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專技人員高等律師考試,本所計有16名同學錄取,其中高達5位為科技組同學。

法律組:劉瑋庭、陳音希、黃茗、楊博堯、邱靖芳、
丁嘉玲、林誼勳、簡菀萲、呂馥伊、安真漢
科技組:陳志杰、孫敏超、黃珮珍、呂書瑋、蘇昱婷
學分班:李秋峰(科技背景)

這次小編特別邀請新科律師,碩一的安真漢學弟來跟大家分享他的國考心得~~

快點進來看看吧,還可以看到學弟超級整齊的筆記剪影呢!!!!

2013級 碩一 法律組 安真漢

一、前言

    參加國家考試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程,雖然你可以與你的朋友一起走,但終究需要靠自己的雙腳努力走到終點。不過,我相信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再加上永不放棄的精神,到達終點是指日可待的。

二、各科準備以及書單

(一)公法

   李澤101年憲法函授講義

   李澤100年行政法函授講義

   徐政大憲法上課筆記、總複習筆記

   行政法題型破解

  憲法最重要的應該就是釋字吧,除了近期釋字要熟讀(我認為近30個務必熟讀)、經典釋字也不能放過。今年的憲法考題應該絕大部分都跟釋字有關,可見釋字的重要性。釋字也要讀的有技巧,每個釋字可以分為事實背景、法律論證兩部分,法律論證在挑出所涉基本權利後,又分形式合憲性、實質合憲性兩層次,這樣摘要之後隨手複習也很方便。(此處參考徐政大上課筆記)

公法  

    至於行政法就真的是本人的罩門了,法條多、爭點也多,讀來真的非常吃力。由於時間緊迫,本人在六月左右把李澤的行政法挑常考的重點(例如行政處分、行政訴訟)仔細讀過並作成筆記,之後就用解題書來複習。值得一提的是,102年出來了幾個重要的庭長法官聯席會議,雖然似乎沒有列入當年度考題,但是在之後考試還是非常具有考相。

(二)刑事法

   刑法題型破解

   易台大刑法上課講義、總複習講義

   刑事訴訟法題型破解

   金台大刑事訴訟法上課講義、總複習講義

    在刑法的學習上,眾多的學說見解肯定是個學習上的難題。我建議記幾個經典的案例,例如打擊錯誤或是客體錯誤這種常考的爭點,在腦中建構一幅圖畫(甚至影像)之後,仔細思考各家學說有何不同後,便很難再忘記。

    但說實在話,考試的時候,由於爭點眾多、有許多罪名需要檢討,所以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的餘裕把學說、實務見解一一陳列,所以個人還是建議先把實務見解念熟,行有餘力輔以學說見解作答。寫題目的時候,我會先審題,把我認為該題的重點先條列式地寫在考卷空白處,然後再作答,請記住一定要把該題的一級考點寫完整、二級考點必須提到、三級考點則是時間不足時果斷放生。

    刑事訴訟法近年考題也是非常趨向實務,(例如最後一題的併案系列對我來說就很困擾),簡言之就是看到題目很有可能「不會寫」,這時候就只能從盤古開天(原理原則)開始寫了,千萬不要空白,也不要想著每一題都要拿到高分,把不會寫的題目止住失分才是實際的作法。另外,刑事訴訟法這一科通常都會有傳統考點,這就是考驗基本功的時候了,通常利用解題書學到的、再當場翻一下法條確認心中想的有沒有錯,大概可以得到還不錯的分數。

(三)商法

   周台大公司法上課講義

   程政大公司法總複習講義

   程政大證券交易法上課講義

   程政大證券交易法總複習講義

   賴政大圖說票據法

   票據法題型破解

   賴政大圖說保險法

   程政大保險法總複習講義

    由於對於這一科最有興趣,所以準備上也是非常有心得。在國考上,商事法的學習並沒有特別深厚的法理,取而代之的是許多瑣碎的規範。例如證券交易法的中心法理是第一條的立法目的「發展國民交易並保障投資」,而在整部法規內,有許多制度諸如有價證券的定義、公開收購、私募、內線交易等,所以透過法條的熟悉度來各個擊破這些制度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而在寫題目的時候,有時也可以在操作完法條後,回歸立法目的,增強自己論述的力道(票據法亦同,寫完題目也可以在結論提到促進票據流通、保障交易安全)。

    至於如何提昇對於法條的熟悉度,我會把讀書讀到的重點、以及常考的爭點,抄在學習式小六法上,有空就拿出來背誦。(其他科亦同)

商法  

    建議各位考生,可以挑一至兩科自己有興趣的當做自己的專精科目,在想不到要讀什麼的時候可以多讀一些,對於該科目有一定程度熟悉之後,自然不會畏懼考試。本人曾在第一個讀書階段對於商事法詳加研讀,所以在最後考試前,我選擇把心力放到其他我不熟的公法跟刑事法,商事法對我而言就是一科讓我無後顧之憂的科目。(當然在國家考試上,盡量廣泛的掌握考點才是考上的關鍵)

