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跟大家一樣,陷於期末考的報告海中,好不容易為大家帶來更新 -

上次預告的國考上榜心得系列來了!

今年交大科法所含在校生跟校友一共有17人考上國考律師唷!

大家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準備吧!

 

法律組碩一  楊柏宏  陳

 

一、前言

很幸運的大學畢業(101年畢業於政大法律系)這年陳瑀跟我能應屆考取律師,因為名次都不算好,接到奐廷學長的邀稿還覺得自己其實不是很夠格寫心得,不過自己以前很愛看上榜的心得文,多少也從中獲益,最後決定還是把我們的準備方式一起寫出來給大家參考,希望對於正在準備參加國考或將準備參加的同學們能有有所助益!

因為我跟陳瑀從大學時就一起念書,我們的讀書模式、時程差異不大,也曾一起組過讀書會,故這篇心得是由我們兩個合寫,以我(楊柏宏)為主,陳瑀補充的方式完成的!

二、準備心態

楊柏宏:

其實在進入法律系前,我就已經很清楚當我念完大學四年後,一定至少要拿到律師這張執照,畢竟如果未來想在法律圈工作,這張證照在求職上不論做什麼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但我在大二時參加了不少系學會的活動,那年的學期成績真的很差,一直到大三,活動開始變少,空閒時間多了,胡思亂想的時間也多了,發現如果再這樣玩下去要通過國考簡直天方夜譚,才開始面對現實國考很難考的現實。

雖然現在律師的錄取率已經來到近11%,但要通過律師考試仍不是件簡單的事,更何況自己也不是那種看完法條就過目不忘的人,準備上必然得比別人多下點功夫,仍然得犧牲一些娛樂、自由才能順利拿到執照,我覺得準備國考上一定要這種覺悟,如果沒有這種覺悟,很容易書念一念就懈怠了。

  瑀:

同樣的,我跟楊柏宏都有必定要拿到律師執照的覺悟,我在心中為自己設下的目標就是拿到律師執照,這是我唯一的目標,不論花多久時間都要達到

準備考試時會有怠惰、越來越容易疲倦、焦躁、易怒、現實等等不良後遺症,再加上常常拒絕很多朋友們的聚會邀約,有時候會覺得很無力,很落寞。看看選擇畢業後就出國的同學,就會覺得好羨慕,他們的世界好美。但我心裡明白,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這麼努力、義無反顧地拋下一切,單純就是為了的念書,之後要做的事很多,但恐怕再也無法列入整天要做的事只有看書這個選項,想到這裡,就會想要好好把握這段時光,等將來回頭笑看,便覺苦盡甘來。

當然有時候也會有很負面的想法,唾棄努力念書只是為了很現實的目的的自己,但每當我發現我看過的書籍越來越不容易忘,甚至看到題目就能聯想到一連串的爭點、與人討論爭辯問題時,能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便覺得自己是成長了,真的要學著享受學習的快樂,才有辦法支撐這將近一年半的苦悶。

最後,一起準備考試的同伴是準備國考過程中很重要的腳色,因為有人懂自己的煩惱、有人傾訴、有人跟我一起設定目標,共同為了相同的目標努力,會覺得就像連續劇一樣的熱血,很有幹勁。很幸運的我有著這麼一群好朋友。

三、準備時程100/07~101/10

楊柏宏:

有了前述的決心後,我先排了一份比較粗略的讀書計畫,以一個月為單位,設定每個月至少得唸完的進度,我採取的是一整個月只念一科這種比較枯燥的讀書方式,這個月先念民法下個月念刑法,以此類推。會這樣排最主要的原因是排進度上很簡單,另外如果同時跑兩三科的話,每科都要花上兩三個月才可能全部看完,常常會有前面念的已經忘記的感覺,心境上唸到一半就會很焦慮好像什麼都沒念完,但如果是一次一科的話,最久一科也會在一個月左右結束,就算是一開始念的東西也都還能記得不少,心態上也會有種至少念完一科的確定感,不容易焦慮。以下是我當初所排的進度表(16個月的長期抗戰):

10007

民法

會先準備這兩科是因為那年暑假有報考四等書記官練筆,訴訟法雖也要考,但因為大三剛上完還有點熟悉,時間上也來不及準備。故考前只翻翻上課筆記。

10008

刑法

10009

行政法

剛好配合補習班上課進度。

10010

民法

推甄上交大科法所後,選了台大民法組練筆,故這段時間主要以台大民法組要考的科目來念。(民法在這個階段結束後總共念了三遍,其他科目也算兩遍了,證交台大沒考故沒念。)

10011

民事訴訟法

10012

公司、保險、票據

10101

複習民刑民訴商法

10102

複習民刑民訴商法

10103

憲法

台大考試結束後開始念之前還沒念過的憲法、行政法、刑訴、證交。另外報七月的高考法制練筆,六月除了唸證交外也開始複習民商法。

10104

行政法

10105

刑事訴訟法

10106

證交、複習民商法

10107

複習全部

高考法制科目幾乎同司律值得一試

10108

準備選擇題

選擇題考很細,法條一定要很熟。

101910

複習全部

針對弱科補強,比較好的科目只要維持一定水準就好,畢竟律師要上榜,每科拿一半分數就夠了!

 

陳 瑀:

基本上,當初因為與柏宏屬於同一個念書的團體,所以念書的進度是差不多的,原則上也是半個月~一個月一科,但是我到準備末期時,也就是幾乎已經將所有科目很仔細看完一~兩遍並也做了筆記後,看書方式是用混搭輪替的方式,例如最後三個月時我的準備方式變成原則上以七天為一個單位,分配如下: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Week1

民總+公司法+票據(2日+3日+2日)

Week2

債總+證交+保險(4日+1日+2日)

Week3

債各+刑法(4日+3日)

Week4

民訴+憲法(4日+4日)

Week5

 

刑訴+行政法(4日+5日)

Week6

 

循環如上...

