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敏超
陽明生科畢
2008級碩班科技組


我於2008年從陽明大學畢業,之後經由推甄進入交大科法所。

我大約是在大三上時決定要轉行,到大三下時才決定要唸法律。

以下僅就這段期間內我的準備方法,做一簡略的介紹:


1. 整理過去做過的實驗資料


如果你現在還是大一或大二的學生的話,不論你有沒有確定要考科法所,我覺得都應該要去實驗室待個至少一至兩學期,理由有二:首先,待實驗室可以讓你確定是不是有要繼續做學術研究抑或是轉行;其次,這樣至少能讓審查的老師們知道,你並不是連試都沒試,就想逃離原科系,作一個逃兵,否則很容易讓老師們以為你是個遇到困難就放棄的人,或許入學後沒多久又想轉行了。

 

因為我三年級上下學期都有在學校待過實驗室,作一些簡單的研究,因此這段期間內,我便把做過的實驗,大致整理成兩份精要,同時也試著以最簡要的方式,用口語介紹自己所做過的實驗,以備口試之需。 


2. 儘量去修些與法律相關的課程


由於陽明全都是三類組的科系,並沒有其他領域的課程可以旁聽或修習,因此我選擇在四年級上學期修一些有關法律的通識課程,同時我也先去補習班上一兩門基礎的法學課程,雖然要花錢,但我想既然都下決定要唸了,去補習班可以知道將來要面臨的挑戰,讓自己有心理準備,堅定自己的決心,同時亦得先預習未來一定會遇到的基礎法學科目,以補足在學校的不足。 


3. 找朋友互相練習


由於推甄當時跟系上同學住在一起,剛好他也要推甄跨領域的研究所,所以我們便常常互相扮演口試的老師們,互相提出一些彼此沒準備過的題目,以增進臨場反應。此外,因為科法所相當注重英文,如果口試時能用英文,分數會比較高,所以對於自介、以及一些基本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如:為何要來唸科法所)最好都要有英文版本,而且最好不要硬背,我的方法是,在我吃飯時,忽然問我一個問題,然後逼自己試著回答,練習幾次後,自然會背起來。不過有學姊建議,如果真的英文不流暢,其實也不要勉強,因為她也看過很多人用中文就錄取了,用英文只是一個加分機會而已 


4. 要有堅定的決心


在前述的要點中,我都會強調「堅定自己的決心」,因為我覺得這很重要,要說服老師讓你入學之前,一定要說服自己:「我就是要唸法律」因為學習法律的過程相當艱辛,如果自己都有點遲疑,那麼老師應該也會有點遲疑。 

 

最後,不可諱言的是,成績也是能上榜的一個重要的因素。不過,根據老師們的說法,並不是一定要頂尖的成績才行,他們只是要看你是否有「持續努力」

 

因為老師們認為,學習法律的過程相當冗長,即使考上律師和司法官後,仍要持續地學習,如果一個學生沒有辦法持續努力、持續進步,在將來學習的道路上可能會相當辛苦。而所謂持續努力的成績,可以分為兩種:一,繼續保持優秀的成績。二,持續爬升,不斷進步。

 

所以我的建議是,無論你是否要推甄科法所,在校成績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而好的成績,會讓你進入科法所的機會增加,尤其當你準備考研究所的前兩個學期的成績,更要好好的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