票據法  

(票據法筆記)

 

(四)民事法

   張台大系列三本書

   張台大民法上課講義、總複習講義

   許律師民法親屬繼承

   喬律師上下冊

   沈台大民事訴訟法上課講義

   民事訴訟法題型破解

   家事事件法考點破解(武律師)

    在民法財產法的學習上,我個人非常推薦張台大系列,有些人可能認為並不足夠,但是整體來說這部書淺顯易懂,雖稍有不足,但若詳加複習,已可面對大部分題目。我自己複習的方式是將參考書的重點抄錄至補習班講義上,之後就只看補習班講義複習。

    而親屬與繼承方面,我把許律師參考書上的重點重新用電腦整理一次,之後再讀如果有不足的部份就用筆摘要上去,考前就拼命把自己的筆記讀熟就對了。若時間不足,本人建議將心力放在物權、身分上,畢竟在配分差不多的情況下,把爭點較為固定的物權、身分讀熟,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作法(也必須注意實體程序結合的考法)。

    至於民事訴訟法,我個人是把喬律師上下冊當底,然後把重點抄錄至沈台大上課講義上。沈台大講義基本上就是按照喬律師的模式編排,所以整理起來並不會太難。近一兩年來,實務考題似乎越來越受青睞,故實務見解的熟悉亦非常重要,例如今年民訴就考了99年第6次民庭決議。簡單來說,在讀一試的時候好好把實務見解讀過一遍,對於準備二試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不要想說一試只要達到門檻就好,考試往往就是多一點堅持,就能讓你上榜。

    最後,在家事事件法上,大學時,很幸運剛修法學校就有開課,而我也就修了姜世明老師的家事事件法,當時就把法條(包含家事事件法審理細則)印出來裝訂成本子,然後把重點抄在法條上,考前也是複習這一本筆記,由於家事事件法今年第一次考,個人猜想考題一定偏向基本,所以我的策略是把大重點掌握(法理、合併等重點)、再把法條老老實實的看過一次。這次的考題確實並沒有太難,而且似乎也跟政大法研所民法組的考題有些類似。在此提醒各位考生若行有餘力,建議把當年度的法研所考題看過一遍,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家事事件法  

(家事事件法筆記)

 

(五)國際公法、國際私法、海商法、法律倫理、法學英文

    關於以上科目,有些人選擇放棄畢竟二試不會考,我認同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些科目上面,但是絕對不要完全不念,至少可以看看考猜。當然法條還是最重要的,像是國際私法只要把法條讀熟(法條也不多),大概就可以拿到八成以上的分數了;而國際公法由於大三時有很認真的上過學校開的國際公法,有把丘宏達老師的書熟讀過,所以考試前就只看考猜而已。由於我個人很怕因為小科目而錯失進入二試的門票,所以這些科目基本上有認真讀過。

三、階段性讀書計畫

(一)擬定讀書計畫

    在一天中,我的時間規劃大約是早上八點起床、買早餐到學校圖書館外面吃早餐,然後九點開始念書。中午十二點左右吃飯,吃完會小睡20~30分鐘,晚上六點左右吃飯,吃完一樣小睡20~30分鐘。唸到十點半左右離開圖書館,如果當天精神比較好就會念晚一點唸到十一點多。我念書的時候會拿手機計時,吃飯睡覺發呆都按暫停,只算「正在念書」的時間,平均下來一天大概可以念八小時的書,考試前就可以密集點到十一個小時。

    有人說念書時間不是重點,效率比較重要,但是如果要在短時間內把成效提高,按照讀書公式(資質x策略x時間x效率=成果)計算,努力提昇效率,可能頂多精神集中開個二檔(1倍效率提高為2倍效率,成果也變成2倍),但是時間上可能原本每天只能念3小時,把時間空出來唸到9小時,成果就是3倍。簡言之,自己把時間管理好,空出時間念書才是短時間內提高讀書成果的方式。當然如果你原本每天就花費許多時間念書了,那你該做的就是改善效率問題或是擬定新的策略。

    各科學習上,我採用「螺旋式學習法」,例如一本書有300頁,按照我每個小時可以讀20頁左右的速度,總共需要15小時,那我就會先排大約2天,把這本書很快的瀏覽過一次,使自己有初步印象。下一步就是把這本書的重點抄到以前上課用的講義上或是另外再做一本新的筆記。這一階段大概是最花費功夫的,大概每個小時只能摘要10頁左右。所以估計總共需要30小時,也就是3天。至此,共花了5天,我對於該本書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再複習的時候就是做第二次的摘要,或是直接把筆記上的重點抄到小六法上。之所以採取這種讀書方式,不外乎考試的時候,在緊張與壓力交錯之下,你可能只有辦法寫出你「熟悉到有如反射動作的概念」,所以必須把該書的重點一再複習直到成為自己的反射動作。

