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



連續有好幾位同學來信,對於是否下學期要去法院實習難以抉擇,尤其涉及要考今年國考,或是先多修專業課以決定碩士論文方向,以及法院實習課程對這兩件事的影響等等,難以確定。這種問題我每年都遇到,所以花點時間跟大家解釋一下。



無論要考國考,或先確定論文方向,法院實習都不會影響這兩個目標的實現。法院實習會涉及國考科目的法律運用,而且雖然實習時數多,但心理壓力並不大。如果是要先修課確定論文方向,法院實習可作為一道小菜,使你整學期的課程組合不會太重。



真正重要的問題是:今年是否要繼續準備國家考試。對於落榜的人而言,即使今年年底放榜考上,也比去年已上榜的人晚了一年。如果今年又再落榜,那就晚了至少二年。究竟今年要往什麼方向努力?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先前已準備很久,去年落榜只差幾分,缺臨門一腳,今年可以再接再厲「再補一腳」。但如果先前沒什麼準備,或者差很多分,可以考慮先讓論文方向確定,以明後年為國考決戰點。



這樣考量的重點在於,雖然論文與證照,兩者價值不同,但寫論文的成功率是可得確定的,即使總共的撰寫期間長度不確定;而國考的準備期間長度是確定的,但能否考上的不確定性很高,兩種心理壓力不同。無論順序上何者為先,重點在於要能專注一事,不要想同時間兩者兼顧,否則很可能兩者均落空。在不同的時間點,因為你的論文準備和國考準備的程度有別,準備時間順序不同的排列組合,會有不同的心理壓力。最好的安排,是透過合理的順序,讓兩者的成功率都能增加,在最短的期間內完成兩項目標。



國考是一個長期戰,所以要作好「調身」和「調心」兩者,才能充分運用時間,發揮最大效益。調身指的是身體健康,所以生活要規律。(如果打算發願吃素,最好是考前吃而不是考後吃。因為吃素的效果其實是降低慾望,讓生活簡單。考後吃只有宗教意義。)調心指的是內心狀況的穩定,這可能比身體健康來得更重要。如果心情不穩,根本沒辦法把書唸進去。所以在準備國考的這段期間中,要跟你的家人、伴侶溝通好。如果家人、伴侶在你唸書期間情緒不穩、心情起伏不定,這對你的準備一定會有很大影響。



雖然心理壓力有助於促使你充分運用時間,但過大的壓力可能會有反效果。最理想的狀況,是你要國考的時候,要能有「今年沒考上並非最壞狀況」、「明年再來也無妨」的餘裕,在此情況下作最大的努力。如果心理的想法是「今年有非考上不可的壓力」,很有可能就不會考上。當然,因為新制國考下錄取率大幅提高,所以這種情況相較於在舊制下未必考不上。但抱持這樣的心態來準備,過程往往會非常痛苦。



當然,如果你實在無法定下心來念提昇你專業能力而無助於國考的課程,那麼當然只好先以國考優先。有一種碩二以上學生比較會發生的病,我稱為「一事無成症候群」,這是繼「碩一症候群」之外另一個季節性疾病,好發於每年四、五月和十一、十二月,快要開始準備期末考前。這種病的現象是成績優秀的學生(即使已考上國考)向老師哭訴,說自己「一事無成」。原因是覺得同一屆的同學,很多都已開始工作、實習,開始賺錢,而自己卻還沒唸完碩士,在書堆裏苦讀,因此覺得自己「落後同儕」。表面看來,這種病是起因於自認落後同儕,但真正的原因,是對這位學生當時的心理狀態,顯然是對工作的價值看得比較重,傾向用工作來衡量自己的進步程度。對工作可以專心,作其他的事就會分心,無法專心讀碩士班課程,那麼就先去處理這一塊。基本上,一個學生如果出現這種症狀,只要處理得宜,即使碩士學位較晚拿到,通常不會影響其後來的成就。



簡言之,(1)論文、國考、工作,這些事項應該先作什麼、再作什麼,沒有一定的標準,是因人而異的。就看你當時的心理狀態而定。只要你的當下是有專注、充分利用目前的時間的,先作哪一樣其實沒差。在人生的過程中,這幾年的順序差別,根本算不了什麼。一時的領先或落後,長期而言看來沒有任何差別。你還是要先檢視自己的優劣勢,設定清楚的目標來前進。(2)目前要作什麼,必須考慮最壞的情況。如果你一邊準備國考,一邊還在擔心碩士論文寫不完,或者覺得今年非考上不可,最壞的情況就是兩頭落空。對這種最壞狀況的憂心,很可能會影響你國考的表現,所以要準備國考時,要儘量把這種心理因素的影響降到最低。



因此,很多人是在(1)剛進科法所時,以及(2)論文已準備到一個程度、快要離開科法所時,這兩種時點考上的。因為這兩種時點,心理負擔最小,不必擔心「兩頭落空」,所以可以全力準備,準備過程中心態也比較輕鬆。不過,也不是在此兩個時點之外,就沒有人考取。也有人是在碩二考上的,但成功率相形而言比較低。以上一些意見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