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奐廷
碩士班2011級


 

將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其他東亞三小龍香港、新加坡、韓國,再加上日本相對照,可以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她位置居中、人口居中、產業發展動能也居中。在這個發展條件下,台灣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依循新加坡、香港的島國模式,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新亞太金融中心;另一條則是日本、韓國的大國模式,發展產業,讓台灣也能出現像韓國現代三星、日本豐田索尼等強勢實體製造產業。台灣自經濟起飛以降,走的一直是中庸路線,既未放棄成為金融重鎮,亦努力希望創造台灣人自己的品牌,而不只是代工,取其最大公約數,就是進出口貿易



零八年金融海嘯尚未見底,一一年歐債風暴又再度爆發,環環相扣,台灣固有的經濟體質相對愛爾蘭、冰島或是希臘而言自是好上百倍,加上政府對於控制匯率、金融管制有一定的成效,尚不致全面崩盤。在世界金融秩序失序的這個年代,很多經濟專家不斷振臂疾呼,希望人們回歸正常方式也就是實業來創造經濟價值,不要再玩金錢數字遊戲。在高度全球化的地球村,如何讓本國實業為國民帶來最大經濟價值?那就是進出口貿易。



ECFA在台灣近兩次的總統大選扮演重要角色,這幾年我國與中國頻繁的貿易互動補足了一部份金融海嘯帶來的負面影響;這當下南韓卻正與美國加緊簽訂FTA的腳步。美國貴為台灣第一大出口貿易國家,但我國與美國的貿易協定卻因為美國牛肉進口的問題一直懸宕,而陷入了談判障礙,問題出在哪裡?而到底米酒價格是材米油鹽醬醋的小事,不值得總統作為政績一提,抑或其在背後亦牽涉了複雜的世界貿易問題呢?這些議題只是我們在 倪貴榮老師的《世界貿易組織法》課堂上研討題目的一部份而已。



世界貿易組織法涵蓋的內容相當廣泛,雖其宗旨主要在於消除各國間因關稅壁壘、貿易歧視所產生在貿易上的不效率及障礙,但深究之,它不單純只是一部有關商業貿易的法律而已,其層面實則涵蓋民生經濟、衛生健康、科技發展、環境保護、區域平衡等各個面向。受到全球化現象的影響,如果本國實業想要踏出國門與他國做貿易,第一步就是要了解他國,他們的規定是什麼?想法是什麼?背景是什麼?世界貿易組織即是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讓大家坐下來理性溝通,解決衝突爭端;而如果大家爭執不下,世界貿易組織亦提供一個第三方的仲裁腳色,讓衝突得以解決。雖然,其決定不致每次都正確無誤,但是至少具有公信力,大家心服口服,就跟法院的作用類似與其兩個人敲竹槓、比誰拳頭大家私下解決,還是讓第三個人說句公道話對於雙方皆有利。



本堂課是以全英文方式授課,這對每個學生來說都是一個挑基本上用中文以法律的術語來進行辯論,說服別人就已是難事,何況是用英文?但我自己的想法就是盡量說,想到什麼說什麼,說錯了或對方聽不懂我就再說一次!現在在課堂上丟臉總比以後在職場丟臉要好!而倪老師的課就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訓練環境,一學期下來,我們每個人必須用英文舉行三至四次的模擬法庭辯論,以及二至三次的世界貿易組織案例簡報。一整學期訓練下來,就像倪老師說的:「我們由一群一開始像路邊賣菜炒價還價的外行人,逐漸開始有法律人專業的樣子!」



大量閱讀文獻、世界貿易組織案例判決是本課堂另外一個特色。我覺得世界貿易組織法與其他傳統法學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它常常沒有死板的標準答案。很多判決見解,其實都是部份讓原告贏,部分讓被告贏,卻很少有人能全贏,大國也不絕對會贏。我想,大家上世界貿易組織本就是為了找共識,解決衝突,僵化的條文並不適用這個地方,反之大家更需要與時俱進、貼切世界各國均衡發展需求的動態法律。也因此,我們更能從不同的判決書裡面看到這個地球村近二十年來發展的全貌,這也是這堂課最有趣的地方。



倪老師外表溫文儒雅,但骨子裡卻有一股火熱的教學熱忱。課堂上,與老師互動問答是常態,一來逼自己課前預習,二來只要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問,幫助即時思考。課堂後,老師也不吝花自己的時間與我們科技組的同學討論,幫我們這些非法律人提早進入狀在期末報告上,老師就花了不少時間,一個一個了解同學的研究主題,並「客製化」提供每個人所需要的幫助。至少對我而言,在經過老師的修正指導之後,我完成了一份自己滿意、還算完整的英文法律報告,是挺有成就感的!主題呢?就是老師上課跟我們討論過的台灣米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