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奐廷
碩士班2011級科技組

 

(編按:一轉眼就過了一年,去年小編自己修課的時候也有參與法庭演練,但是當時還是用平常上課的教室做佈置,沒想到今年就變得更有實感了!真是對學弟妹的待遇感到非常羨慕啊~順道一提,關於刑事訴訟法的課程心得,可以參閱課程心得分享--與實務接軌的刑事訴訟法一文!)

 

 

 

那一天,2012年5月25日,天氣晴。



雖然前一天看案子到一兩點,但當隔天太陽五點多曬到我房間的窗戶,我就再也睡不著了,因為,今天有個庭要開,這是我的第一個庭,身分是檢察官。



稍微梳洗後,又看了一個多小時的案子,看到眼睛都花了,於是決定去晨跑。新竹市的千甲區稻田阡阡陌陌,灑著初陽的金粉,寧靜有助我釐清思緒。回家洗個澡,跟爸爸通過電話,電話那端他扯著喉嚨大喊:「不要搞得那麼緊張好不好!」我這才意會到:對吼!這也不過是個模擬法庭 (作者註:交大科法所刑事訴訟課程開課老師新竹地院邱忠義法官,近年來為提供學生演習機會,每年舉辦模擬法庭課程,今年更是把場地拉到新竹地院,以增加真實感。)



*-*-*-



新竹地院的中庭,下午的夕陽透著,暖暖的挺舒服的。



我跟晚上案件中的被告一起吃完乾麵走進地院(編按:如果是真正的案子,此時檢察官已經違反檢察官倫理啦!),只見被告辯護人在中庭長凳上若有所思,一看到她的被告二話不說就把他拉到一旁開始面授機宜(在這之前吃麵時她已經打了幾通電話,不知道在串什麼供)。



我遞給被告辯護人替她買的咖啡(明明7-11就在地院對面),跟她說裡面有下毒,試圖干擾她一下。然後,我就也坐在長凳上呆呆看著美美的夕陽發呆。我也不曉得是緊張還是不緊張,後來又翻了翻法典,還有我準備並已開示給對造的證據。



*-*-*-



間回到前一晚。



本次模擬法庭的案件事實涉及通姦罪及相姦罪。那晚我看了快十個高等法院的案子,試圖為自己找一些有利的論點,並且在原有證據上面再加一些新證據。



由於內心秉持著正義的「武器平等原則」,我同時把我想提的證據傳給大家。為了增加模擬法庭樂趣,我故意讓我的證據都存在著一些破綻:例如私闖民宅取得之證據、竊聽取得的譯文等等。在賣那麼大的破綻的同時,我也已經準備好相關的反擊資料(最新實務見解、學說),想要來個回馬槍。



-*-*-*-



晚上六點半,在邱法官的一聲令下,準備程序庭就開始了。



前一分鐘穿上粉紅騷包的法袍的我還在跟大家照相快快樂樂的,原以為老師好歹也講解一下,沒想到就直接開始了。



其實我早已知道被告辯護人是如何的有備而來,應該會假設新證據什麼的,沒想到對方都已經在準備程序庭了,仍然死不肯說她要提的新證據是什麼內容,只說在言詞辯論庭當天她想傳兩個證人,並且要提一個新證據。



由於模擬法庭才剛開始,我基於紳士風度(其實也是有點怯場,也還不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的情況下),想說人家都辛苦準備那麼久了,就讓我們看下去。(事後證明這就叫所謂的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除此之外,出乎意料之外的,她也沒有因為我提出的證據有破綻見獵心喜,幾乎全數放過,也就是我們的證據都將在言詞辯論庭正面對決。



本文作者與邱法官合影    

 (編按:圖為本文作者,本次法庭演練的檢察官,與授課老師邱忠義法官合影。)



