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司法開新猷,交大科法創紀錄
智慧財產法院半數法官出自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司法院籌劃多年之智慧財產法院,今年七月一日正式開張,為我國司法展開新的一頁。智慧財產法院法官經多次決選,最後確定只有八名法官,交大科法所學生即占四人,為交通大學建立專業教育的典範。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學生蔡惠如、林欣蓉、陳國成、陳忠行,在全國法官長達一年的智慧財產法院法官選訓中,脫穎而出成為智慧財產法院創院法官。其中蔡惠如為台灣第一個科技法律博士,除了在交大畢業外,也於 2005年取得與科法所長期合作,授與雙聯學位的美國芝加哥馬歇爾法學院的碩士;陳國成法官是高等行政法院的資深的智慧財產法官,擁有交大科法碩士,現就讀博士班:林欣蓉為科法所碩士,也取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碩士;陳忠行法官就讀科法所碩士班

這四位法官中,兩位男性法官( 陳國成、陳忠行 ),專長與資歷都高人一等,才能入選;至於兩位女法官( 蔡惠如、林欣蓉 )在司法官的期別是選訓法官中最低的,能夠脫穎而出,與他們的專業及國際化有高度的關聯。

交大科法所創所以來,即強調法學實證、國際化與科際整合,這次能夠入選高達半數的專業法官,其來有自 。在創所所長劉尚志教授的掌舵下,秉持歡樂學習、親愛精誠、榮譽創新、崇實篤行的精神,於科技法律領域上追求領先樹立典範:在課程內容安排上強調對於智慧財產權理論實務的學習,並且提供美國智慧財產權的教學,讓學生可以充分了解智慧財產權的內涵,奠定堅實的專業能力。

二十一世紀為知識經濟時代,在科技發展及商業型態的多元化下,知識經濟社會所產生的問題因此叢生。許多專利、商標及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無論在性質上或是權利保護上以與傳統的財產權有所不同。尤其近年來國家發展高科技產業,各公司投資鉅額研發軟體等技術,如果欠缺著作權的保護,將使研發成果淪為他人剽竊的對象,影響國家競爭力甚鉅。

智財權不僅在量的方面不斷增加,在質的方面更是不斷變更,其衍生之相關問題,突顯傳統法律無法因應的窘境。因此,舉凡各法治先進國家、甚至部分開發中國家,皆不得不重視智財權的保護,特別是相關訴訟制度的建立。新設立的智慧財產法院,是第二審法院,爾後舉凡專利、著作、商標等之訴訟,當事人可以就地選擇地方法院進行第一審,或直接選擇新設立之智慧財產法院進行第二審來解決紛爭。這是台灣司法史上第一次創設的智慧財產專業法院,在挑選適任的法官時,特別考量智慧財產權的專業學經歷,因此部分在進入司法體系時,期別較低的法官,也可能超越傳統重 視資歷倫理的司法體系,成為優先拔擢的人才。智慧財產法院依法設置專業法院及檢察分署處理智慧財產相關案件,揭開台灣司法界另一個新的序幕。

交大科法所不拘泥於成規,跳脫傳統法律學習窠臼的教學策略,近年已展現驚人的成果:不僅是全國留學比率最高的法律研究所、首創與美國法學院的雙聯學位;並於WTO模擬法庭辯論賽中為唯一非英語系國家入圍決賽者,已經舉辦十年的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更是台灣法律界的盛事,今年更在智慧財產權法官決選上表現優異。卓越的成績證明交大科法所充分實踐經世致用的理念,帶領台灣法學教育的新發展充滿了期待與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