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了碩一學弟妹的分享,是不是也來聽聽碩二怎麼說呀?

之前一系列上榜心得都是站在受試者的角度來說,
能夠有機會以面試者的角度來分享,大家更可以知道老師們在想什麼唷!

小編當天也有幸在座,提醒一下:

有第二外語背景的同學固然值得讓老師驚艷一番,
但如果只是略懂一兩句....又急著要現學現賣....交大科法所可是不缺會講第二外語的老師唷!
記得好好準備!(夠明顯的暗示吧??)

 

林耕文  科技組碩二


今年是交大科法所第一次讓學生以觀審的方式參與推甄面試的過程,身為第一屆參與這項創舉的學生,我深切感受到交大科法所正在逐步實踐「師生共治」的理想。

在這次面試觀審中,觀審員們可以全程參與面試的過程,並在最後向老師們提出自己的意見,但不參與評分觀審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在此之前,我不曾面試過任何人,而自己唯一的面試經驗就是兩年前交大科法所的推甄面試。看著學弟妹們走進教室認真地完成自我介紹,條理分明地回答老師們的提問,不禁令我回想起兩年前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踏入教室的自己,並仔細審視起自己在這兩年間是否有所成長

若要說這次的經驗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就是更加了解面試時應如何表現才能在眾多優秀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除了在學業和課外活動優異的表現外,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與沉著,這兩項特質在你開口的那一剎那,便決定了面試委員是否對你產生興趣,進而認真聆聽你的報告。而這同時也是身為一個法律人必須具備的兩項重要的特質。

謝謝老師們讓我們參與這次的面試觀審並表達意見,這樣的經驗對於我們來說,不僅更強烈地感受到自己是交大科法所的一份子,同時也是非常好的學習與自我審視的機會。由衷希望這項創舉能夠持續下去,並成為交大科法所獨特的傳統。




科技組碩二  廖捷如

感謝志潔老師提出的觀審制想法,以及所上老師的支持,讓我第一次能以非面試者的身分,參與面試現場。今年度的甄試中,許多同學提到曾參與所上的招說會,十分開心過去播種的法學理念種子,已逐漸萌芽。本次甄試競爭激烈,有幸親聞各校書卷、最佳辯士、文學獎得主的精采呈現,十分欽佩學弟妹大學四年傲人的豐功偉業,成熟圓融的想法,以及臨危不亂的表現,也反思自己對學習是否也總是秉持熱情、積極、謙虛的態度。老師提出的問題和講評,更提供我許多思考方向,包括面試場合應注意的禮數,以及如何能在短暫的十分鐘內呈現自己,獲得面試官的肯定。一整天觀審所獲得之寶貴經驗,遠超過原有的想像,感謝所有面試場上的參與者!

謹提出兩項建議給面試者參考(編按:捷如學姐太貼心了!!!)

1.      展現自信

盡量避免因緊張而私下擠眉弄眼,雖然老師可能因閱讀資料而沒有察覺,但手邊沒有書面資料的觀審員,卻非常可能捕捉到這些漏網鏡頭喔

2.      面試前多練習口語表現、熟悉投影片

有些同學似乎對自己的自我介紹和投影片不太熟悉,即使投影片做的很精美吸睛,但卡卡的口語表現,可是會大大減分的唷!


 

科技組碩二  劉威克

今天是交大科法所舉辦口試以來,首次實施「觀審制」。除了體現科法所與時俱進的特色之外,所上學生可以參與觀審,更是實現「師生共治」的里程碑。平常的研究所,學生像是自轉的小星球,圍繞著系所的行政恆星轉,卻缺乏參與質變的機會,交大科法所從招生說明會到入學面試,所上學生都能深度參與,且有表達意見的機會。非常感謝所上老師能讓我們參與這次的口試,同時也很希望這個制度可以傳承下去。
 
對我而言,觀審這是很特別的體驗。兩年時光,如電如掣。想當年我也是站在這裡自我介紹,並接受老師的提問。以前面試、口試,從來都是當考生的份,第一次自己擔任評審,著實新鮮有趣。從每一個人的談吐、台風、臨場反應,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之處。尤有甚者,「四年來辛苦耕耘,三分鐘簡短自介」,每一位面試的學生都精彩表述了自己的大學及人生經驗,這在讓我省思自身時,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期許自己更為精進。在面試的過程中,每個人同時也是我的老師,由衷感謝各位的蒞臨指導。
 
這次的甄試我覺得異常激烈,很多考生著時讓我們感受到後生可畏,都有進入科法所的水準,無奈名額有限,僧多粥少。最後想跟大家、尤其是今年的考生說的是,準備研究所是一個人生的過程,而不是人生的結論;進入研究所是人生中另一個轉捩點,但不是人生的終點。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重要是大家在這轉變的歷程中,回顧過去,瞻望未來,深思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是車輪塵埃?馬蹄淺印?還是公平正義?經世濟民?夢想的尺度決定了人生的高度。百里相會是緣分,祝福各位深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