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大家開始放暑假了嗎?

來看看本所兼任教師/博班生 邱忠義 法官最近又碰到什麼特別的案件吧!

[新聞]清大博士生涉性騷挨告/「絕不進化學館」換撤告 違約賠200萬~形同禁制令

                                                                                                                  2013.06.06

〔記者蔡彰盛、洪美秀/竹市報導〕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郭建麟去年多次對研究室女助理伸出鹹豬手,被害人要他當庭就檢方起訴與不起訴部分「全盤認錯」,還要郭建麟在她任職清大期間「絕不踏進化學系館一步,否則付懲罰性賠償金兩百萬元!」經郭建麟同意後,被害人遂同意撤回本案告訴。承審法官邱忠義說,這件案子的結果形同禁制令,在司法史上可說是第一遭。起訴書指出,郭建麟(三十一歲)原係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班學生,負責教導去年七月初擔任電子顯微鏡研究室助理的甲女,他於去年七月某日在電顯室內,徒手觸摸甲女腰部,又於去年九月三日趁教導甲女操作儀器機會,將手貼在甲女手背上逾三十秒。

 指控騷擾情節 要全盤認錯

庭訊時,郭建麟說去年八月已拿到博士,被害人要求郭男必須先承認摸腰部及手背以外的事情,才會撤回本案告訴。亦即先前檢方不起訴處分書中所載,去年八月在研究室還有由下往上碰觸背部、抓肩膀、用手碰觸大腿等性騷擾情事,還說被害人的骨架很大,當時檢方因郭男矢口否認,且無其他證據佐證,因此將這部分不起訴處分,但被害人仍堅持受害,要郭男在法庭上說清楚。

郭男原本說:「若被害人不再追究,我願意承認。」但被害人不滿郭男的說法,郭男才說:「有拍被害人大腿,是打招呼的方式拍大腿,男生跟男生坐在一起會這樣打招呼。只記得有抓肩膀,不記得有說她骨架很大,可能有碰到她的背部。」

由於被害人完全不接受郭男「打招呼」這樣的答辯,加上郭男仍否認藉機吃豆腐,被害人氣得表示,當時郭男直接將手貼在她大腿上,一隻手指導她該怎麼做,她把他的手移開,郭男才坦承有這件事,並稱有時候會按摩被害人的肩膀,有碰到肩膀「順勢滑落」。

 清大:加強性平教育宣導

被害人要求法官:「希望他學會尊重別人!」並希望她在清華大學化學系館任職期間,郭男不要再進入化學系館 ,郭男當庭同意,並稱如有違背承諾,願意支付兩百萬元懲罰性賠償金,且願捐款五萬元給勵馨基金會。

記者昨嘗試聯繫辯方律師,希望得知郭建麟對本案的意見,但未獲回應。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說,雙方已經和解,校方予以尊重,未來學校會針對性別平等加強教育宣導。至於女助理,不願曝光及被打擾,校方尊重當事人想法。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6/today-life2.htm?Slots=Life#

相關報導: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3060600137.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邱忠義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