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大科法本年度Moot Court辯論代表隊勇奪亞洲區第五名,成績領先台灣!讓我們看看隊長捷如的心得分享吧!

 

moot court   

 

碩二科技組 廖捷如

 

交大代表隊在2013年「ELSA WTO Moot Court」競賽中獲得亞洲區第五名,與前四名進入世界賽之隊伍差距些微,辯士們的表現分別在亞洲區所有辯士個人排名中,名列第五名以及第八名,團隊表現以及個人表現堪為本屆台灣出隊學校中之最佳成績

非常榮幸本次比賽有機會擔任隊長以及辯士,比賽期間受到所上老師的提攜與指導,與兩位優秀的隊員碩一法律組李思儀,以及碩一科技組蔡佩璇一同努力,獲益良多。參與國際模擬法庭英文辯論比賽,為科法所優良傳統,代表學校站在國際舞臺與各國法學院學生競賽,機會難能可貴,本文將分為比賽四個階段,分享、紀錄我們在比賽中的學習與成長:

 

比賽甄選:

參加辯論賽甄選,其實並不在我的規劃中,當時甫修畢42學分的科技組先修課程,對法條的運用並不熟悉,法學涵養也並不深厚,加之未曾修習任何英美法、國際法或WTO課程,也未曾有過辯論經驗,對於比賽並不抱持太大希望。所幸在比賽招募期間因總籌所上招說會,有許多機會與所上老師接觸,感謝倪貴榮老師以及陳在方老師不斷地鼓勵,我才能下定決心踏進甄選教室,更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與亞洲各國選手競賽,沒有老師們的鼓勵,我將永遠無法了解原來我也做得到!

 

資料蒐尋與閱讀:

本次比賽涉及WTO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補貼及平衡稅措施協定(ASCM)以及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之條文,討論國家於金融危機時僅給予本國銀行存款保證,是否違反GATS17條國民待遇,又國家低估固定匯率措施,是否構成ASCM3條禁止性出口補貼並背離GATT意旨。

題目公布時,隊員們對於WTO的法源、爭端解決程序以及系爭案例有關的協定皆不熟悉,感謝陳在方老師、薛景文老師每週不計時數地辛勤指導;林建中老師在銀行法以及國際貨幣學專業的講解,以及羅傑學長每週模擬法庭課程的跟課與課外指導,讓我們能有效率地在數個月內補齊必備的基礎知識並建立論點架構。

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首先廣向深度地搜尋相關資料,範圍包含2007年金融危機下,銀行存保制度與金融行業紓困之措施、美中就人民幣匯率政策之爭議、貨幣大戰之歷史等等;此外,隊員們每天必須閱讀大量書面資料,包括WTO法教科書、WTO相關案例與文件、法條逐條釋義與協商過程、學者文章,以了解相關案例以及法條適用。

隊員每週會就個人研究進度彼此討論,加上模擬法庭課程與修課同學討論,每週約有三次聚會時間,在課堂外我們也與老師、教練保持密切的聯繫,隨時彼此討論新的論點想法與研究進度,學習從原告或被告的角度解讀事實、適用法條,思考論點。日復一日搜尋資料、閱讀文章、彼此討論、修正再修正論點,雖然疲倦、雖然每天都帶著對問題的疑惑與永遠讀不完的文章入眠,但這段時間的成長與充實感,逐漸形成內心一股堅定的力量,不斷推著我往前走,因為比賽,我深切地感受到做研究的快樂、想出新論點的激動、學會接納不同主張的成長,每思及此,心中總是充實飽滿的!

 

訴狀準備:

在架構論點的期間,在方老師也請我們閱讀時做筆記,並視準備進度先行撰寫部分訴狀。由於大部分隊員未曾撰寫過正式的法律論點或文章,訴狀準備對隊員來說是個極大挑戰,初期寫出來的論點常常讓閱讀者看得一頭霧水。

感謝羅傑學長以及歷屆學長姐花費許多精神幫我們修改訴狀,在方老師以及景文老師更給予我們許多建議與協助,讓我了解如何撰寫清楚明瞭、具有說服力的論點,我們也從討論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快速摘要文章重點,留意細節,正確解讀原意。還記得訴狀繳交的前一個週末,所有隊員跑到景文老師家,並隨時電話與在方老師保持聯繫,大家盯著手邊電腦搭配桌上成堆的參考書籍、文件與bluebook,低下頭時還是早上十點,再抬起頭已經接近午夜,這段非常時期更開啟比賽以來幾次忘了吃晚餐、在台北街頭狂奔趕搭末班捷運的全新體驗!

 

口語訓練:

訴狀繳交後接近期末考,在結束數個期末報告後,緊接著投入口說稿的撰寫,由於本次訴狀繳交到比賽的日期較短,隊員們從期末到農曆年時都不得閒。準備期間,我們每天早上到景文老師或在方老師家中練習問答,中午後到台北校區與學長姐練習,晚上回家檢討今日問題並背誦口說稿。

口說訓練的過程,倪貴榮老師以及王立達老師在當月的驗收,給予許多論點以及準備比賽的指導;所上教授法學英文寫作的高士偉老師,教導我們訴訟上口語表達應注意的事項,林志潔老師更時常鼓勵隊員,排解同學們的壓力。除了老師的協助,羅傑學長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我們需要的文章與書籍,更放下手邊論文以及專討報告的壓力,遠從新竹到台北陪大家練習,協助隊員把論點架構得更加縝密,調整我們回答問題的方式、儀態,一同構思最恰當的回答方式。怡婷學姊的加入,更是比賽能獲佳績的關鍵,十分欽佩學姊總能寫出漂亮的文章,並在兩週內了解三個論點的詳細內容,幫助我們把口說稿修正得更有邏輯與架構。另外,也非常感謝犧牲下班與假日休息時間、排開加班時間、暫放下論文壓力前來或越洋陪伴我們練習的歷屆學長姐們,不吝給予我們批評指教,讓我們能發現準備的盲點,降低臨場失常的機率。

由於我未曾有過辯論經驗,隊友思儀在口說技巧以及準備問答,為我做了許多示範,也給予我很大啟發。準備口說的期間,幾次要被壓力擊倒,接近比賽的最後幾天在身心俱疲,壓力內外夾攻下,幾次連主陳述都快說不下去,更難同時回應他人對論點的質疑,所幸老師及時察覺我的狀態,在最後關頭拉了我一把,讓我能先放下比賽的壓力,找尋參加比賽的初衷,反覆咀嚼曾經歷的各種情緒,有句話說「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這樣的自我成長讓我更能彈性的與壓力共處,將壓力控制在舒適的緊張程度,卻又不被壓力淹沒,坐在比賽講台的那刻,我因而更加從容、自信。

結語:

此次比賽因零點數分的差距,未能代表所上繼續前往世界賽,辜負老師與學長姐的提攜,頗感可惜與歉疚,而我也再次確定:在交大科法所,只要肯努力,老師與學長姐所給予的豐沛資源與協助,必定足以讓自己完成夢想。回顧準備比賽的五個多月,收穫之多進步之大遠超出決定參賽時所預期。有道是「自己看過的風景,才能感受那壯闊」,也唯有全心、用心地投入與付出,才能體驗豐收時的成長與富足,比賽的過程非常辛苦,但每當回首時,總懷念當初那股一心向前、心無旁騖、專心致志的信念,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努力,再為所上爭取更好的比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