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2003級王詩銘
2005年通過司法官及律師考試

有些事在做過後,才了解怎麼做,在經歷後,才知道是什麼。

在大四時,帶著對法學的憧憬、對科法所的一知半解與好朋友的建議,在台大資工所、交大資科所、交大科法所三所研究所中,我選擇了交大科法所。進入科法所,帶著以往學習理工學科的方法,學習法律,第一次期中考的成績給了我震撼教育。以前那種課堂上聽懂,作業按時交,考前再看看就能拿高分的讀書方法不適用了。在科法所,幾乎所有的課,我都必需作課前的準備,了解今天要上什麼,有什麼地方是我讀不懂的準備問老師的,上完課後,我必需整理今天上課的內容,在理解後,還要去記憶背誦重要的法條。在每天法理、法條與法律學說的洗禮下,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慢慢的揭開法律神秘的面紗,了解法律人怎麼思考,怎麼與他們溝通。

在碩一下,和老師與學長長談後,我決定要考律師,為了準備律師考,碩二的課我修的很少,在課餘的時間,我開始研讀教科書、參考書與歷屆考題。我問了很多已考上律師、司法官的學長姐,準備的方法,如何排讀書計劃、用什麼書…等。在試了很多方法後,我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每天排三科、利用錄音機背法條、早上晨泳下午慢跑、法條位置記憶法…。每天過著如苦行僧般重複規律的生活。然而幸運地,在碩二升碩三的那年順利地通過律師與司法官的考試。而科法所方面的學業也在劉尚志教授的指導下順利完成論文取得法學碩士學位。

如果問我怎麼樣的科技人適合來讀科法所碩班,我的回答是:有企圖心與執行力的人。因為來科法所不論將來要出國繼續深造或是參加國家考試都需要強大的企圖心與執行力。在科法所這幾年讓我從法律的門外漢變成律師、法學碩士並有機會進司訓所受訓,感謝科法所為我打開了這扇門與寬廣的路,目前我在軍中服役,對於退伍後的人生,我充滿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