-*-*-*-



言詞辯論庭,我傳的第一個證人就是我的告訴人。對方提出了一個什麼貳週刊的證據,說我的告訴人在外面也被拍到跟其他男人摟摟抱抱,我那時候想說:哇!新證據,先聽聽對造怎麼說。我完全忘了異議這回事,我拙劣的訴訟策略都是想說先聽聽對造怎麼掰,在反詰問或覆主詰問時我再一網打盡就行了。(只見邱法官在對面一直搖頭



對方傳的第一個證人就是我們專班在當醫生的學長(大約一二十年的行醫經驗),要證明他們的被告根本有性功能障礙(更狠的是,這個假設還是生理性而非心理性的)。在這個未開釋、對方精心設計的證據中,連看診日期都設定在通姦案發的前一天。我整個傻了,這證據也太完美了!我完全忘了去質疑對方醫生的身分或專業性(畢竟他在戲外是真的醫生,戲內又被假設成什麼論文拿醫學blahblah獎之類的我一整個被震懾到),只是一直繞著性功能恢復的可能性打轉。



此外,胡醫師似乎被問得有點不耐煩,還說:「啊你現在是要用鑑定人還是證人身分問我?」更搞得我頭昏腦脹。總之這個證據設計得太精美了,連邱法官代替我自己下去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畢竟這個假設是生理性而非心理性障礙,這也沒什麼好說的)



第一回合結束,我傻在那邊,還被邱法官補了一刀:像這個部分一開始就要提異議了,不應該讓對方說完話,不然就來不及了,你這樣對方已經得了一分。唉~看來我們今天的檢察官有點弱。(什麼!!!!才第一、二個證人耶!這麼快宣判老師你有沒有搞錯!)



-*-*-*-



我一直告訴自己別慌,再來就是我的證據部分了!我還有機會。更何況敵暗我明,本來就會吃虧。果然,笑有出頭天。



在詰問鑑定精液、體液DNA的鑑定人時,對方處心積慮的又搞了個假設,說我的鑑定人是熱帶植物研究所畢業,然後又說她在鑑識科時考績被打丙等之類的,質疑她的專業性,辯護人可得意了,鼻子扯得半天高。(可見得對方多想贏,那麼多的假設…)



這個地方我有準備,我不動聲色,心裡暗笑。在我發難前,沒想到我的鑑定人比我更有準備,講了一堆鑑定DNA的醫學術語,讓我順勢一次問了我的鑑定人有關她受訓的科目,一共十幾二十科,把對造辯護人攪了一個措手不及,氣勢登時開始消長。



這當會,我突然想到金庸小說常常有的場景:經驗老練的人賣了一個破綻,雖然打不過對方,但是趁對方輕率無經驗躁進,反而被打了一個回馬槍,原本被逼得喘不過氣的我才登時緩一口氣過來(作者註:詳見射雕英雄傳,第二次華山論劍,郭靖vs.黃藥師。)



本次法庭演練的審檢辯合照  

(編按:本次法庭演練的審檢辯合影,三位都是所上的碩士班科技組學弟妹。)


 

-*-*-*-



再來就是我的證人了。前面有講到,我賣了好幾個破綻,正在奇怪為什麼準備程序庭時對造完全沒有攻防?難道是知道我的陷阱,不敢踏入?



聽完對方辯護人詰問我的證人後,我才發現,哈哈!我猜她不是看出那是陷阱,而是她根本沒有好好準備,因為她都把時間花在假設她的完美證據。



只聽見邱法官一直在旁邊氣急敗壞的說,欸這邊有問題、那邊怎樣怎樣,你還不異議?到後來變成邱法官跟辯護人打我一個。(畢竟薑還是老的辣,老師一看就知道我有太多不對勁的地方了)



到後來,我跟對方辯護人根本像是美國諺語所謂「拿著泥巴互丟對方」,簡直一團亂帳,到後來根本也不管台上法官准不准異議了。據台下同學說:我幾乎都沒在異議,他們急都急死了;對造則是一直亂異議,搞不清楚狀況。(其實那時候模擬法庭已經連續開了3個半小時了)



結果,我們也沒機會作總結,沒機會作被告的問話,沒機會作被告的最後陳述,實在有點可惜。



法庭演練大合照(地點是新竹地院的法庭喔!)  

