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又寧

2006級碩班法律組

政大法律系雙修外文系畢

2008 UCLA Thinking Gender研討會論文發表人

2009考取律師 

 

   很幸運的能在這次律師高考中上榜。我想,如果不是當初選擇了交大科法所,我不會有參加律師考試的念頭;如果不是當初選擇了交大科法所,我也考不上律師。

 

    我大學時成績雖不差,但對於法律說不上特別有興趣。因為看見一位畢業多年的學長在考上司法官後出現「范進中舉」的行為,開始對於國家考試非常的排斥,雙主修英文後,更是與法律系漸行漸遠,若非偶然考上了交大科法所,這輩子應該會和法律說再見。

 

    在交大科法所,我看見陳鋕雄老師林志潔老師辦學的無私奉獻;感受到吳巡龍老師隔週搭飛機來為我們上美國刑事訴訟法的熱情;藉由UCLA發表論文的機會認識到法律領域的多元及自己的不足;參與了林志潔老師挺著大肚子為強制猥褻案件被害女學生們爭取和解金額的過程;也透過法院實習看見了人性的光明與醜惡

 

交大科法所讓我逐漸看見了法律人的可能,也體認到當我想做些事情的時候,能力與權力的重要性。因此,我才會甘心犧牲大部分和家人相處與休閒娛樂的時光,每天規律的上圖書館,把補習班函授課程當連續劇看,並且忍受炎熱8月天的13科考試以及最後等待放榜的煎熬。而這些領悟,是我在傳統法學院永遠不會得到的。
 

 

    國家考試是一個殘忍的考試,這個考試考的不是智力,也不是法學實力,這個考試考的是你是否有強烈的動機,是how badly you want it,而交大科法所是我找到參與這個考試強烈動機的地方。

 

 

關於準備考試

    我一直以來都不是「考試達人」,這次上榜名次也不突出,因此,關於準備考試,僅能提供學弟妹粗淺的建議:

 

(一)規律的作息

 

準備考試應該排定能夠達成的唸書進度,照表操課,每週保留一定的休閒時間,不要興致來時三天不睡覺,感到疲乏時又一睡睡三天。我是非常坐不住,專注力大有問題的人,但是只要能夠慢慢調整自己的作息進入「準備國考模式」習慣唸書的步調後效率就會倍增。

 

(二)穩定的情緒

 

面對壓力的調適也算是考試內容的一部份。考試科目那麼多,唸了就忘很正常,再唸一次就好,不用大驚小怪。心情低潮時不要怨天尤人,妄自菲薄,可以和過來人或是也正在準備考試的同伴聊聊,但要慎選訴苦的對象,不要找悲觀的潛在憂鬱症患者,以避免有愁更愁的下場。對自我及他人感覺良好、人生態度成熟者是最佳選擇。

 

希望我個人的經驗分享能夠幫助有志參加國家考試的學弟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