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報導 (2009-9-6)

 

〔記者項程鎮、陳怡靜/綜合報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今年首開先例,替司法官量身打造在職碩士專班,是國內大學第一個專門招收具司法官或律師資格研究生的法律研究所。政大則有「企業家專班」、「全球台商班」;元智、中山等校則有「醫療管理專班」,學生全是醫師、護理長。

 

交大科法所指出,因有新竹科學園區地利之便,課程特別重視智慧財產權法律研究,司法院去年七月成立的智慧財產法院,八位創院法官中,四位曾在科法所上課。

 

國際化是交大科法所一大特色,首創與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及芝加哥馬歇爾法律學院成立「雙聯學位」有意出國進修同學,最短僅需赴美半年,即可取得美國法律碩士學位(LL.M.)及報考美國律師資格;至於課程設計上,也提供全套美國基礎法律課程。

 

政大也開辦多種在職專班,包括國文教學、數學教學、學校行政、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以及全球台商班等,又以「企業家專班」最知名。

 

政大企業家專班已經開辦二十八年,引領EMBA風潮,包括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前匯豐中華證券投信台灣區負責人宋文琪、元大金控集團馬志玲等人,都是歷屆的學長、學姊。

 

政大開企業家專班 元智招收醫、護

 

政大主任秘書、企管系教授樓永堅指出,企業家專班是針對高階經理人或企業管理人開設,不同於該校的EMBA需要考試,報考的企業家或經理人均採資格審查制度,包括「企業規模與經營成效、管理人數」等都列為審查標準。

 

開辦五年的元智大學EMBA醫療管理專班則專門招收醫生、護理長等醫療相關工作者,每年招收二十三人,報名人數都超過三倍之多。管理研究所所長李弘暉說明,健保制度建立後,管理醫療體系變得相對複雜,希望透過專班課程,協助醫療體系工作者將「企業管理」概念帶入醫院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