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天心
2008級碩班法律組
於2008年修習「法學雜誌編輯」


IMG_1713.JPG 

*本文作者及其所編之該期科技法學評論


課程背景介紹──為何要編輯法學雜誌?


  「法學雜誌編輯」這一門課是科法的重點推廣課程之一,為什麼?因為「法學雜誌編輯」可謂美國law school學生參與學術時最重要活動。藉由法學教授、律師等在法學雜誌上所發表的文章,法律的學習者、操作法律的實務人士、改革制度的政府官員與鑽研法律的學者,彼此分享了共通信念,而針砭現有的法律規章,達成發現現有制度缺陷,進而改善法律之目的。

 

  正因法學雜誌扮演此一吃重的角色,美國各大學所發行的期刊雜誌就成為各家法學大師振鐸宣道、申述己見的場域。由於美國大學內自由、自治的風氣,以及學生結社、學長學弟傳承的傳統之下,編輯法學期刊雜誌的工作多由入學較久、較為年長的學生所負責,擔任法學期刊的編輯,帶領學弟妹進行收稿、校稿、排版等工作。於是乎自此以後,逐漸以哈佛大學法學院為首,發展出一套編輯法學論文註解的格式。此一格式進而漸為全美各大學的期刊雜誌編輯工作人員所接受,成為在美國發表論時的標準格式。

 

  對於期刊雜誌採取統一的編輯格式有許多優點,第一,因為美國有五十州,而各州有許多職司審判的法院,美國的判決皆以原被告為名,若不精確區別原被告、審判年度及審判法院,讀者易生混淆,無法切實掌握作者所舉案源,精確理解文章內容。第二,作者可於文章註腳中告知讀者所述事件的細節,以及列出建議讀者持續研讀的文獻,以便利讀者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此外更有許多益處,不便枚舉。期刊雜誌的編輯是對於期刊雜誌出版前必要的前置工作,編輯者肩負起第一線的審閱,使讀者在閱讀時能經由整齊劃一的格式,一觀作者建構法學論文的素材。

 

交大科法所的「法學雜誌編輯」課程特點

 

  在國內,法學論文雜誌的編輯多半由學校教師負責,並未有交給學生負責的案例,但是交大科法所首創引進由學生進行法學論文雜誌的編輯的課程,模仿美國的體制,使得學生在所上老師的指導下,使同學能接觸法學論文編輯的重要工作。課程進行時,老師首先會告訴同學法學論文雜誌編輯的概要,並且依美國通用的編輯格式書"Blue Book",指引同學如何使用,完成一如美國law school學生所編輯之論文格式。

  美國法學論文註解編輯的格式十分複雜,甚至以專書寫成,可見其中規則錯綜難解之程度,若不經由老師指導,只怕難以輕易入門編輯事宜。因此所上特別開設此一課程,以指導同學使用Blue Book,可謂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並且也是在台灣獨一無二的課程。美國law school學生並非每一人皆可參與法學雜誌編輯之工作,尚須待學長姐挑選,然而在交大卻能經由選課和老師指導,進行內容相同的學習,不僅是國內絕無僅有,此一特殊的經歷在美國law school申請上,也是十分令教授另眼看待。

 

我在「法學雜誌編輯」課程的收穫

 

  由於法學雜誌編輯工作的複雜性,使我在本門課中培養了面對文字的耐心,也學會操作困難的Blue Book上所列的各種規則,增進了自己的能力。並且,因為這門課程的獨特性,使我獲益良多,得到了在別處所學習不到的資源與經驗。


 IMG_1714.JPG 

*看見自己的名字被掛在編輯欄位,是辛苦編輯的同學們最大的驕傲,也是給他們的最佳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