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萱茹
2009級碩班法律組
東吳大學法律系


因為我不是正統的台大、政大生,所以必須讓老師們深刻的了解到我的特質,而無論你出身於哪一個學校,記住!You are the best!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可以讓老師了解到為何不錄取你會後悔的原因!而面試之前的英文考試不算太難,只要平常可以看看英文雜誌、看一些英文議題相信都可以通過筆試!

 

而下面我把一些我在準備的時候重點提出來:

 

A. 書面審查

1.自傳部分

在自傳部分我特別強調我的語文能力,以及求學的經歷、環境。因為在法律系來講我可能屬於比較特別的轉學生,而我是從之前的語文學校轉學至法律系,而法律的領域更需要語文的能力整理,所以我把我的語文能力擺在重點中,而以求學經歷的環境證明我可以勝任!自傳部分我把自傳分為中文、英文、日文。

2.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相關資料在科法所的網站裡面都有詳盡的介紹。這些我就不再贅述。

 

3.傑出事蹟

因為我強調語文能力的關係,所以相關的證照、比賽都要列出來給老師們看,以更證明真的有努力學習,包括之前上過報紙的報導都有剪輯出來,讓老師們能對我印象深刻!

 

B. 口試部分

1. 事前準備 

事前因為必須準備自我介紹的POWERPOINT,因為時間非常的簡短,所以要老師們認識你這個人、對你這個人有印象就必須把你的特點、重點提出來,並且佔了最多比重的部分,至於基本資料其實只要約略帶過即可,那時候我在準備還請了美國留學的超級好姐妹一起幫我,如果有認識英文程度非常好的人或是在國外留學的人也可以問他們的面試經驗,再綜合自己的資料,相信會受益良多喔!其他如老師會問的問題其實有幾個大方向可以準備,比如說你為什麼要來讀科法所?科法所的特色是甚麼?你未來研究的方向?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收你?這些基本問題都是要準備的,口試之前也要想想你在自傳中寫了甚麼,這些都是老師問題的基本!最後要上場前就是一再得演練直到熟悉每個問題為止!

 

2.口試當天

口試當天一定會很緊張,記得要來個深呼吸,而服裝部分基本的套裝即可,面試當天有兩間教室,每一位學生也是要通過兩間教室老師們的考驗,一間教室中大約有五位老師左右,而老師的問題除了基本問題,其他的問題基本上比較活,像我就被問到為什麼學校的某成績為什麼相對的分數低?這時候就要拿出你肯努力學習的決心,並且因成績的關係注重該科目,成績出來之後所作的補救等,其實一、兩科的分數不會影響老師們的印象,因為這些都是可以靠後來的努力專研彌補的,而口試中我也特別強調我的語文綜合能力,因為有學習國外文化以及過去五年都在外語的環境裡面學習,這就是我的優勢,所以一定要找出你自己的優勢在哪裡,切記不要太緊張,只要平常心去面對,把你最好的一面拿出來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