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宜霓
碩士班2010級

 

 

「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身為法律人,希望可以藉由倫理價值之思辨,進而思考自己能在其中做出什麼樣的建議與貢獻」

 

 

本學期(100年度上學期)由林欣柔老師教授的生命科技法律與倫理課程,主要帶領同學探索生命科技、法律與倫理的互動,藉由實際的案例,讓同學思考在現代生命科學技術發達之狀況下,可能產生的各種倫理問題,進而探討法律應扮演何種角色。



「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正因如此,身為學習法律的一份子,我們更不能缺乏倫理道德。當然,因道德沒有對錯之分,故老師希望我們可以藉由課程討論,更進一步的思考道德倫理對於我們的重要性,藉由倫理價值之思辨,提升對此議題之敏感度,甚而思考法律是否能夠提供這些議題妥適之解決方案。


授課內容


本學期的授課主題涵蓋非常廣泛,既言生命倫理,當然少不了基本的倫理原則及相關概念介紹,學期初從康德、邊沁等提出的道德理論作切入,再進一步進入醫學倫理。待大家有了大致的概念後,便進入各論的部分,從生命之始到生命之末,針對不同主題作探討,包括墮胎、人工生殖、代理孕母、安樂死、基因資料庫等主題,並嘗試以倫理、法律等多面向做分析,內容非常豐富而精采。


此外,除了藉由國外判決及文獻分析討論倫理議題,欣柔老師亦於上課介紹台灣近幾年來曾發生過的醫療倫理議題,像是邱小妹妹人球案、孫吉祥死後取精案、朱嘉榮安樂死案、王曉明植物人、長庚醫院健保課稅等議題納入討論範圍,讓同學們能夠更進一步了解與醫學相關的倫理難題,對同學們皆頗有啟發。


授課方式與氣氛


開學前幾週,老師為體諒部分同學正焦頭爛額地準備國考,因此以導讀方式進行授課,指定共同閱讀,先由老師進行講解,並就文章中所涉及之醫學倫理議題加以討論,當醫學倫理遇上法律,究竟應如何應對。


學期中每人至少會輪到一次口頭報告,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經典案例為對象,針對當週所安排不同的主題作介紹,亦可訓練大家對於判決閱讀的熟悉度。此外,必要時老師亦會輔以教學影片,讓同學們能夠進一步對於醫療技術有所認識,並藉以思考更深一層的倫理難題。


上課氣氛非常輕鬆有趣,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透過對話式的教學,讓看似簡單的倫理議題,激盪出各式各樣不同意見的火花,每一次上課都令人格外期待。


學習成果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學期成果的呈現了,學期中必須先和老師討論期末報告大綱,一來是透過討論可獲得初步構想,避免因抓不到重點而成為無頭蒼蠅,二來也可以提高期末報告繳交品質,避免大家因學期末沉浸於報告海中而手足無措。當然,期末還會安排同學輪流上台就自己的期末報告做簡報,並由其他修課同學提出問題以及建議,檢視自己的報告是否有不足或疏漏而可加強之處。輪到自己報告時,總不免感到緊張而冷汗直流,也擔心自己吃螺絲,更擔心因為同學提出艱澀問題回答不出來在台上感到窘迫,好險老師都會以引導的方式讓同學提問,可說是非常溫馨而令人感到充實的一門好課。


經過了以上的介紹,是不是對於欣柔老師課程與授課風格有多一層了解呢?希望藉此可以有更多同學一起揪團來修課,相信一定可以獲得豐碩的學習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