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都知道,組讀書會是傳統準備國考的有效方式之一。

交大科法所本年度上學期有三位老師開課,為學生客製化設計課程,

為的就是希望比法律組晚起步的科技組也能夠有機會組讀書會,

一起討論爭點,一起準備考試。

雖然都是科技組,吵起爭點來一點也不含糊唷!

讓我們看下去!

科技組碩二  廖芷微  林耕文

 

課程介紹

本課程是這學期新增的課程,主要是為了要參與國考的學生們所設計的課程,顧名思義,希望藉由實際案例的演練來增加學生對於民法體系的熟悉度以及敏感度,在練習題目、討論爭點的過程中,學會以更多的層面來思考問題,以及訓練自己如何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從看題目到找出爭點,能清楚的在腦中構想後,明瞭的撰寫出有邏輯的答案。

 

整個民法的體系包含了民法總則、債總、債各以及物權,每堂課設定一個主題作出詳細的介紹,讓每位學生可以檢視自己對於該主題的熟悉程度,並會以歷屆國考的相關題型讓學生多加練習,訓練學生寫題目的手感,與思考的邏輯。

 

每堂課的主題都會指定學生針對該主題作一個詳細的報告,介紹各個類型、要件、主要的爭點以及該主題的重點為何,並提出學說與實務的見解供大家討論,除此之外,每個主題還會指定相關的文章閱讀,希望藉由大量的實際案例的閱讀來提昇學生對於實務的敏銳度,學會看到問題後找出爭點,並藉由同儕間腦力激盪、互相討論的過程,學習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討論爭點的解決方式。

 

這是本學期新創的課程,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訓練要參與國考的學生,希望能為學生帶來實質上的幫助,並在討論的過程中探求更適合學生們學習的方式。

 

課程心得

 

一開始知道這門課每個星期都要小考時,其實曾興起要退選的念頭,畢竟每個星期一次考試對於外務龐雜的碩二來說實在不是什麼太好的消息,但一咬牙還是繼續選修這門課,也還好當初做了這樣的決定,雖然每個星期二晚上都忍不住偷偷後悔當初怎麼這麼鐵齒,但堅持了一個學期後,也的確讓自己有不少收穫。

 

這堂課分成三個部分,分別由三個老師負責:民法總則是欣柔老師;民法債編是浣翠老師;民法物權則是在方老師。三個老師的教學方法皆不盡相同,欣柔老師總會在上課時與同學們有許多互動,藉由不斷問問題和回答問題,協助我們釐清爭點並找出合理的解答;浣翠老師總是很認真地為我們解答每一次小考的題目,且總不吝給予報告的同學鼓勵;在方老師的自製精簡筆記非常清楚點出每個重要單元的重要議題,也讓我們在準備考試時更有方向。

 

雖說每次的小考都令人萬分緊張(小編按:同學你也太認真了!),但對我來說,也是這門課讓我收穫最多的部分。記得浣翠老師在某次檢討考卷時曾說過:「你們可以找一本自己喜歡的參考書籍,不管是課本也好補習班出的參考書也好,只要告訴自己每次小考前一定要把參考資料中當次小考的範圍看完,這樣就好了」。雖然我沒能真的做到選定一本參考書籍並每次都把當次小考的範圍看完,但在聽了老師的建議後,每次考試前我都會至少找一篇與該次考試範圍相關的文章或至少看一題相關的考古題詳細解題。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雖然不敢說自己進步多少,但每個星期強迫自己看了這麼些文章和題目,總也有相當地收穫。

 

就整體課程安排而言,這其實是一門「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課(又或者說科法所的課程皆然)。課堂上討論和考試的效果必須建立在同學的預習和準備上。我很慶幸自己聽進了老師的建議,每週至少逼迫自己念完一份相關的資料,雖然相比於老師的要求還有非常大的距離,但較諸剛開始手足無措地面對每週的小考,這樣的方式讓我又重新燃起了一點自信。藉由專注在每一件小事完成後小小的成就感上,就能夠慢慢往終點邁進。我想,不論是準備國考或在研究所的學習都該保持這樣的正面態度,而這也是這門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