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書審

1.      準備托福:

我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決定準備托福,於是報名了托福的補習班,新制托福要考聽說讀寫,剛好符合準備科法所的方式。

(1)閱讀:上網看免費英文文章,例如TIME、經濟學人EconomistsCNN等。因為托福著重在自然人文方面的文章,所以會特別挑這方面的文章來閱讀。

(2)聽力:上網看CNN免費的新聞video,及其他可以練聽力的免費網站。

(3)口說:補習班的口說班,或另外找外國老師,一星期練習幾次。

(4)寫作:一星期練習寫幾篇(補習班老師指派的作業)

總之就是熟悉英文,最好熟悉在英文的環境中。

2.      多益:考托福前練筆用的,所以沒有特別準備,不過比托福簡單,考起來放實益頗高的。

3.      自傳(備審資料):努力整理自己大學四年來所作過的事情,並申請證明(其實若是在大學期間就知道要累積自己做過的事情,並整理好,這樣會更省事),在寫自傳時往科法所所要的方向寫,與科法所有所連結(例如我曾經在大學修過生殖科技課),表現出我就是科法所想要的人才的感覺,例如英文或國際化,努力想想自己有什麼國際經驗,例如遊學或是參加英文課程等。想清楚自己為甚麼要讀科法所。

所有的活動紀錄最好都要有證書或證明,例如課外活動證明、比賽獎狀。

4.      時事:上網瀏覽科技新聞,讓自己隨時處於新資訊的狀態。

5.      讀書計畫:上網看科法所的網站,我是把科法所網頁的內容列印下來,從科法所沿革、專任師資介紹、特色與願景到課程規劃,都要瞭解,重要的是要知道科法所的領域與特色在哪裡(例如中國大陸、英美法、專利等領域)

二、準備面試

(1)面試內容準備:

面試包含自我介紹和預想老師可能問的問題,我全部都準備英文稿,並背起來,練得熟悉又說起來至少不會斷斷續續的地步。

面試的問題老師用英文問我,我就用英文回答,用中文問就中文回答。

自我介紹約3~5分鐘,但面試老師是要我做3分鐘的自我介紹即可,基本要準備的問題像是就讀動機。

從自己的自傳中想問題,所以要對自己的自傳熟悉,也要對科法所的特色或領域熟悉,像我在自傳中有寫到westlaw、農業等,面試老師就問到我westlaw的使用方法、台灣農業、全球化、京都議定書等問題。

因為我有在政大智財所打過工,所以被問到交大科法所和政大智財所有什麼不一樣(我是回答交大有法院實習這個首創的課程,理論與實務結合)

還有要注意是交清,不是清交

最後要想有什麼問題可以問老師(我是問雙聯學位的申請方式與課程)

表現出自己的決心、目標和自信。

(2)服裝:

我當初把染成褐色的頭髮染回黑色(但其實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只要整齊乾淨即可)

西裝外套+襯衫+套裝裙+絲襪+黑高跟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