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灝淩
碩士班2011級

 

 

星期六下午兩點半,你人在哪裡呢?是在公園溜狗、在百貨公司逛街,還是在家看電視呢?星期六下午兩點半,交大綜合一館的104教室裡,三十多雙認真的眼睛正盯著講台上的林三元老師,揮動手裡的原子筆寫下筆記,不錯過老師講授的精彩課程。你不禁想,為什麼在週六的下午,有一群人願意犧牲假日的時間;尤其是專班的學長姐,在好不容易能夠喘息的週末假日,仍然準時到教室上基礎法學課程--債法總則呢?

 

 

(編按:科法所科技組同學需要修習的基礎法學課程中,由三元老師這種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老師開班授課者更不在少數,例如先前分享過的刑事訴訟法(二)等等,對於銜接學說與實務的鴻溝,是相當具有幫助的喔!未來小編也將陸續邀稿,為各位科技組考生揭開基礎法學的神秘面紗!)

 

 

(編按:網路上用「林三元法官」去搜尋就能找到老師的玉照啦!老師除了審判與教學工作外,也相當具有學術素養與熱情,尤其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法律間的議題,有著相當深入的研究!如上圖。)

 

 

老師的上課特色,是將抽象難懂的債法概念,用生動白話的方式解釋,這使我們對債法的理解有相當大的幫助。例如講到「無因管理」的定義時,老師說可以從「雞婆」的概念去揣摩理解,幫助我們縮短理解抽象概念的時間,快速進入債法的世界。另外,老師著重將實例和抽象概念結合講解。每次上課前,我們要先閱讀數個和課本主題相關的法院判決,並與課本搭配閱讀。還記得第一次閱讀法院判決時,對深澀的判決文字不禁感到害怕。但經過幾次閱讀,梳理出其中的事實和法理,並經過老師上課時深入淺出的講解後,才對法院判例複雜拗口的文字漸漸上手;對債法抽象概念的理解才得以撥雲見日。

 

 

此外,同學輪流報告法院判例,除了有機會上台磨鍊口條外,更訓練我們統整判決爭點、反思法律概念的能力每個禮拜老師會指定一篇法院判決,由碩班同學輪流準備報告,課程助教采蓉並會貼心的為大家找出判決。記得做報告時,除了將老師指定的判決(通常是最高法院判決)看過數遍瞭解大概案例事實外,若最高法院判決並未就案例事實的來龍去脈交代詳細,還須再翻找出高等法院曾做的判決,以釐清對案例事實的瞭解。經過幾次閱讀瞭解案例後,通常再依案情簡介、高等法院判決、高等法院爭點整理、最高法院判決見解、反省心得等部份(視報告者而定)進行ppt簡報製作及報告。其中,分享對法院判決反思心得的部份,使我們不只是把案例和法理熟讀爾爾,而是能從中提出自己對債法的學習心得及反省思考。透過報告,不僅增進對案例資料翻找、閱讀整理及解釋講述等能力,更能透過觀摩其他同學的報告,學習同學們對閱讀判決和學習債法時的不同方法。

 

 

除了使我們輕鬆理解債法外,老師並適時分享於地方法院任職法官及發言人的工作經驗,讓我們對法律實務有更全面且實際的認識。(編按:開設本課程的三元老師,任職於台中地方法院,並擔任發言人職務,所以新聞中其實滿常有機會看到老師代表法院對外發言的呢!)老師透過案例講解,引導我們思考反省法官判案的準則,除了符合法條、法理的解釋外,仍應不脫法理原則背後所追求的公平公正、及對當事人的關懷,而非僅僅拘泥於法條,此皆提醒了我們莫忘學習法律的初衷。

 



經過一學期老師的帶領,除了對債法有進一步的瞭解外;對身為科技組同學的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在老師生動卻不失深刻的教學下,拉近了與法律的距離,瞭解原來法律的學習可以如此有趣,突破轉換跑道、學習法律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