而是選擇題一定要把握住。
 

面試:面試會要求使用投影片,時間約十分鐘,有人會想要把這十分鐘用到淋漓盡致而準備太多內容使得時間過於壓縮,結果就是講話連珠砲,說的人緊張,廳的人也累,結果就是兩敗俱傷不歡而散。所以要注意講話速度的掌控,以及準備呈現的內容,要字字珠璣,簡明易暸,而且要記住,此時的你就是在說服老師錄取你,所以最後一定要明確表達出你就是科法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