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昱婷
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既檢驗學系
2009級碩班科技組

 

    我是今年應屆考上交大科法所科技組的,以下就考試、書面審查與面試三方面與大家分享:

 

考試

科法所重視英文,從考試科目就可知。語言能力不是一蹴可幾,平常多接觸並維持一定的敏感度,聽說讀寫盡量平衡,多接受各界的資訊,英文是了解世界很好的管道。

 

書面資料

    書面資料是老師認識你的第一步,不需要把人生拉拉雜雜從頭說起,寫出個人獨特之處,讓老師在茫茫的資料中發現你的存在。報考科技組的同學,大學時在本科的表現應該都很優秀,課業成績固然重要,但重要的是,為什麼想來念科法所?要怎麼把法律和本來的專業作連結?適合念法律的特質?有特殊的經歷嗎?未來規劃?

    我在大二時進實驗室,做過校內與國科會的大專生研究計畫,待實驗室是很寶貴的經驗,也很感謝老師與學長姐的指導。我想,跨領域念法律不是要逃離本科系,而是因為對科學仍有極大熱誠,才會希望能以法律作為專業,深入處理相關的議題建議大家可以在大學時多修相關課程,若學校有法學院,之後或許還可抵免學分。而在沒有法學院的陽明,我選修了公衛所法政組的課,這兩堂課開拓了我的視野,透過法律了解科學所帶來的問題,在兩方衝擊中尋找解決的途徑,除了確定念法律的決心外,也有很大的收穫。

    以上是我的經驗,相信只要在書面資料中展現你考科法所的決心與付出的努力,老師們會看到的。

 

面試

    首先是搭配PPT的英文自我介紹,這是可以自己掌握的部分,一定要好好準備。事前可以請朋友協助練習,面試時老師會從自介和書面資料來問問題,千萬不要覺得老師不會看審查資料,老師說他們都看好幾次的。以下是我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報考科法所?

修了公衛所的課,為什麼不念公衛所?

上法律與醫療有什麼心得?

畢業後的規劃?

 

    報考科法所,對自己以及所上而言,都是很大的投資,下定決心後就勇往直前吧,結束後別忘了感謝一路上陪伴與幫助過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