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盈如
2011級法律組
台灣大學法律系

一、在動筆之前:


1.因為科法所的方向、授課等和一般的法研所很不相同,先仔細地看過科法所的網站以及開課,可能的話並加以詢問科法所的學長姐以清楚了解科法所,好好地思考自己是否適合科法所,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2.不要抱著「備胎」的想法來推甄,因為聽說教授其實是看得出來的;何況如前所言,科法所和一般的法研所很不相同,如果明明不適合或沒有要來念的誠意,那不論結果如何都是在浪費自己與教授的時間,也是一種不尊重。


盈如於法學院
  

(編按:此為本文作者盈如攝於台大舊法社學院。)


二、書審資料

書審資料重質不重量,不需要寫太長。我的書審資料包括封面與目錄在內總共十頁。

(一)自傳

1.要寫什麼?
雖說是自傳,但請別以切格瓦拉或是某某偉人回憶錄的模式進行。書審中的自傳終歸是具有目的性的,是要讓閱讀它的教授們藉此判斷妳是否適合、是否是科法所所要的學生;所以反過來說,應該要寫在自傳裡的不是從出生時起的一切瑣細,而是妳認為並且也能夠讓教授認為妳適合科法所、並且非錄取妳不可的事情。這個可以以科法所網站上系所特色與方向作參考,並加上自己覺得自己突出的特點


2.格式方面有幾個建議:
是否要花俏或是別出心裁可能是行有餘力時才看各人喜好決定的。最重要的還是清楚好讀,這點其實和寫論述題與國考別無二致,相信法律系出身的同學們對於此道應該都深有體會。所以字體不要太小、行距可以調寬一點,在重點句下加底線讓閱讀者比較不會錯漏之。多分段落比較不會讓讀者看到一大團文字很痛苦,在每個段落加上小標題有助於閱讀者快速掌握重點。適當使用表格可使自傳的重點與條理變得更明白。此外,如前所言,自傳的重點在於讓教授認為妳適合科法所、並且非錄取妳不可的理由,所以這個可以考慮獨立出來寫成一段。


3.自傳一開始都會有點難下筆,拿別人的自傳來參考的確有助於體會大概的感覺,但一味照抄別人的寫法是不行的。不知道要怎麼寫時,可以先試著把想寫的點羅列出來,再慢慢增增刪刪改改,開頭總是困難的,但什麼都不寫只是一直苦思的話一切也無從開始,而且在不知不覺間可能就會趕不上繳交期限……


4.寫的時候請盡可能寫得具體一點,我當初用了許多形容詞,最後在面試中不斷地被教授要求「再具體一點」…囧。另外,文句請務必通順也不要有錯字。寫完之後可以多請一些人看過並給建議,以避免上面兩個錯誤。


5.因為我沒有什麼傑出事蹟,所以當初在寫自傳時覺得非常苦惱。但如同教授在招說會上所言,他們重視的是未來發展的潛力而不是過往事蹟。所以像我一樣過著平凡人生的同學們或許也不用太擔心?我最後是從我的個性、喜好閱讀、語文能力、社會運動與社團經驗以及一些生活中的感觸等出發,寫我因此得到的能力與想法等等。
總之請不要害羞,努力發掘自己所擁有的,並將之擺在最美好的角度加以展示。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與因此淬鍊出來的獨特個性與性格,那是無法也無須和別人擺在同樣的度量衡加以比較的,我們所需要作的只是把它正確地闡述以引導別人理解。大概就是這樣吧!當然,或許我們都擁有對自己人生的解釋權,但偽造權則大概沒有吧,所以請不要造假,否則後患也大概會無窮無盡吧(笑)!

(二)讀書計畫


分為短期、中期、長期三部分。可以寫一下以後想往哪些領域研究,以及於此能夠如何在科法所學習等等。



三、口試


1.裝扮:
簡單莊重為主,但請不要把自己弄得太不舒服(例如不習慣卻硬是穿個十公分高的高跟鞋…)我那時候是穿白襯衫,黑色A字裙與西裝外套與褲襪,還有低跟鞋,紮馬尾,就是很簡單。


2.兩頁的口試資料:
基本上就是書審資料的兩頁濃縮版。由於這一份會在面試時每位教授一人一份,所以寫在這上面的內容請務必要非常清楚,也要對於可能從這裡出來的問題作準備。


3.英文自我介紹:
共三分鐘。基本上重點應該都要放在「為什麼妳適合科法所以及非錄取妳不可的理由」上,聽說曾經有人講太多其他的結果被教授直接打斷的…。內容不需要寫得太難,也不要太拗口,否則一緊張可能有念得七零八落的危機!長度以可以好好說清楚的速度在三分鐘內說完為準,這個可能要多試幾次來調整。可以的話多練習給朋友聽,可以知道自己沒注意到的發音錯誤或是臉部僵硬等問題~


4.PPT:
不需要作太多頁,一直換頁也只是讓人眼花撩亂而已。一個小眉角是,雖然PPT是要配合自介的,但卻很早就要交出去了,為了避免交出去後到口試前還要修改自介內容而造成自介與PPT無法搭配上的窘境,可以考慮PPT上寫一些重點字、放圖就好了,給自己留一點修改空間


5.中文口試問題:
基本問題有「為什麼想來念交大科法所」、「妳有什麼特質適合念交大科法所」、「交大科法所五大領域為何」、「如果進入交大科法所,希望研究哪個領域、對哪些課有興趣」等等,這些當然要準備喔。此外大多是出於自傳的提問。教授的問題經常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口試前仔細地複習自傳並多思考可能的問題是很重要的,否則可能就會像我一樣措手不及腦袋一片空白XD

我當時被問的問題印象中有以下這些:

參加社會運動與讀書時間如何調配安排?
請具體說明自傳中提到的因為閱讀而培養的「柔軟」與「立體」是怎麼樣的?
讀過哪些社會學或經濟學的書?
進入科法所以後有什麼計畫?
「猶太文化」(我在大學修的一門課,教授看得好細!)的課程內容為何?
個性上的三大優點為何?
有什麼缺點?
以後想研究哪些領域?


因為很多問題都不見得是可以預料得到的,所以前一天晚上要好好睡、心情放輕鬆,帶著一顆靈活運作的腦袋來應該是最重要的


此外偷偷說,教授在口試的中有時會看起來很嚴肅,請不要被嚇到(我就被嚇到了以致於腦袋停擺,所以口試成績很差T^T)教授問的問題並不是在刁難我們(事實上,有一題我完全僵住腦袋停擺答不出來時,教授還很佛心地幫忙圓場…),而是想更認識我們以確認是不是「對的人」,所以請放輕鬆誠懇詳盡地回答就好了。


最後,教授一天面試那麼多人,如果大家都一樣那其實不太容易留下印象,也許試試一些幽默有趣的表現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唷:)
希望看到這裡能給予妳一些幫助,並祝妳推甄順利: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