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法所的報考人數逐漸增加,越來越多有志報考的學弟妹會在網路上尋找資料、釐清疑惑:推甄要注意什麼?書面資料怎麼寫?筆試要考什麼?面試需要用英文嗎?眾說紛紜,看得眼花撩亂……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科法所部落格提供最詳盡的資訊:不僅有所上師長親筆寫下的諄諄建議,也有新生學長姐熱騰騰剛出爐的考取經驗分享;讓正徘徊在選擇之路上猶豫不決的各位,能夠透過第一手消息,設立更加明確的計畫與目標。非常希望未來能在科法所看到加入的各位唷!

 

 

一、為什麼選擇交大科法所? 

 

    1. 國際化、實證化、整合化

     謝其達學長:人生最聰明的選擇-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交大科法所的特色在於國際化實證化整合化,經由學士後法律學位提供新興領域如專利法醫療法國際法經濟犯罪等課程,不論是法律組、科技組學生皆能培養第二專長;並可以透過國外名校教授的親授視訊教學,更加了解國外法學院運作,甚至透過雙聯學位制度一圓留學夢;且全國首創的課程如法院實習書狀撰寫法學雜誌編輯等紮實的實務淬煉,讓科法所學生在律師、司法官及公司法務等領域,都是閃耀的真金!

 

    2. 與國際緊密結合 

        李彥群學長:榮獲國際法論文獎及留學獎學金歸功交大科法所

  羅 傑學長:課程心得分享--國際模擬法庭WTO moot court
 

科法所學長姐出國留學比例高達三分之一,屢屢締造出申請至全美前十名大學的優秀成績,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每學期修習英語授課課程,全方位鍛鍊自己的法學英文聽、說、讀、寫、能力;且國外大學最注重的論文引註格式與方法,也能夠經由科技法學評論雜誌研討會論文的編輯工作與法學雜誌編輯課程訓練,讓各位同學不再看到Blue Book就害怕、對於論文引註駕輕就熟!李學長的心得是,「對於有心留學的學子們,交大科法所無疑應是你們的第一選擇!」

 

    3. 貼近實務的多元課程 

     張曼玲學姐:課程心得分享--與實務接軌的刑事訴訟法

 

科法所的課程除了充實、創新外,貼近實務也是一大特色;且看已經成為所上博士班學長的邱忠義法官,如何帶領科技組同學遍探學說看法、了解實務爭議,期末並有重頭戲--法庭演練,每位同學都要擔任法庭中的角色、依照程序進行,在目前大家都還不太熟悉的交互詰問過程,更是笑聲不斷!所上課程不但豐富多元,許多基礎與進階課程更會聘請兼具實務經驗與學術素養的老師們授課,上課過程中經由法官、檢察官、律師的不同視角看法律運作,能夠得到更多收穫。

 

    4. 給非法律背景同學 

    考取經驗分享--張敦威(交大土木所畢)

     考取經驗分享--劉思伶(台大資管畢)

     考取經驗分享--廖捷如(交大外文畢)

 

除了實力堅強的法律組同學外,千挑萬選才出線的科技組同學們也是科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科技組同學不若法律組同學已浸淫在法學領域四年、建立起良好基礎,而是要離開原本的跑道、轉換到全新領域,誰都難免會有些忐忑。

 

此時,學生方面要先考量科法所的特色是否適合自己的目標,如希望將自己大學所習的專業科目與法學結合,或者想挑戰國考(科技組學長姐以優異成績通過國考的大有人在,如碩二即考上律師、同時也是全國第一位智慧財產法院實習生的洪堃哲學長);老師也希望能夠以客觀標準篩選學生,如是否接觸過法律課程語言檢定證明課外活動資歷國際交流經驗等等。

 

科技組的名額逐漸增加,目前幾與法律組相等;老師們慧眼識中而獲選的學生,都能享受科法所豐沛的資源與優異的課程品質,科技組學生尤甚:多達42學分、涵括民總、債總、刑總、刑分、憲法、行政法等師資堅強、內容充實的基礎法學課程,是專門為科技組學生設立,旨在為無法律背景的學生們,從頭打下堅實的法學根基;理工、人文、經濟等來自各種背景的學生們,絕對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建立起良好的法學及實務基礎!


 5. 給法律背景同學

  林彥妤學姐:開啟法律人多元化、國際視野的第一扇窗


既然科法所提供如此豐富的資源協助科技組同學培養法律專長,那麼法律組同學又該如何切進科技法呢?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的選修課程表中,就隱藏著這個問題的答案。科法所課程劃分為「智慧財產權」、「英美法」、「新興科技法律」、「進階法學」等大類,其中又個別包含「美國智慧財產權案例研析」、「英美證據法」、「世界貿易組織法律」、「醫療法律與政策」、「白領犯罪與經濟刑法」、「法學雜誌編輯」等多元而實務化的課程,引導法律組同學在大學所學的基礎上更上層樓,藉由深入鑽研科技法律領域,孕育出與傳統法律人有別的科技法律人。


例如科技知識密集的專利法,因門檻較高,少見傳統法律系學生選擇其作為自己的執業專業;但科法所必選的「美國智權案例研析」課堂中,因對於美國最新專利判決的解讀精闢而富創見,使許多原本對專利法並無興趣的法律組學長姐,在修課過程中理解到專利制度的精妙有趣之處,反倒轉而選擇以專利法作為論文主題。而畢業學長姐們成功結合法律與專利的專長,更是大型事務所及專利事務所都亟欲網羅的人才。

另外,課堂中人才濟濟,
學生組成成分多元:法律組學生、學習不同專業的科技組學生以及熟悉實務界最新近況的在職專班學長姐們,有機會於上課過程中進行思想交流、智慧激盪,學習彼此從不同角度切入問題的觀點,也是科法所課程的一大特色。

 

在正常情況下,法律組之修業年限為兩年科技組學生則多為三年畢業;若想進一步了解科法所的課程規劃方向,請參看交大科法所網站上公布的碩、博班修業規章


 

二、書面備審資料準備 

 

不論推甄或考試,書面備審資料都是老師們對學生建立第一印象的管道。要如何簡潔又明確地表達自己的優點、讓老師覺得非錄取你不可,當然就是準備的重點了!

