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伊君

2013級科技組

交大電子畢

    相片 13-6-11 下午7 04 02

一開始對於研究所要念什麼所要不要念研究所我都感到很迷惘經過電子工程學系的訓練,我知道我未來一定不想當工程師,因此我在大二的時候就嘗試向外發展,修了許多財經管理的課程,也因為修過這些課,發現不管在電工領域或是財經領域都需要跟法律作結合,開啟了我想要轉念科法所的大門。去年在準備推甄的時候看了許多學長姐們的考取經驗心得,讓我在準備上更有方向,很開心有機會可以把我甄試心得分享給有志要加入科法所的學弟妹們。

書審資料

在開始撰寫書審資料之前必須先了解交大科法所想要怎麼樣的學生所上能提供你什麼課程等等,先查好資料再開始動筆,畢竟書審資料就是推銷自己,要先了解你的客戶要的是什麼才不會徒勞無功。另外要在眾多申請者之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的就是有特色的書審資料!讓老師看到你的書審資料就記住你這個人!善用圖表減少冗長的文字敘述,不但可以讓老師從中看出你的邏輯歸納能力,更容易讓你的優點一目了然,當然多利用粗體字及底線標記來突顯重點也是很好的方法。

1.  動機

首先我以為什麼想要進入科法所為開頭這也是在準備書審資料的過程中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所上老師都會強調科技組的同學放棄原本的專業轉來念法律的機會成本很高因此必須要確定自己為什麼想要念科法所是不是真的喜歡法律下定決心後再來才不會後悔!不要進來之後才發現這不是自己興趣所在,不但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了所上寶貴的資源。

2. 自傳

我在這個部分是先將我覺得自己與科法所最有關聯的優點做成圖表讓老師一看到圖表就知道我的個人特色,由於自己不喜歡看到落落長的文字敘述,所以在圖表之後我用精簡的文字描述我的優點如何跟科法所做結合,讓老師們知道你的個性、優點、專長就是他們要的人。

3.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會因為每個人的修課規劃及目標而不同我建議學弟妹們可以把讀書計畫分成近程中程和遠程目標來規劃,列表將各階段的目標納入再簡單寫一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及未來展望。

 4. 學習紀錄

雖然過去制式的自傳也都有這個部分,但我認為這是我書審資料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我大學生活多采多姿的紀錄,因此我把他從自傳中獨立出來好好發揮一下。由於是否修習法律課程的經驗是老師判斷你是否適合念法律最直接的方式,因此建議科技組的學弟妹可以先修過一兩門法學相關課程,不但能夠確認自己是否喜歡法律,優秀的成績也會是說服老師錄取你的一大利器。

這部分我也是利用圖表先列出自己在大學時期所修過的法科成績,讓老師看到圖表就可以一目了然,再加上一點修課心得讓老師知道我在課堂上學到了什麼。

最後則是將自己大學時期具代表性的課外活動如社團、系學會等等,放上圖片並簡單的描述從中得到的經驗以及跟科法所的關聯。 

面試

一個人約10分鐘的時間所上要求面試時要準備ppt搭配約3分鐘的自我介紹,ppt是在面試之前就要先寄給所上,寄出之後就不能再修改了,所以一定要做好最後確認再寄出。我個人是用英文來自我介紹,但是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用英文,如果認為自己英文不夠好用中文自我介紹也是可以的,當時我是考慮到老師們對於英文能力也很要求,而面試就是一個讓你展現英文口說能力的時機,畢竟書審資料寫的天花亂墜,語言能力還是要實際運用才算數。最後老師在面試問的問題都不會超過你書審資料的範圍,因此一定要對自己撰寫的書審資料非常熟悉,在面試之前請親朋好友看看你的書審資料並提出問題,這些問題有可能就是老師會問的問題,自己一定要先想好回答,才不會再面試當天腦筋一片空白回答不出來。

希望看到這裡能夠給學弟妹們一些幫助,最後祝各位金榜題名!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取心得 科技組 經驗談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