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耕文
2011級科技組
交通大學資工系


有志加入交大科法所的學弟妹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能夠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希望能夠對各位漫長的準備之路提供一點幫助。

耕文學士服照  

(編按:圖為本文作者耕文著學士服拍攝。耕文很早就為進入科法所作準備,其法科表現也讓師長大為讚賞,相信她的經驗可以帶給學弟妹相當多的啟發。)


一、書審資料



1.以具體事例相輔,強調個人特質


寫自傳最怕莫過於長篇書寫自己的才華和特質,卻未能以具體事件佐證自己所寫的長篇大論,而讓自傳流於空泛,更無法說服書審老師。在撰寫人生經驗時,切記求精不求多,選擇最能夠展現自己特質兩到三個事件加以著墨,闡述這些經驗對自己造成怎樣的影響或改變,並將這些特質和科法所的特色與理念加以連結。


2.修習法學課程,展現自己的決心


對書審老師們來說,修習法學課程的經驗是判斷你是否適合科法所相當重要的一項標準。所以科技組的同學在大學時一定要利用機會修習法律相關的課程,一方面可以先對法學課程的學習方式有點了解,另一方面也能夠確認自己的興趣,最重要的是:優秀的學習成果將會是說服老師錄取你的一大助力。所以在撰寫自傳時,一定要針對自己的修課經驗以及學習成果多加闡述,讓老師了解你是個對法學課程擁有優異學習能力的學生。


3.目標明確的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撰寫雖然會因每個人的目標不同而有些許差異,但只要謹記在撰寫時緊扣一個明確的目標,並將所上的修業規章,與自己的規劃加以結合,相信寫出一份完整的讀書計畫不會是件難事。


4.以表格簡單呈現繁雜的資訊


我在書審資料的附件中放了兩個表格,一個是社團活動參與表,另一個則是法學相關課程的成績表。如果參與過的社團活動不少,在自傳中一一列出不僅浪費篇幅也容易模糊焦點,以表格列出自己曾參與的所有活動會是個簡潔有力的方法。另外,由於在法學相關課程的成績表現相當好,所以我特別做了一個成績表,清楚呈現我在相關課程的優異表現。


5.校稿,校稿,再校稿!


書審資料就代表了你,如果出現了不通順的語句或是錯字,絕對會讓老師對你的印象大大扣分。我的書審資料前前後後修改了五次,每一次都請三個以上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找碴,為的就是將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為自己爭取進入面試的機會。



二、面試


1.自我介紹


所上要求面試的同學準備三到五分鐘搭配ppt的自我介紹,以中文或英文進行皆可,當時考慮到科法所的老師相當重視英語能力,便以英語進行自我介紹。而雖然所上的要求是三到五分鐘的長度,但事實上老師們比較傾向多留一點時間問問題,所以三分半的自我介紹是挺剛好的長度(當時老師就是叫我以三分半的時間完成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內容其實就是將自傳內容簡化,讓老師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對你以及書審資料產生連結。


2.面試的問答


面試的問題幾乎都是針對書審資料的內容加以討論,所以在面試前一定要將書審資料多看幾遍。另外,在準備時我也針對以下幾個問題作了相當充分的思考:

1.為什麼想要進入科法所而非在資工領域繼續深造?
2.為什麼選擇交大科法?
3.為什麼要在眾多申請者中選擇我?
4.對哪個領域較有興趣?


面試時老師問過以下的問題(僅是我有印象的部分):

1.念資訊工程的出路很好,為什麼選擇考科法所?
2.覺得自己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3.針對自己的缺點是否想過要如何改進?
4.是否可能在念完科法所以後又回去當工程師?


老師們在面試時態度相當親切友善,所以不必太緊張,只要力持鎮定,展現出真誠且自信的樣子說服老師:我就是最適合交大科法所的學生。相信優秀的各位一定能夠順利通過面試,加入交大科法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