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慶媛

2012級科技組

交大外文畢

  

602418_500495849964324_48499652_n  (編按:圖為本文作者葉慶媛,慶媛在大學時期就已經將所上大部分基礎學分修習完成,其實可以算是準碩二的囉!)

 

從想過我會從外文系跨領域到法律,更曾憧憬自己的未來是當英文老師或是空姐,但曾幾何時,我開始感到自己單有英文能力的渺小,於是試著探索新的方向,想替自己找到第二興趣與更寬廣的出路。於是,我選擇了交大科法所

 

法律其實是個漫長的學習過程,尤其對於不是學法律出生的科技組學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讀法律,評估未來是否有可能從本科系轉型成功因此我建議學弟妹們如果想走這條路,應盡量在大學時期修習與法律相關的課程,讓自己至少了解法律的輪廓,摸索自己對於法律的用語及理解度大概有多少,千萬不要陷入下定決心轉跑道後卻後悔的窘境。像我個人是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接觸所上的課程,剛開始確實有些懵懂,畢竟法律用語較生澀艱深,需要下許多的功夫來融會貫通,但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乖乖預習並抓對讀書技巧,會一步步上軌道的!

 

由於我是在第一階段推甄上科法所的,所以可能只能在書審資料及面試部分給學弟妹們以下一些建議:

 

書審資料 

 

        書審資料最重要的就是要嶄露特色,多利用清楚明瞭的表格或是粗體化想強調的重點,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書審資料,千萬別侷限在呆版的格式中,畢竟教授們需要看的可能是上百份考生的資料!

 

1. 自傳:我在這部分首先利用類似履歷表的格式以條列式內容呈現我個人特點及求學過程的特殊優良表現,後利用文字簡述求學經過及進入交大科法所的動機。其實自傳內容不須詳述求學的點滴,否則只會讓書審內容過於冗長,最重要的是要讓教授感受到你的個性、專長、特質是科法所要的人,且應展現出你對科法所的熱忱!另外,建議這部分完全用自己的語言寫,當然可以參考學長姊的,但參考後思考模式很容易受影響,發揮空間會受侷限,畢竟自傳本來就是描述你自己!

 

2. 讀書計畫:讀書計畫雖說有點抽象,但相信有心想考進科法所的學弟妹就必定對未來走法律的路有些想法,這部分我建議可分成近程(大學升碩一暑假)、中程(碩一到碩三)、遠程(畢業後)來寫,首先可繪製一個簡單的架構圖,讓教授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你在各個階段的目標為何,而後在三個階段各用一小段的文字詳述,例如可以上網先搜尋你對所上哪些課程比較感興趣,未來可能會想修哪些課,朝法律的哪個領域發展等等。

 

3. 課內外優良表現:這部分我認為是展現個人特色優點最重要的部分,成績固然重要,但科法所仍然希望學生是多元化發展的,建議這部分可以簡述你大學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社團活動或得獎經驗,若有證書等等更可以附件在書審資料後面(但絕對不是要你把國小到大學所有的獎狀都附上來!只要代表性的即可)。另外,要盡量將你這些經驗所學與科法所結合,讓教授們相信你的這些特長對未來朝法律人發展是有極大幫助的。

 

面試

 

       面試是最直接的接觸,但無須太過緊張,只要展現出自信、大方、從容的態度,就是成功的面試表現!

 

 

        面試時間一人十分鐘,前三分鐘是自我介紹,而後就是教授們從自我介紹及書審資料內容找出問題提問。自我介紹並沒有硬性規定全程用英文,但若你的英文夠好,我強烈建議使用英文,一方面可以展現你在英文口語方面的長才,二方面交大科法本來就很注重英文能力,若不待教授挖掘,自己把握面試第一時間就讓教授驚艷,何不為之?至於要不要背稿想必是一大問題,我個人的想法是,若你要寫稿,就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不寫稿,就必須要有三寸不爛之舌讓自我介紹流暢不間斷。像我個人經驗是背稿上陣的,但當時面試中間一時忘詞很是尷尬,這時就得靠你自己的機智解危了,千萬不能支吾,否則就會成為面試破綻。另外,教授提出的問題通常不會超出書審資料的範圍,所以自己可以在試前多列出幾個可能的問題,甚至可以找家人或朋友模擬面試,這對實際面試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預祝各位學弟妹們金榜題名,一同加入交大科法所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