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涵雯
2007級碩班法律組

2009通過律師、司法官特考

 

 

    當部落格格主要我寫「鼓勵大家」的文章時,其實我很汗顏,因為所上還有很多學長姐、同學在司法特考取得優秀的成績。不過,我對於考試的記憶比較鮮明,準備考試的煎熬、痛苦也比較清晰,才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心猿意馬是大忌,堅定信念持之以恆才是王道

 

    很多考生深怕自己念的不夠多,一聽到有新的資料就爭先恐後的去影印,結果這些資料不但慘遭囤積的命運,還會讓考生失去信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書沒有念完,只好索性放棄。

 

    其實,我在準備的初期也有相同的困擾,不過所有考上的同學都告訴我:不在念多在念通,所以我就對於這些資料敬謝不敏,把重心放在寫考古題、念最高法院判例、決議還有司法周刊上。不斷地從題目中建構法律概念、找尋出題老師的偏好、還有學習法官們寫作的方式,所以練習到後期,任何光怪陸離的題目,我都可以寫滿二十五行,而且還能寫出一番道理(自我感覺良好^^ 不過,考試真的有一半是在考信心,多練習是培養信心的捷徑。)

 

    把題目寫完整絕對是可以練習的,只是很多人有錯誤的觀念,認為要把所有的書念完才能開始寫題目,但是抽象法概念的背誦並不代表有處理實例題的能力,而且單純背誦非常容易遺忘,藉由練習和記憶考古題以及所涉及的爭點,反而更有效率

 

考試不是全部,不要忘記身邊美好的事物

 

    志潔老師曾經說過:人生在世有很多功課,努力做好每一樣功課才能有圓滿的人生。我們的人生不只有國家考試,還有家人、朋友、愛情。他們是支持我們走下去最重要的力量,即使準備考試,也不要忽略了他們喔!偶爾跟爸媽去爬山、跟朋友講講電話都會讓我們精神百倍,全身又充滿前進的力量。

 

    我在準備司法官口試的時候,跟朋友去了一趟墾丁(不過晚上仍不忘和志潔老師通電話練習口試~),南國正逢春,看到湛藍色的南台灣,我就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心變大了,很多事情也就能以開放的態度去面對

 

 

   鋕雄老師說:考試跟種植物一樣,時候到了,花就會開。

    每個人就好像一顆種子,等待發芽、等待開花、等待結果。要相信,那一天一定會到來,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