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的研究所面試的主考官之一是那個所的在學學生?!

這種面試考驗聽都沒聽過吧?

想知道面試的時候老師們的心證究竟是什麼嗎?

讓我們一探究竟!

 

法律組碩一 陳瑀

 

當我收到邀請觀審人員的信時,記憶便跌回第一次踏入科法所面試的那個春初,興奮、緊張與焦慮。所以,老師究竟是怎麼看學生的?

想當觀審員的目的在於我想知道擇人者與被擇者雙方角度到底哪裡不同?科法所希望學生具備的特質到底是什麼?更想知道在面試是不是有一些事情是容易被忽略的? 

於是,觀審當天,坐在旁邊,便也看盡面試者的百態,最典型的便是跟我當初一樣緊張兮兮的的人、亦有回答極簡化的人、意氣風發的人、眼神飄忽不定的人

沒有考生任何資料的觀審員,似乎較能擁有空白的心證,可以最直接的去感受一個人的氣質。事實上當天我跟楊柏宏還有各位觀審員們走來走去,除了做正事之外,不免也會偷偷觀察私底下的考生們,也因為我們看起來不像老師,所以更能觀察到考生們真實的樣貌。故而像我也常常提醒自己當踏進面試場合的那刻,面試就已經開始。

考生休息室、廁所都是讓人比較鬆懈的地方,一些小地方、小動作都能顯現出一個人的特質,這也是只有觀審員才能看到的部分,故而老師們願意尊重我們的意見,讓我很開心,因為這代表了科法所不侷限自己,勇於創新,嘗試新制度,讓自己更好,選擇更適合科法所的學生。

就我個人而言,喜歡有著合群氣質,謙讓有禮的人,故而有幸能成為觀審員,自己選擇將來合作夥伴的意見受到尊重,讓我覺得很有參與感,並更加期待這屆學弟妹的加入,相信這對於將來所上事務的合作都能更為融洽,增進工作效率,也是此次增加觀審制度的目的吧。

還記得那些能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考生們,不論是極度優秀,抑或是英文能力極好、課外活動極為豐富、極為努力到令人心疼的孩子…每個都是具有個人特色的人,如此才能在面試的舞台上熠熠奪目,因此面試便是提供一個揮灑自我的平台,無論自傳如何華美、學業成績如何優秀都是次要,記得讓老師們親自見證光芒才是最重要的。這些體悟我也謹記於心,提醒自己對於將來會面對的種種挑戰,也能懂得展現自己的光芒,讓別人印象深刻,成為一個言之有物,有內涵、有特色的人。 

當天觀審,看了很多人,雖然吃了很多點心,但一整天黏在椅子上,難為了老師們,也難為了時間排在後面的同學,越到後面,的確愈發疲累、愈發容易不耐,但也不表示越後面的同學越不利,事實上,不論是哪個時段,有特色、優秀的學生一樣突出,大家一樣喜歡,這點亦同時顛覆我在觀審以前自己的想像。

看過別人經歷,更懂得珍惜成為科法所一份子的機會,每一位經過挑選的學生都是再三斟酌,不只是聽取觀審員的意見,各位老師們彼此更是經過一番掙扎才選出這屆非常優秀的15位學弟妹,長江後浪推前浪,讓我有「好險不是今年推甄!」之感。觀審完,也給自己一個警惕,要再好好充實自己以面對瞬息萬變的競爭。

 

法律組碩一 楊柏宏

 

今年的碩班推甄非常特別,引進了學生觀審,開放碩班的同學報名參加,一方面想提早看看未來的學弟妹,一方面也想多了解老師們選學生時考量了哪些地方,作為未來的參考,所以在收到通知後就決定參加這次的推甄觀審,擔任觀審員。

當天一早七點多就來到所辦,與學長姐們在茶水間一起吃早餐,想著去年自己面試時的情況,隨著考生們的報到,似乎是被考生們的情緒感染到,我竟也開始緊張了起來。

八點半,面試準時開時,考生們一個個進來自我介紹、接受老師們的"訊問"。頭一個小時六位考生,幾乎個個是來自各校的書卷,休息時,志潔老師問我們感覺如何,我只覺得,幸好我是去年考的,今年的考生都好優秀,若我是今年的考生,鐵定被刷掉。再接下來,陸陸續續看了好多學弟妹,有參加過WTO moot court的、多益九百分以上的則比比皆是、社團活動經驗豐富的也不少。中午吃飯時,老師們問我們有哪幾位印象較深刻,一時也難以抉擇,老師們最後決定時有多苦惱,頓時也體會了一點。

一整天,40位考生,只有15個人能順利獲得進入科法所的門票,到底該錄取誰,實須斟酌再三,晚餐後,與其他觀審的學長姐們、同學討論了一下,一邊等待老師們討論出最後的結果,榜單出爐時其實沒有太大的訝異,老師們的選擇與大家的想法相去不遠,大概就是口試時能將申請動機表達清楚感覺比較強烈的、比較有個人特色的、看起來比較有自信的、對未來的方向較明確的等等。故如果未來有想加入交大科法所的學弟妹們,建議可以在申請動機、自己有哪些優勢等方面多加著墨!

 

經過這次的觀審,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要再加強、學習,很高興才入學兩個多月就能有如此特別的經驗,交大科法所真的很特別,讓學生與老師們一起參與面試,很慶幸當初只選擇了交大,而非其他的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