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妍均

碩班2008級科技組

 

在美國,Law Review完全是由學生進行選稿跟編輯,因此常被批評為不夠專業,有論者以為學生們不論是在編輯上或者法學上接觸時間皆過短,不足以作為一個專業的法學期刊編輯者。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New York Law School自2002年起特別為了編輯而開了一門課程,將自身發行之law review定位為Professional-Edited Journal交大科法所所發行科技法學評論,在選稿方面係交由所上老師們負責,在編輯上面則由同學負責,為了讓同學擁有相應的能力,因此所有的編輯同學都必須先上過相關課程。

 

 

 

IMG_1715.JPG

圖片:文章分配後一週,第一次的校對成果出爐,全部的編輯同學都聚在一起,向老師提出編輯時所發生的問題。

 


科技法學評論提供同學特別的學習機會

 

IMG_1719.JPG

圖片:交大科法所所出版的科技法學評論,專注於科技法律議題之耕耘,提供所上學生擔任法學期刊編輯的難得機會,也讓學生在此機會重複練習Bluebook的註腳格式。

 

科技法學評論每半年出刊一次,上半年在四月,下半年在十月,由於出刊在即,因此雖然大家現在還在放暑假,但是在交大科法所已經有一票學生為了學習編輯方法開始在上課啦!第一天進教室,整個被嚇到,選修課程的同學加上旁聽的同學既然將近三十人呢!這在人數精少的科法所可是件很難得事情呢!

 

從實作中學習

 

為了讓大家快速進入狀況,課程的安排十分的密集。首先是連續五日的上課,由老師教授法律期刊編輯的的入門基本知識,bluebook citation,並且在電腦教室進行法學資料檢索教學,縱覽westlaw的基本功能。在第五日便將每組所要負責的文章分下去,限定期限,要在六日內完成第一次的編輯。

 

老實說,六天真的非常短,文章發下去以後,要怎麼分配便交由各組成員自由決定了,而要如何分配編輯工作也是一項智慧呢!為了趕上第一次的死線,各組成員無不加緊趕工,在科法所的教室內常常可以同學們圍著電腦,桌面上散著bluebook、文章和其他參考資料,一討論就是好幾個小時。

 

IMG_0044.JPG

圖片:第一次死線前,私底下在科法所教室裡專注討論的同學。

 

六日的期限屆至,全部的編輯同學都聚集在一起,向老師以及特別回來的兩位畢業學姐(接下來的編輯者)提出編輯中遇上的問題,如果有相同問題便可以一次解決。說實在話,編輯真的不是件簡單差事呀,需要無比的耐心跟細心,一個一個註腳的比對是否符合bluebook格式,還要找出原始引用資料,看看是否真的有這個東西,看看引用的頁數是否正確,引用的內容是否真有其事。雖然講起來只是一句話,但是每一句話後面都需要很多的時間呀!

 

IMG_1718.JPG 

圖片:林志潔老師解答同學們編輯上的問題。

 

集體修正第一次問題後,針對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編輯同學們便要寫信向作者請求協助。接下來,便是製作勘誤表,將之交給二校,工作就可以告一段落啦!謝天謝地!不過,同樣的事情,二三月又要再來一遍啦,因為,暑假的課程是要編輯整年的法學雜誌的,這個時候,就要感謝科技法學評論是份半年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