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書瑜
2009級碩班科技組
畢業於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我今年畢業於台大財金系,經由考試入學應屆考上交大科法所,以下將針對筆試、備審資料、面試三方面分享我個人經驗:

 

1. 筆試

筆試只考一科英文,因此應以提升英文程度為主要的準備方向。在學期間修習英文相關課程或英語授課課程對於維持一定英文程度有相當的幫助,若修習課程有原文課本應盡量讀完,不要為了一時貪快而選擇閱讀中譯本,大量的閱讀對於英文程度會有很大的幫助。我考前一段時間便開始每周閱讀一篇經濟學人的文章,以提升英文閱讀能力,這對我面對筆試能從容不迫有很大的關係。

 

2. 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是教授們對學生的第一印象,因此需要用心準備以給予最好的第一印象。我在備審資料中寫了「自傳」、「讀書計畫」,自傳內容主要包括「簡歷」、「學業表現」、「社團參與」與「報考動機」,以下將簡單分享我當時的經驗:

 

A. 簡歷

 

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做出表格來呈現簡歷,自傳是為了讓教授們了解你的人格特質而非從小到大的瑣碎經驗,因此我只將較具代表性的經驗寫入簡歷中,以表達自己有適合念科技法律的人格特質為中心來寫簡歷。

 

B. 學業表現

 

學業成績難免會有起伏,這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成績並不代表一切,我選擇將較好的表現作成表格呈現,從自己較有把握的科目著手,透過成績盡量表現,並在當中讓教授們知道我是不怕挫折,能夠從失敗中學習成長,具有潛力的學生。若有修習過與法律相關課程當然更好,若沒有也不用擔心,只需要在學習科目中證明自己對於科技法律的整合有興趣,或是對於交大科法所的某個領域有興趣的你,在大學時期有修習一些課程並作了一些安排。

 

C. 社團參與

 

其實我個人沒有太突出的特殊表現,所以在社團參與上面下了一些功夫。參與服務性社團代表我對於服務社會有興趣,且願意付出自己所能回饋社會,並且不害怕挑戰,這也能夠使自己的自傳更突出。另外,當社團幹部的經驗也鼓勵在自傳中寫出。建議將社團參與表格化,清晰明瞭的表達,最好可以附上照片。

 

D. 報考動機

 

建議在自傳中最大篇幅寫報考動機,經由以上簡歷、學業表現、社團參與加強就讀交大科法所的動機。清楚詳閱交大科法所的網站及部落格,了解目前交大科法所的動向,也是撰寫報考動機中很重要的功課。

 

3. 面試

 

面試有自我介紹與問答兩個階段,首先根據自傳準備一份大約五分鐘的自我介紹,最好是英文自我介紹,最好能夠熟背不要說話打結。接下來的問答,不外乎為什麼想念科法所?為什麼不念本科系的研究所?為什麼選擇交大科法所?目前台灣幾所科法所的特色是什麼?在面試前就這幾個大方向問題準備,並以誠懇的態度回答,從容不迫的大方態度在教授面前應該會大大的加分。

 

4. 總結

 

確立目標是報考交大科法所前最重要的準備,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要從本科系轉往科技法律這條路,老師們總是不斷提醒我們,科技組的同學從各科技轉換來念法律所負擔的機會成本很高,就因為如此,我們更要確信念科技法律是自己未來最想走的方向,確立目標後,請努力朝目標邁進吧。

 

最後,如果順利考上了,記得感謝過程中所有給予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