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敦威
2011級科技組
交通大學土木所

 

緣起

 

2006年的夏末,是我與交大科法所相識的開始。

 

敦威於2011法實證    

(編按:左起為敦威、羽珊、李琦和曼玲。此為2011法實證時,提前入學的敦威擔任工作人員時拍攝。帥氣的敦威和科法所有很深的淵源,雖然是2011級新血,但提前入學的他相當融入所上活動!)

 

 

出身傳統工科學系--交大土木工程學系的我,過去不曾想過自己會和「法律」這個學門有互動,更遑論是「科技法律」此種走在時尚尖端的學問。大學時代,我用心於工程專業中,雖然不敢肯定自己對土木工程有絕對的興趣,也不很確定自己的將來是否真會以此為業,但在科舉制度的窠臼中,我對當時所學,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不過,心頭時不時冒出著某種渴望,讓我感到疑惑:我,似乎想要些不一樣的東西。進入土木所後,一方面,我精進自己在工程方面的學識涵養;另一方面,也試著探索其他專業領域。就在此時,我接觸了科法所的法學課程,沒想到自此與科法所結下難解之緣,而我也在服完兵役後,決定正式報考交大科法所。寥寥數語,將我推薦甄試的過程做分享,希冀能對後來之人有些助益。

 

 

心理素質篇--確認信念、強化決心

 

『為什麼是科技法律?』我把這個問句當作是甄試過程的核心價值。從這個簡單的問句,可以開展出一些附屬問題:對自己了解多少、對自己現在的所學了解多少、對科技法律了解多少、轉換跑道的決心有多強。這些問題成為我報考、乃至於錄取交大科法所的關鍵契機。所以,用心於當下的所學是一個免不了的課題,先讓自己全面穩定現階段專業,一來透過這個過程再度了解自己、探索自己,增強報考與就讀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決心,二來也是為日後法律專業與科技專業做準備。更何況,紮實的學識,不也正是報考科法所時,審查委員們所關注的問題嗎?更有甚者,若能參與一門至數門法學課程,不但提早為日後做準備,也增強了打動審查委員錄取我的說服力。

 


實戰技術篇--真誠地呈現自己、大膽地行銷自己

 

一、備審資料

 

我把備審資料分成三個類別:自傳、讀書與研究計畫、附件資料

 

大體上而言,自傳免不了在開頭先放上自己的簡歷,我將簡歷以表格方式呈現,內容是基本資料與學經歷。自傳內容的鋪排上,我將自己的成長過程,照時間序做簡單的敘述,而每個階段的蛻變是強調的重點,文字部分,我試著用帶有些許散文風格的感覺來撰寫內容,這個部分是個人喜好。整個自傳在撰寫過程中,我秉持著「希望能讓審查委員們能看到最真實的我」的概念,當然,透過凸顯自己曾經有過的特別經歷與傑出表現,偷偷地強化描述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增強審查委員對自己的印象,自然不在話下。我將自傳的重點置於大學以後的生活,除了清楚地用文字描述外,諸如成績、課外活動紀錄,都可以用圖表來呈現,提升自傳的可讀性。

 

讀書與研究計畫,對一個大學生而言,不是一個容易著手的部分。建議可以從自己現階段的專業出發,著意關心近期有哪些新聞,是自己的專業與法律所相結合,藉此刺激靈感。行有餘力的話,試著在圖書館找尋相關資料,做過基本的閱讀後,寫出來的東西會更有內容。關於附檔資料,除了必要的成績單外,有證照的放證照影本,有參加外語檢定考試的放成績影本,不要讓自己過去的傑出表現付諸東流。而自傳中的對自己的描述,能有佐證資料輔助者盡量放上來,我將過去社團活動的報紙報導資料也當作附檔資料的一部份,領取過的獎狀,將影本順手放入附檔資料中,用小動作為自己加分。

 

 

二、面試

 

面試時體面的穿著,不單單表現出自己對面試的重視度,更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可以的話,襯衫打領帶加上西裝並不過分,還可以無形中提升自己的自信。準備一席流利且中英文皆通的自我介紹,是面試時的基本配備。此處我所要強調者乃「如何克服臨場時的緊張與情緒壓力」。首先要固本:重複再重複地練習自我介紹簡報,讓可以掌握的不確定因子,在最大可能的範圍內降到最低;其次是培元:練習時,假設自己是審查委員,問自己問題並回答,並且關心時事讓自己不至於成為流於學問的盲流;最後,熟讀自己的備審資料:試想,面試過程中,對審查委員關於自己備審資料中的內容不知所云,何其難堪。

 

敦威於2011畢典  

(編按:多才多藝的敦威主修小提琴,此圖攝於2011年畢業典禮,當天敦威一襲盛裝、英挺不凡,他和另一位歐陽儀同學一起演奏小提琴,悅耳的曲調與優雅的姿態,令會場增色不少。)


現在、未來

 

從初認識交大科法,到現在是其中的一份子,對科法所的印象,始終不曾變過:自信、精銳、內聚力強且使命感強烈。這樣的環境,能讓一個對自己有期許的年輕人徜徉於其中,更是一個讓想不斷超越自己的人自我精進的學術殿堂,我對自己有期許,所以我選擇了這個地方,期待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妳或你,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