共花了38天,剩餘一些時間用來補足之前沒看完的(因為之前必須強迫自己時間到了縱使沒念完也要換下一科)當然這是我個人對於每科的把握度不同分配的結果,像我看商法的時間都最短,看公法的時間都拉的很長。而會這樣輪替只是希望自己在短時間裡能有不同種類科目的刺激,而非一職看同一種類科,另外還有優點是例如當過了21天後準備民訴,有看到民總的概念時,又能順便複習21天以前的東西。

最後還有一個小撇步,那就是考試前一個禮拜,我會瘋狂看解題書,不一定要真的寫(而且其實我也沒時間寫),但求看的題目要多,除了國考題一定必看外,會參酌台大或政大法研比較新的考古題。

看考古題時絕對不能先看詳解,會在心中想一遍,然後開始在心中進行一連串的觀念回想,該觀念牽扯到的實體法與程序法、其他科目的概念…這個過程超痛苦(因為有些東西明明就是前幾天才看卻想不起來),但我會逼自己一直想,至少三四個禮拜內看過的東西一定要想起來,真的想不起來時,就會把該概念記到筆記本上。

有時候光是把念過的東西寄到筆記本上,是沒辦法真的吸收該觀念的,因為我會發現回想的時候會記得概念在筆記的哪個位置,卻想不起來寫了什麼,這就代表根本沒吸收。

再來因為沒時間一題一題寫題目,因此我看詳解時,會順便背該詳解怎麼開標題,也想想如果自己寫時我想怎麼開標題,結論除了詳解那種「在考試過程中根本不可能寫得出來!」的東西外,我可以寫什麼?

 

四、讀書方式:

楊柏宏:

上面說過我是採一個月念一科的做法,在各科念第一次時我念的東西都只有一本參考書+補習班講義。參考書寫的很詳細,我覺得念過一次是有需要的,但如果時間不多,配上補習班講義會是很好的方法。一般補習班講義都會比參考書來的精簡,重點都整理出來了,把補習班講義上提到的點去翻比較詳細的參考書來看,並自己整理出筆記(因為讀書時很容易想睡覺,所以在念每科的第一次時,我都會一邊用手寫做筆記,一方面可以避免睡著,一方面可以順便練練手、練練字),應該是最快的

在念每一科前,我都會先計算總共要念的書的頁數,比如說這科有3000頁,一個月有30天,一天平均得念100頁才來的及,所以會逼自己一天一定要看完一百頁(但自己效率其實不高,所以常常九點進圖書館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半才離開。)

  念過一遍後,自己各科也做了筆記,第二遍複習時,我個科幾乎都加入一本解題書做輔助,市面上現在有很多新科律師出的解題書,解題字數都盡量配合考試時可能寫得出來的字數,我覺得非常好用,尤其是常常有些學說、實務見解、定義念是念懂了,要把它寫出來卻有點困難,解題書往往用短短的幾句話寫得很清楚,我會把解題書上的字句抄錄下來加在筆記上。往後再複習時,主要就是看筆記了!

陳 瑀:

楊柏宏的作法的確是我想效法的方式,但我讀書速度很慢,有些科目根本沒時間做筆記,例如憲法、行政法(看函授都沒時間了…),所以我公法的部分都沒做筆記,而是只有將釋字做成筆記搭配補習班講義還有解題書。(但對照楊柏宏的方式,勤不勤勞成績果然有差!)

 

五、參考書籍

書方面,教科書大部分不太適合準備國考,各科能各有一本參考書最好,參考書會整理多方學說實務見解很實用,另外如果對寫題目有困難的朋友,解題書也很值得參考,有需要的話可以再跟我要書單,不過書建議大家要親自走一趟書局,自己挑自己適合的最好,畢竟要看一年多的時間,如果不順眼會看的很痛苦!

 

六、結論

楊柏宏: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不同,這邊我們只是提供其中一種方式當參考,不是照我們的方法就會上榜。有空的話,PTT國考板上也有很多激勵人心、值得一讀的心得文可以參考,大家可以去看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雖然律師考試確實不簡單,但也不要太快放棄,分析一下歷年及格分數,律師申論題分數都不到總分一半,也就是說每題只要拿一半的分數就會上榜!這樣想面對考試時或許會比較有信心一點吧!

最後我想謝謝大學時一起並肩作戰的朋友們,要不是大家一起在假日苦讀、互相打氣,或許很難撐過這16個月,另外也謝謝科法所的學長姐、同學們,在準備國考時同時面臨一年一度的招說會、全國科法的籌備,替我們分擔了不少工作!最後最後,祝還在努力的大家心想事成、早早脫離國考的苦海!

陳 瑀:

這次能順利上榜,有很多的人要感謝,同時也希望這篇分享能對仍然在努力的準備考試朋友們,提供一點想法。我絕對相信「如果願意準備,考上只是時間問題」,準備考試的過程的確漫長痛苦,但法律是願意付出耕耘就絕對會有收穫的科目,相信大家都有一樣的感覺,其實上榜與否,很多時候只是差在當天身心狀況、寫題技巧…真的有一點點小運氣的成分,光看每一名的分數幾乎都是以零點幾分之差可知大家的程度其實都差不多,很多人是以非常少的差距飲恨,因此最後也提醒各位,考前保持良好身心狀態與充足(事實上不能…但至少要達到不會頭腦渾沌的睡眠時數,所以因人而異)睡眠,我個人覺得中午睡個半小時的午覺下午的效率真的會高很多!!

最後,祝福所有國考路上的朋友都能順順利利上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