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吳佩珊參加國父紀念館主辦的「第37屆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國語演講比賽」,以「我對死刑存廢的看法」為題,自九十多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

從小接受即席演講訓練的吳佩珊,自高中起多次參與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國語演講比賽,今年已是第五次參賽,「長期接受演講、相聲訓練,我的聲音是有表情的!但 都在二到五名間遊走,我想挑戰自己拿冠軍的可能!」在競賽中有五個題目讓參賽者自由選擇,時常關注時事的吳佩珊認為死刑議題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於是以「我 對死刑存廢的看法」為題,同時也發揮所學,也藉由自身法學能力向大眾傳達廢除死刑應探討的面向。

「是什麼樣的爭議,能讓一位法務部長掛冠求去?是什麼樣的爭議,能讓立法院鬧得沸沸揚揚,甚至不排除舉辦公投?」吳佩珊認為廢除死刑與否,並非yes or No的對立選擇題,而應該是可以循序漸進的司法改革方向。而目前台灣並沒有可取代多數人心目中死刑存在的重要價值,「因此我認為唯有透過教育,讓人民的價 值觀與法學素養達到一定的高度之後,認為『失去自由與失去生命一樣可怕』之時,台灣才有談廢除死刑的可能性。」

吳佩珊也提出死刑存廢三項考慮:第一,司法信賴問題,在台灣司法條件仍不足以令民眾信賴時,當務之急是提升審判的品質,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而後才有談 死刑存廢的空間。第二要考慮公平正義,更貼近被害人的角度來思考。第三個則是因地制宜:台灣到底有沒有足夠成熟的價值觀能夠接受廢除死刑?

吳佩珊認為法學用字艱深,如何將此議題讓普羅大眾了解成為很大的課題,所以她反覆練習並透過向所上同學、學長姐請益做為修改文稿的依據;除此之外,死刑議 題人人心中自有定見,持贊成與反對者想法極端,為了提出具說服力並且讓正反兩方都能同意的論點,她特別向科法所老師林志潔請教,「老師的觀點與論述使我獲 益良多,並且使我的演講內容能遵循中庸之道,妥善的照顧到兩方立場而不至於偏激。這次得獎,真的有大半要歸功於老師的強力論點以及課堂上精闢的剖析。」

林志潔助理教授也給予吳佩珊高度肯定,「死刑是很主觀、容易造成意見分歧的議題,能夠將艱深的議題引發一般人的共鳴很不容易!」林志潔認為參與比賽不僅僅 是個人有所獲得,也提供不懂法律的人一個教育機會,透過不同立場了解問題的深度。而廢除死刑是細膩的議題,學生獲獎除了為校爭光,更是很好的社會教育!

「這是我從小到大參加演講比賽第一次獲得全國第一,對我而言意義非凡,是個里程碑,更是我的最高榮譽,但不是我的演說生涯終點!」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後,吳 佩珊將眼光放到世界賽,「我想要進入全世界的高度見識更厲害的世界好手,看看在世界舞台上,台灣選手能站在什麼位置!我認為會參加比賽的人都是有想法、有 能力改變世界的,所以我有一種時代青年的使命感,想和他們站在相同的思想高度,傳達青年理想和台灣人的真善美,讓世界看見台灣!」

對社會充滿熱情與關心的吳佩珊,去年考研究所在激烈競爭下同時考取交大科法所、台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政大智慧財產研究所及清華科技法律研究所,在深入了解由科法所創所所長劉尚志教授奠定的優良法學發展及辦學理念後,選擇交大就讀,也是對交大科法所的肯定。
 
 
 
報導日期:2010-05-31
新聞來源:交通大學公共事務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