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郁溏

2012級法律組

政大法律畢

考取心得分享--蕭郁溏  

(小編按:郁溏畢業於政大法律,考取上本所法律組。她的心得幽默風趣,句句中肯,逗得小編樂的呢!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一、認識自己

      科法所不同於傳統法律研究所,多為整合及跨領域的學科,所以學弟妹在報考前盡量先多主動認識科法所與法研所的「異同」(建議多瀏覽科法所的網站和部落格,網路上有很多免費又充分的資訊,多少可以滿足你疑惑的心)。對科法所有了瞭解後,記得要真心的問自己:「我想唸嗎?」。

      其實從科法所的考試入學科目就可以發現,英文只是門檻,科法所講求的是「特質」、「學習性向」和「研究興趣」,所以重點在書審資料,因為科法所希望能錄取最適合本所的學生,但同時也希望本所是最適合你的研究所(當你發現本所擅長的領域和你有一拍即合的默契時,那我相信科法所一定歡迎你)。我第一次認識到科法所時,心中有股「發現新大陸」的感動,我想這能作為我適合科法所的佐證吧!

 

二、書審

       自傳不只是要教授們對你有初步的認識,更重要的是,要傳達出「你乃為交大科法而生」的訊息。動筆前,記得回顧一下大學四年來參加、舉辦過的活動、比賽,或是選修的科目,列舉出任何能顯現你對科法所的熱忱火苗早已苒苒延燒

      書審資料要避免空泛華麗的形容詞上一句苒苒延燒即為顯例名詞才是主角每一項人格特質如能以事例來表達,這樣的自傳既誠實又明白。敘述性的文字會比評論性的文字來的有說服力,只要文句通順,零錯別字,排版整潔有序,重點顯而易見,所上的教授們一定都看得到學生的用心。美工不需精美,重質不重量的文字,加上清楚且整齊的圖表或表格,也能是一種人格特質。

      所上的教授們事前都會很細心地閱讀大家的書審資料,(小編按:老師們真的十分用心,會把你的書審資料看得仔細,並以此為面試當天的問題。所以...寫出來的東西要中肯實在!老師們對於詐騙都是有神眼的唷,面試當天一問即知!)不要含糊帶過,也不要擔心教授不會注意到你的用心,教授們也希望能找到最適合的學生。整個推甄或是考試入學的過程,其實也都能觀察出一個人的態度。

 

三、口試

      雖說沒有強制用英文作口頭自我介紹,但大家不約而同的多採英文形式,在這邊先跟學弟妹們作小提醒,語言可以自己決定,選擇對自己最有優勢的。我的投影片是中英文交雜,口頭自我介紹時採英文,和教授對答時為中文。

        口試時一定會緊張,但你要知道大家都很緊張,所以其實不用自己嚇自己,反而是要不斷地告訴自己我一點也不緊張(騙自己也好,就是千萬不要掉入緊張的惡性循環中)。面試時說錯話或吃螺絲都沒關係,說聲不好意思,沉穩地繼續進行反而可以讓教授看見你的穩重。另外,入場前不妨就已經說服自己已經上榜,這樣會使自己比較有自信,說起話來也較中氣十足,人只要有了自信,成功就不會太遠。

 

勇敢追求所愛的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