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2011級

林耕文、廖捷如

 

〔耕文〕

 

 

試著回想「導生聚」在大學四年帶給我的回憶,剩下的似乎只是一個學期一次,導師用學校支付的導生費帶同學一起去平日吃不起的昂貴餐廳打打牙祭的例行餐敘。至於聚餐中導師與我們的互動,卻早已不復記憶。然而,進入交大科法所成為志潔老師的導生後,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導生聚可以如此地與眾不同。在十一月初還不太冷的陰雨中,我們參加了由志潔老師發起,敦威主辦的碩一導生聚會,放下迫在眉睫的期中考,隨志潔老師一探新竹這科技重鎮的過往。

 

 

第一站,我們來到眷村博物館。當天,博物館裡只有我們一行人在參觀,志工伯伯非常熱心地為我們講解每一面牆上記錄的故事、一張張模糊的老照片、眷村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以及那些表彰著彪炳戰功的破舊獎狀和勳章。在一樓的展場中,特別保留了一個區域展出全台唯一的新竹神祕部隊「黑蝙蝠中隊」。黑蝙蝠中隊在過去是我國空軍的秘密偵查部隊,在台灣和中共進行冷戰的期間,多次配合美國CIA在夜間進入中共的領空執行電子偵查的任務。在展場中,更記錄了黑蝙蝠中隊中許許多多為國捐軀的戰士的名字,以及他們與美國CIA合作的文獻記錄。幸虧有這些記錄和文物的保存,讓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得以一窺戰時軍備人員的英勇以及軍眷們生活的樣貌。

 

 

就如同志潔老師所說的,新竹是個很特別的城市,相較於其他城市閩南族群多為主流,此地更呈現多元的文化。過去,賽夏族、泰雅族與客家族群是這地方人口組成的最大宗,而隨著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並在新竹興建了空軍基地後,軍眷逐漸成為這個城市的主要居民。根據眷村博物館的記錄,新竹曾有高達四十六個眷村存在,雖然許多眷村早已隨著城市的開發而不復昔日的景像,但眷村的飲食和文化,卻在不知不覺中被保留了下來,也間接造就新竹現在的樣貌。

 

眷村博物館合照  

(編按:雖然小編沒有參加這次活動,不過推想後面寫的應該是毋忘在莒!順道一提,前排最左邊蹲著的那位同學,可是來自對岸清華大學法學院的高材生王晨呢!融入科法大家庭,看來真是件輕而易舉又歡欣雀躍的事呢~)

 


記得志潔老師那天曾說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不夠愛國。我不得不承認,那種「誓死捍衛國家」的情操似乎離我們有點遙遠,雖然不過數十載的光陰,但我們這一代人一生下來就已經在享受前人為我們打造好自由安定的生活。對於戰爭,我們很難感同身受。然而,藉由這一次參觀眷村博物館的經驗,我們得以一窺在那樣動盪的時代下,眷村的居民是怎樣在等待中度過每一個平凡卻又深刻的日子,也讓那段似乎只存在在歷史課本中的過去,有了更鮮活的印象。

 

 

〔捷如〕

 

 

結束眷村博物館的參觀後,我們在綿綿細雨中,來到了今天第二個景點—新竹影像博物館。於大廳玄關集合後,首先由博物館導覽員為大家帶來館史的精彩介紹。

 


新竹影像博物館舊稱為國民戲院,成立於1933年,一路來見證二戰的槍林彈雨和台灣電影界的興衰盛敗,曾是鄉里間娛樂休閒匯集地、戰後現代化的重要指標、文藝教育的揮灑舞台、亦或是歷史文化的薪傳者。影像博物館可分為大廳玄關、國民電影院、電影迴廊、影像文物教育展示場、露天放映機等幾個參觀部分。現大廳玄關即舊有的售票處,擺放著民國40年代的炭精棒放映機,刻畫著傳統印象,正門採用新竹傳統的玻璃工藝,自然光自玻璃門傾洩而入,為廳中帶來了一股活力朝氣。

 