 

 1. 老師的檢視標準大公開 

     書審文件的要與不要

 

在每年競爭激烈的入學考試過程中,老師總能從多彩多姿的資料中看出每位同學的特質,也深知什麼格式、什麼形式最能獲取教授的青睞。這篇文章就是老師苦口婆心的提醒,不可不看!

 

(1)要:選擇正確的組別(碩班或專班)、附上英語檢定成績、先修習法律課程。

(2)不要:附上光碟、用英文寫自傳、過度規畫修課順序。

 

 2. 學長姐字字血淚的耳提面命 

  考取經驗分享--陳盈如(台大法律畢)

  考取經驗分享--鄭雨青(政大法律畢)

 

剛錄取的學長姐們,在記憶猶新時提供自己的書面資料準備心得,希望各位除了將自己的長處完整地呈現在老師面前,也能與科法所的特色結合,勾勒出自己未來的清晰藍圖,讓老師覺得「不錄不可」!

 

(1)內容:重質不重量,避免空談,更要注意是否有錯別字、文句是否通順等。

(2)格式:以清楚好讀為主,善用標題、分段、表格整理,務使老師一目了然。

(3)附件:若為凸顯語言能力,須附上檢定成績;如有國際交流、課外活動等其他經驗,也盡量提出證明。

 

 3. 前人的智慧結晶 

  科法所書面審查資料準備懶人包

 

在撰寫書面資料時腦袋卡住了?或不知道寫得恰不恰當?可以看看之前學長姐們整理的書審資料準備懶人包,自傳、讀書計畫撰寫方式等細節,相信可以提供不少靈感與幫助哦!

 

(1)自傳:

  A.  擬好大綱後儘速把草稿完成,速戰速決

  B. 清楚明瞭

  C. 注意排版

  D. 適時運用圖表

  E. 內容的選擇與取捨

  F. 放大優點、隱藏缺點、化劣勢為優勢

  G. 盡量提出自傳或其他資料中提及的課外表現的相關文件證明

  H. 英文能力檢定

 

(2)讀書計畫

  A. 詳細瀏覽研究交大科法的網站及電子報等相關資訊

  B. 反映你是否了解科法所的特色

  C.「釋放能量」的好機會(如何整合大學與科法所知識,使自己更上層樓) 

  D. 分成短期、中期、長期來安排  

 

(3)推薦信:可請了解自己過去表現的系上師長寫推薦函,記得提前跟老師聯絡約時間較禮貌哦!

 

 

三、如何在面試的短時間內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 

 

面試幾乎都是針對書審資料的內容加以討論,老師會提出的問題大部分也都是關於考生自身經歷、如何將先前專業與法律結合等,不會有太出乎意料的突襲性問題,只要將自己的書審資料看遍熟記,並表現真實的自己,不須太過緊張;老師們曾半開玩笑地說,每年開學後,都會發現口試時表現得有點「鈍鈍的」的同學,在正常狀態下原來是十分聰慧機敏的;可見以平常心待之,甚至藉此機會展露自己壓力管理的能力,也是口試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喔!

 

   1. 自我介紹約3分半鐘,中英文皆可

    考取經驗分享--林耕文交大資工畢)


基於整個面試時間並不長,而老師們又傾向多留些時間問問題,3分半鐘的自我介紹會是頗為剛好的長度;至於要用中文還是英文?仍以自己有把握的方式為主,若想表現英語能力,可用英文;若覺得中文較有自信,則可用中文。老師們只想大致了解同學們的外語能力,並不會有太過嚴苛的要求,因此如何展現自己的風采還是最重要的!

 

      2. PTT及書面資料中善用照片與表格

    考取經驗分享--林依雯台大法律畢)

 

想必有許多同學都為口試的書面資料準備傷透腦筋,該如何奠基於書審資料介紹自己,但重複率又不致太高而有些新意呢?此時PPT可以多放些自己參加活動、競賽時的照片,看圖說故事,內容會較活潑而避免生硬;兩頁的A4資料則可將自傳濃縮後以表格方式呈現,能在短時間內喚起老師們的記憶,並且更加一目瞭然。

 

      3. 事前準備:製作Q&A、模擬面試

    考取經驗分享--鄭忻忻政大外交畢)

 

面對考試會緊張,是人之天性、自古皆然;如何克服這股壓力,就要藉由事前不懈的努力了!以自己的備審資料為底,設計一系列題目與擬答,可以預測老師大概會「出哪招」,降低不可預期性;而請朋友或學長姊幫忙進行模擬面試,亦可熟悉口試的步調,進而調整自己回答的方式。「畢竟都已經努力到最後一關,因為緊張而失常,豈不可惜?」希望各位都能順利而完整地傳達自己的認真與熱情,過五關、斬六將,達成進入交大科法所的目標!

 

 

若還有其他問題,可至以下兩個網站搜尋資料或發問;師長與學長姐們,都會非常樂意為各位解惑!

交大科法所網站:http://www.itl.nctu.edu.tw/index.asp

交大科法所網站常見問答:http://www.itl.nctu.edu.tw/study6.htm
交大科法所部落格:http://nctuitl.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