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
碩士班2010級
2011年代表隊成員/2012年代表隊教練


WTO模擬法庭是由歐洲法學生會(European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 “ELSA”)舉辦,世界性的模擬法庭競賽。競賽內容模擬WTO爭端解決機構的審理過程,參賽各隊扮演原告國與被告國,就虛擬的貿易爭端案件爭執。而扮演爭端解決小組成員的,則是各國的貿易法專家,除了專家學者,也不乏實務界的律師、談判代表,甚至是前WTO上訴機構的成員加入。不論是書狀撰寫,還是言詞辯論,都必須要用英文進行,無論就專業還是陳述能力,都是相當高水準的比賽。對我們來說也是刺激有趣的經歷。


IMGP0155.JPG  

(編按:此為跟越南隊比賽後,與越南隊還有裁判們的合照。左起為本所王立達老師、教練張愷致,代表隊成員羅傑、李琦、後排的林曉涵、嚴昱如。接著是評審:澳洲的羅教授、馬來西亞前大使、吳必然律師,以及越南隊成員。)


每年九月中旬,ELSA會公布當年的題目與主辦國,開放各隊報名。因為牽涉各種不同的貿易產品,題目內容相當豐富,牽涉的領域也很廣泛。例如今年的題目就是虛擬一起因複製生物進出口,所引起的爭議。而之前也有與電信服務相關,或是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爭議,除了法律之外,也需要其他領域的能力,科法所的環境恰好提供我們一項優勢,無論是生物科技還是電子資訊,科技組的同學總能提供相當的協助。科技組同學在過去幾屆經常參賽,無論是幫助老師同學理解題目,還是上場口說,科技組同學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IMGP0166.JPG  

(編按:此為本所代表隊獲頒最佳精神獎時拍攝。)


剛結束的第九屆比賽(10-11)中,我們也多虧了隊上生物背景的同學,才能迅速了解複製羊,複製動物的利與弊,題目裡常常出現SCNT技術之類的生物術語對我們也不再是障礙。



題目公布後,從九月到一月底這段時間,各隊必須交出正反方訴狀,一開始大家都沒什麼經驗,常常寫一小段都要琢磨半天,最後進入狀況一天可以寫好幾千字,有時候恨不得把前面全部重寫(當然實際上沒有時間也不建議這麼做啦!)。


IMGP0163.JPG  

(編按:此為最後獲頒參賽證明時,與羅昌發老師合影。)


訴狀交出去之後,就準備迎接三月份的口說比賽。參賽隊員們差不多整個寒假都聚在一起,一整天都用英文溝通,反覆練習問答,並且修正自己的口說稿。一開始因為開口都要用英文,大家一度乾脆不講話,但是習慣了以後,從題目內容要午餐吃什麼,都可以順暢的用英文表達了。反覆的攻防與練習,讓我們在場上更有自信,能流利的回答與應對裁判的問題。


IMGP0158.JPG 

(編按:與日本橫濱大學隊合影。競賽的精神除了積極求勝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過程中能夠學習到課堂上無法學到的東西,以及認識更多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這才是比賽帶來最大的的收穫!) 


半年的比賽歷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現在回首這過去六個月,都有點不敢相信自己居然真的走過來了。讀完了堆積如山的資料,再三琢磨寫出一份正式的訴狀,和亞太地區的頂尖人才競爭,站在WTO爭端解決機構的法官面前據理力爭──這一切,在隊友們共同的團結努力之下做到了。在六個月的密集訓練之下,我和隊友跌跌撞撞,一路克服挫折,在師長、學長姊還有學校各方面的支援下,從毫無基礎到能夠以英文流暢的答辯寫作,與隊友合作無間。我得到的不只是能力的成長,更得到了寶貴的經驗與一群合作無間的好夥伴──那群曾經一起站上國際舞台,讓所有參賽隊伍與裁判們難忘的隊友們。


(編按:看完這麼熱血沸騰的介紹之後,妳/你心動了嗎?所上任何對於這項競賽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聯絡本文作者獲得第一手資訊!也別了參加學期初的徵選和說明會囉!將來還會陸續更新更多有趣新鮮又饒富內涵的課程心得,對科法所有興趣的妳/你絕對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