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宇真

陽明醫技畢

2008級碩班科技組

 

 

我是於去年(2008年)經由考試入學備取順位一,進入交大科法所碩士班科技組。

 

我想與有志報考交大科法所同學分享的,主要分三個部份。第一、大學時可提早準備,第二、有助於法律學習的特質,第三、如何增加自身考取的機會。

 

大學時可提早準備的部份

如果你現在還在學,學校裡有法學院,這就是一個最近也最便利的管道,讓你在真正進入科技法律研究所之前,試探自己是否真的對法律這領域,「有興趣」且「有能力」去學習。

學校如果規模較小,以我所就讀的陽明大學為例,在我就學的時候,並沒有人文相關的學院。唯一與法律相關的課程,只開設在通識領域裡。

       此時你有兩種選擇方式,一種是在通識領域內選課,但可先上網搜尋,如果開課老師,在法律專業領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將來當你提出自己的修課經歷時,雖然只是通識課程而無法抵免研究所學分,但必然是比較有說服力的。

另一種則是以校際選修的方式,事先選擇交大科法所開設在大學部的課程;如此一來,不但能成為你對法律真正有興趣的有力證據,日後也能正式抵免研究所學分,可謂一舉兩得。

 

 有助於法律學習的特質

「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這是出於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也同時為美國實用主義開創者Holmes的名言。

但是對一個法律的初學者而言,我誠懇的建議,沒有一定的邏輯能力,對於將來你在學習法律的路途上,肯定會阻礙重重。而我在此所提的邏輯能力,是針對語言文字上的,尤其是中文。

入學至今,已將滿一年。很多人聽到我轉行唸法律,第一句評語往往是:「法律喔,那不是要背很多東西,很辛苦吧」其實,真正辛苦的部份不是在於背誦,而是精確而紮實的理解。當然,日後如果要準備國家考試,肯定會面臨背誦上的辛苦,但那是可以依靠重覆操作累積而成就的,不必然與你的特質相關。

如果你回憶自己的求學歷程,在文科的學習上始終平順,沒有太大的困難。我相信當你真正進入法律領域開始學習時,至少學習與理解上,不至於遇到太大的瓶頸。若你的狀況剛好相反,最好能先修個幾門法律學院所開設的課程,真正讀過所謂的法律語言之後,再重新替自己做一次決定。

 

如何增加自身考取的機會

對所有想以考試入學的人,只要問到我這點,我一定會告訴他們,考試入學之所以稱作「考試」入學,不用問我考試成績會不會影響很大,我只能說,考試成績當然是越高越好,這是再基本也不過的事了。

第一階段通過了,再來,才能討論書面審查與第二階段面試的問題。

書面審查即是以一種有條理的方式,第一、呈現你在原本領域的優異表現,第二、點出你為何想跨入法律領域的原因與證據;最後,將這兩者,做出一個有說服力的連結。

而面試通常是對於你前述兩部份努力的加分題,同樣的想法與能力,你可以藉著這短短的幾分鐘,利用言語的方式,讓老師對你這個人,印象更深刻。

簡而言之,呈現的重點在於「能力」與「企圖心」。

你可以替自己列出一個量表,一邊為能力條件,一邊為企圖心。成績、課業表現、或其他課外表現,就列在能力的部份。至於讓你想跨入法律領域的原因、以及你為此所做過的努力、能證明你興趣的證據、包括你對於進入法律領域後未來的規劃,則屬於企圖心的欄位。

以上所給的建議,不僅是供你準備交大科法所時使用,我相信對於有些同學而言,在你心中可能若干個選擇,一時間你也難決定往哪方向走。這樣的量表亦可幫助你,分析與量化你主觀上與客觀上,比較合適前進的目標與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