(編按:本次法庭演練參與同學與老師的大合照!)



-*-*-*-



心得上嘛…我是覺得:



第一,下次要做模擬法庭演練,大家還是應該先套好招。對方辯護人底死不肯透露他的證據無非就是想要一個贏,但是其實以模擬法庭來說,一面倒的攻防應該還蠻難看的(像我們這一次很明顯就是你主打你的證據,我主打我的證據,完全沒有交集)。不過這個證據真的設計得很好,我一向又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當場被打得落花流水。



不過我覺得比起證據本身的震撼,你要我去詰問一個真的醫師(比起任何其他同學來演)的那種臨場感超真實的…!你怎麼可能懂得比他還多?根本想吵也吵不起來。事後檢討,我應該直接主張再送官方鑑定一次的。



第二,我一直以為以我猶豫不決的個性,比較不適合當法官,因為如果公說公有理,那我到底該怎麼判,我真的不知道。但是經過這次模擬法庭以後,我的態度大大轉變!原因就是:天啊!從頭到尾對方在提突襲證據的時候,我的腦海居然一直浮現「讓我們看下去」的聲音!有時候故事聽得興味正濃,我怎麼好意思用異議打斷!



當然這是可以再訓練的。事後檢討,其實大陸法系一直以來的法學訓練都是甲說乙說通通都要說,但是當你是檢辯一方的時候,不管怎麼死皮賴臉,你就是不能都說,一定要堅持你是對的,讓法官去衡量。這對初學習法律的人來說,真是一大考驗!(作者註:當然檢方依法對於有利不利被告之證據都應該一起調查,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第三,發現真實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今天,因為是模擬法庭,我們可以用完美的假設來支持、替我方辯護,但是現實生活中,怎麼可能隨隨便便就有那麼多證據讓你信手拈來?證據擺在眼前,即使是模擬法庭,當兩邊都有一定真實性的時候,究竟是誰對誰錯,法官都要大傷腦筋了,更何況如果發生在真實情況下?斷人生死、剝奪人自由,真實不是訴訟中審、檢、辯任一方就有辦法建立完成的工作。真理真的是越辯越明的,不管再怎麼會巧言令色,只要真實存在那裡,經過多方不斷攻防論證,真相就有機會水落石出。



第四,打訴訟不是像電影演得那麼簡單,你隨便靈光乍現,情勢就變成一面倒。相反的,對方就是會給你來個抵死不從(這點我們這次的被告方真的表現得淋漓盡致)。三個半小時下來,不但考驗你的聰明才智,更考驗你的體力耐力。



以前常聽老爸說今天那個法官很誇張,居然一個言詞辯論庭可以開七、八個小時,把大家搞得快累壞了,我都想說怎麼可能。今日一體驗果真就是如此,連最高徒刑一年的通姦罪都可以玩到三個半小時,而且還只是模擬法庭、也不過開一次庭而已,一般真實、更嚴重的案件,真的是考驗審檢辯三方的毅力。



第五,訴訟上的攻防是過站不停的,只要過了,就一去再也不回頭。這次模擬法庭一直上演過站不回頭的追火車畫面,台下笑成一團。不過這也警惕我們,有一天真的在執業的時候,這瞬秒間的差距,可能真的關乎當事人的生死。問題是,我們訓練出來的檢、辯,真的每個人都有辦法像邱法官反應如此靈敏嗎?又,若是像我這樣前天睡太少,當天在法庭上放空,那當事人的權利誰顧?過站不停這個規則真的像兩刃劍,法庭因為它多了不少樂趣與刺激(?!)



第六,由衷謝謝每一個台上台下參與的人,因為你們的不離不棄,台上的模擬法庭才能順利完成。更最要感謝邱法官提供我們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們練習。不管以後是否以此為職業,有了這次體驗,以後在法學的學習路途上,我能更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該充實、培養哪些能力,這個經驗絕對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