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入學考試的季節,不管是甄試還是考試,科法所的老師們總會興奮地來看同學們寄來的申請文件,從中挑選進入口試階段的人選。每份書審文件,都是同學們的心血,內容多彩多姿。看到這麼多具有特色的同學們來申請本所,往往恨不得全部都錄取,個個培養成法律界的菁英。無奈因為名額限制,我們還是要有所選擇。但我們最不希望的,是書審文件該寄的東西沒寄到,不該寄的東西卻寄來了。以下的說明,我在一些招生說明會上有提過,現在以書面再向申請者提醒一下:


1、選定正確的組別:首先,如果你未來打算有全職的工作,以下班時間來唸科法所,那麼你要考的應該是在職專班,而非碩士班。的確有些學校允許碩士生在外有正職,但這不是交大科法所的風格。以本所的課業量,必須專注全力投入,才有可能在二至三年期間完成學業。


2、請絕對不要附上光碟片:請不要受「金法尤物」這部片的誤導。為了保護同學們的個人資料隱私,書審期間所有的書審文件都會放在一間密閉、沒有電腦或DVD player的房間(除非你另外提到光碟片中有特別資料,例如319槍擊案的真相、甘迺迪謀殺案的主諜、或世界末日的預言,那麼我們可能基於好奇另外準備設備來看),只有少數負責書審的老師可以進入,其他老師或同學是進不去的。既然我們無法播放你的光碟片,請你不要寄來。


3、請儘可能附上英文能力測驗考試成績:語言是溝通的工具。無論各位過去的成績多麼優秀,個性多麼適合唸法律,如果課本的閱讀無法跟上進度,也是徒然。由於我們需要客觀、第三人中立的佐證來證明你的英語能力,所以請儘可能附上英文能力測驗成績。以本所歷年來的申請結果來看,獲錄取的同學通常都有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成績的能力。


4、請不必用英文寫自傳、履歷表或推薦信:除非你的母語是英文,否則不需要用英文來寫書審文件。我們無法從短短的書審資料中來判斷你的英語能力,因為我們並非專業的英文老師。用中文撰寫就可以了。


5、請不必把進本所後每一學期要修的課都預先規劃:所謂的「讀書計畫」,指的是你未來想研究的領域、學習方向及進度(例如是否要考律師、司法官,出國進修等等)。有些同學把碩一、碩二、碩三每學期要修的課都規劃好了,這大可不必。人的想法是有可能改變的,而且我們也無法保證每學期都會剛好開同學所規劃的課。


6、科技組同學請儘可能先修過一些法律的課:由於台灣並無判別學生唸法律的適性測驗考試,所以先唸幾門法律的課,尤其是基礎法學(即本所法律學程的課),是判斷一名學生是否適合唸法律的適當方法。而且,必須真的唸過,同學們才能真的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歡法律,需要這個法律學位。當然,沒唸過的,不代表就不適合唸法律。但當競爭者眾,名額有限,有修過法律課跟沒修過的相比,有更清楚的資訊讓老師們可以作判斷。


每年為了在有限名額中選出入學者,必須忍痛放棄一些遺珠,常感遺憾。祝福大家最後都能順利獲得心目中理想學校的入學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