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曉涵
2009級碩班科技組


正當我沉浸在考上的喜悅當中,高高興興地來到科法所參加迎新茶會之際,一拿到所上發給我們的資料,就迫不及待地拆開來一窺究竟。沒想到看到關於課程部分的說明,上面竟然寫著科技組的同學暑假必須來上先修的刑法總則和民法總則!一想到上研究所之前的最後一個暑假,竟然沒辦法隨興地玩耍,當下心就涼了半截…


        現在我還清楚記得民總開始上課的第一天,新竹下著大雨,等我到達電資大樓的時候,已經被雨淋得狼狽不堪了。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走進非常陌生的806教室,有些同學已經在教室裡等待課程開始,其他同學也陸續地進來,但卻有種不真實感,總覺得現在應該是暑假,我好像只是來參加一個聚會。直到老師出現,我才感覺到:「真的要開始上課了!」


1.JPG

圖為認真上課的老師與同學


酷炫的上課設備

        這堂課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所上的電子白板系統,上課投影片出現在電子白板上,而老師手裡拿的觸碰筆可以直接在白板上做筆記。上完課後,所有的投影片播放歷程,以及老師在其上所做的筆記,會連同上課的錄音一起被錄成一個完整的檔案,供沒辦法來上課的同學以及我們之後復習的時候參考,雖然基本上我們沒什麼時間去看這些檔案,但是它們真的是很方便而且令人安心的存在。

另外還有遠距教學系統,在老師上課的同時,我們可以透過螢幕看到台北教室裡的同學,而且兩邊彼此還可以聽到對方教室裡的討論。那天聽到喇叭傳來台北同學的聲音,內容是在參與我們這邊的討論,讓我感覺超驚奇的!

 

跟專班學分班同學一起學習

        在大學的時候,跟我一起修課的成員最多就是其他系所的同學,我從來沒有跟在職專班的同學一起上過課,暑假裡的這兩門課是我首次有這樣的機會。

學分班跟專班同學的一大特點是,她們非常敢於發問,跟我們這些就算有問題也不一定敢問的碩班學生不同。她們跟我們科技組的同學一樣,擁有不同的學經歷背景,但是與我們不同的是,她們來自各行各業,大部分人已經在社會上工作了好一段時間,見識與歷練比我們豐富得多,看事情的角度自然也與我們有所差異。從她們上課所問的問題中,我了解到一些社會人士的觀點及想法,也對她們所重視的問題有了一些認識,給予一直跟同齡的同學一起求學的我許多不同於以往的刺激。

我覺得這樣的學習經驗是十分有價值並且珍貴的,因為法律處理人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規範不同對象的權利義務,還有很多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它是一門關於「人」的學問,所以能與多元的價值觀相處,甚至有機會可以認識它們,對我們學習法律肯定很有幫助。

 

凝聚科技組的向心力

2.JPG 

    

     其實這個暑假上課的最大收穫是,因為整個暑假都在一起上課,所以我們科技組的同學彼此已經蠻熟了,所以對於開學後大家都必須選修的基礎法學課程,我們可以在選課開始之前先討論修課計畫,如此一來修課的時候彼此可以互相照應,心裡比較有安全感而且踏實。相對來說,法律組的同學們直到暑假的最後,開始上法學雜誌編輯的時候,才有比較多和同學們相處的機會,就必須多花一些時間來認識彼此了。

 

對科技組的同學來說,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暑假,因為我們都在上課、寫作業和念書。所以,看來在新學期開始之際,趁著比暑假期間更繁重忙碌的課業開始壓上來之前,我們應該趕快籌辦開學後的第一次小出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