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御恆
2008級碩士班科技組
畢業自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


本人大學就讀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科技管理組,大四時透過考試入學管道進入交大科法所科技組。由於我目前尚擔任批踢踢交大科法所的版主,平常收到十分多學弟妹來信詢問交大科法的相關細節。往往在進一步深聊時會發現,交大科法所並不見得真的適合他,此種情況猶以大學非就讀法律系的同學居多。以下列出我常遇到情況:


1. 大學本科念不好,改念法律較輕鬆?


當我詢問學弟妹為何想改念法律時,最常聽到的答案是:法律都是文字,比起數學或是寫程式簡單多了!不少人想改念法律,僅為了逃避原來所學專業,但這樣的想法恐怕有所違誤。

 

首先,法律這門學問絕對不會比較簡單,若帶著輕視的眼光來學法律,學習過程必定會遇到許多的難處。再者,科法所之所以成立科技組,用意即是在於讓同學們能夠以法律專業為基礎,加上大學原來所學的專業做為輔助,整合後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自傳統的法學教育中脫穎而出。若進科法所,僅是為了擺脫過去大學所學,如此便與一般的法律學分進修班無任何差別。


2. 可以考國考當律師?

再者,很多同學告訴我之所以會想念交大科法所,是因為唸了之後就可以考律師。當然這句話本身並沒有什麼錯誤,念科法所後的確可以參加國考。但是其實參加國考,只要大學畢業,修過一定的法律學分後都可報考,並不一定需要多花三年的時間念科法所。而且進入科法所後,國考並不會是你的全部。你尚必須花時間學習一些進階的法律課程,並參與研討會等活動,若僅一心一意為了準備國考而來,交大科法所不見得會是最適合您的選擇。



面對上述的問題,有兩個方法提供給大學非法律系的同學參考:

1. 選修基礎法律課程

如果你就讀的學校有法律系的話,不妨趁大三大四,選修一些基礎的法律課程。實際體驗法律人是如何學習法律,與自己的想像是否有落差。避免你花了很大的力氣考上交大科法所,實際上課後才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念法律,徒勞心力。即早選修法律課程,除了讓自己提前適應法律學習過程外,也可讓老師知道你有心想學好法律,一舉數得。



2. 多瞭解交大科法所相關資訊

本所每年皆會固定舉辦數場招生說明會,這是瞭解交大科法所的最佳良機。由師長及學長姊親自位各位介紹本所的特色與教學理念外,還可直接解答你心中對於交大科法所的種種疑問。若時間上無法配合,也可多逛逛交大科法所的網站(這兒)招生部落格科法領航電子報(這兒),隨時瞭解所上最新動態,實際感受本所文化。唯有瞭解的夠深,你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否適合就讀。


當你瞭解到自己真的適合就讀交大科法時,在研究所入學的準備上,你會更充滿幹勁!進入科法所後,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上,你也才能真正發揮最大的功效,將自己的能力提昇,成為一個具有雙重競爭優勢的未來法律人!希望各位學弟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