接續參觀的是博物館內的國民電影院,這是一個擁有208個階梯座位的放映大廳,平時不僅可播放電影,更可供劇團彩排表演之用,導覽員推薦10月底開始的「金馬奔騰、戀戀風城」金馬獎相關系列活動,歡迎大家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到新竹影像博物館,不僅可參觀博物館,更可索票免費觀看《海角七號》、《色‧戒》、《臥虎藏龍》等金馬影展中經典的華語電影。而對電影編劇有濃厚興趣的志潔老師,也補充了台港電影史的淵流與發展,包括第一階段的戒嚴時期,為避免觸怒當局,國片題材僅涉及較不具爭議性的古裝戰或瓊瑤劇;第二時期,台灣國片發展欣欣向榮,當期的電影展現個人主義和民主自由的意識流,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皆為當期電影代表,這些電影中人物色彩鮮明,思想言論大鳴大放的現代主義,深深影響了當時仍處殖民封閉時代的香港社會和電影導演,也在當時香港電影圈成為話題。第三階段是國片的式微期,由於國片過於個人化,漸難引起民眾共鳴,此時結合武打題材和城市故事的香港電影興起,如許鞍華導演的作品即是。第四階段則是國片電影捲土重來的新紀元,代表作即是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這部作品結合個人化與通俗故事,草根性鄉土人物在日常生活的情感刻劃,帶領觀眾重回電影院尋找最平凡卻深刻的共同記憶,也將國片市場的發展帶向下一個巔峰。繼《海角七號》後,同期描繪熱血青春高校生活的《九降風》,後續敘述80年代艋舺地區黑幫弟子愛恨情仇的《艋舺》,以及近期描述台灣史詩電影的《賽德克.巴萊》,皆採用貼近人心的平鋪直敘手法,描摹台灣本土的動人記憶,再次喚起觀眾對國片的共鳴和支持。

 

影像博物館合照  

(編按:志潔老師所安排的活動,總是知性、感性與娛樂兼備,這是新竹影像博物館內的合照。)

 


聽完老師精彩的介紹後,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快速參觀了影像博物館的電影迴廊和影像文物展示區。電影迴廊的長廊兩邊,布置著歷年來復古的電影海報和新竹影人的簡介,包括導演朱延平、演員范植偉等,看著過去電影圈的一切,彷彿走入了現代和過去交錯的時光隧道中。

 


結束影像博物館的參觀後,我們前往市區的週邊景點,踏著西下的夕陽,走訪了護城河和東門城,來到位於市中心的誠品,開始半小時的自由時間。志潔老師選購了一本課外讀物,也提醒我們平時要養成閱讀各類讀物的好習慣,才能成為一個不只具備專業能力,更能同理心關懷社會的法律人。

 

〔耕文〕

 

 

沿著經過修築後的護城河,我們終於邁向導生聚的終點站──古拉爵餐廳,而今年剛加入科法所的欣柔老師也在這與我們會合。席間大夥們愉快的聊天自是不必贅述,我想其中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便是兩位老師與我們分享她們的人生經歷。對於碩一的我們來說,未來雖有個朦朧的影子,卻仍令人徬徨。兩位老師在席間不僅與我們分享了他們在國外求學時的生活,也對我們未來可能遇到的人生課題提出了她們的具體的建議,更回答了我們許多的問題。而這一個下午的導生聚會就在兩位老師的熱情分享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好吃的晚餐 古拉爵的豐盛晚餐與快樂的一行人  

(編按:走累了玩累了,重要的就是大餐啦!科法所的每個活動,總是不斷的在凝聚向心力,希望透過這些課外活動,學到更多,也觸發更多不一樣的活潑思維!)

 


對於許多來自其他城市的同學而言,新竹或許只是個「外地」,只是個求學生涯中短暫寄居的城市。但志潔老師希望,藉由帶領我們造訪這些記錄著新竹這座城市故事的地方,讓我們更加瞭解自己求學的環境和社群,而非僅將自己定位成此地的過客。老師說:惟有真心瞭解這塊土地,瞭解自己的根本,才會珍惜,也才會知道自己在全球化下的位置和利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