    也因為採行這種讀書方式,我會在一段時間內只進行1~2科,先熟悉一些科目,可以避免一次讀很多科、每科卻又都不熟的困境。

101年05月

民法總則

大三下,由於修很多課所以國考進度緩慢。此時跟同學進行考研究所的讀書會,雖然進度緩慢,但是非常紮實。

101年06月

民法債總

101年07月

民法債各

101年08月

民法物權

101年09月

公司

101年10月

保險

101年11月

證交

101年12月

票據

102年01月

複習民法財產法、商事法

 

102年02月

複習民法財產法、商事法

研究所練筆之路

102年03月

身分法、民事訴訟法

 

102年04月

身分法、民事訴訟法

四下,有比較多時間開始準備國考,這時候開始跟好朋友一起寫題目練習二試,

102年05月

憲法、行政法

102年06月

刑法、刑事訴訟法

102年07月

複習以上科目+國私、海商

102年08月

準備選擇題

一試上場啦!

102年09月

針對弱科複習

 

102年10月

二試上場啦!

    以上是大致上的方向,我會把詳細上每天會讀的進度寫在黃色便條紙上,早上到圖書館就先規劃好今天要讀的內容,完成一項就用紅筆劃掉一項,全部劃掉後就可以把便條紙撕掉丟垃圾桶,離開圖書館,很有成就感。

(二)一試

    一試的準備技巧無他,多讀法條並且以實務見解為中心即可。建議在可以七月就開始準備不要像我一樣八月才開始,然後一定要練習考古題,考選部網站都有歷屆試題跟解答,在網站上印出來的考題格式也跟去考試當天的相似,有模擬考的作用,讓自己不會那麼緊張。另外也推薦可以買題庫來練習,有練習就會有顯著的進步。

(三)二試

    在考完一試之後就要盡全力準備二試了,換句話說,你一定要有把握自己一定可以通過一試,否則浪費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擔心自己會不會通過一試而沒辦法好好念書,非常不值得。在這個階段就是把之前自己整理過的筆記、小六法再重新全面複習一次,然後針對弱科補強。在這個階段可以多看解題書,記得不要先看答案,自己寫過一遍簡答,再對答案,印證自己所學。如果不會寫也沒關係,因為考試就是考驗自己如何寫「自己不會寫的題目」。

四、讀書小技巧

(一)讀書會

    我個人十分推薦可以找幾個朋友組讀書會,一起寫題目然後討論問題。我在四月至七月進行的讀書會(其實只有兩個人,後來擴張到三個人),每個禮拜進行一次,一人出五題,然後準備擬答,交換題目寫,寫完後互相檢討。不過我們不是寫詳答,而是寫簡答,也就是條列式地列出我這題要寫的重點,一題8分鐘左右(不過既然有8分鐘那寫出來的也不是只有關鍵字的簡答,會盡量把重點寫成句子)。

    會採取這種方式,一來我們認為寫詳答太浪費時間、二來我們覺得8分鐘內如果沒辦法對一個題目建構完整的答案,那給你30分鐘你也想不出來。而在考試時如果一題50分,那大概就是只有40分鐘可以寫(甚至更少),先花個2~3分鐘審題,然後花5分鐘把簡答列出來,可以讓這題的作答更有邏輯與層次。剩下時間把已經擬好的簡答幻化成詳答,綽綽有餘,這也是控制考試時間的好方式。另一個好處是,採用這種方式,你會對經典題型擁有一套自己作答的模版,考試時寫到類似題目就別藏招了,直接把模版寫上去吧!

(二)寫題目的技巧

     我想寫題目的技巧最重要的還是時間的掌握了。大家都知道依照考題的配分,民事法那份考卷的係數是0.8(240分鐘/300分,也就是如果這題配分50分,你只能花40分鐘去寫),其他的考卷係數是0.9(180分鐘/200分),但是在考場的壓力之下,很怕寫題目突然卡住之類的情形,所以我會把係數下修成為民事法:0.7、其他考卷:0.8,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緩衝。

    拿到考卷之後,我會先用1分鐘快速看過所有題目,看看有沒有自己會的,自己會的就先在心裡喊一聲「耶這題我會」,不會的就放一旁等等再想。之後務必先把這一科可以作答的時間寫在考卷左邊,例如公法第一題(50分):8:00~8:40、第二題(50分)8:40~9:20……依此類推,如果時間到了還寫不完就只能趕快結尾放生那題,別因小失大(如果對該題掌握度高,就可以分配少一點時間)。

    另外,分享一個學長提供(本人沒有實際採用)的答題技巧「大綱式寫法」,就是先寫大標題、再寫各個小標題、空個一定行數最後再把內容補齊。這是C/P值最高的寫法,如果不幸寫不完的話,傷害可以減少到最低,如果對於時間掌控沒有自信的話,或許可以試試。

    附帶一題,個人認為字的美醜、工整與否對分數一定會有影響,畢竟在現在電腦閱卷的情況下,閱讀上恐怕更為吃力,雖然考試時很難把字寫得很好看,但是一定要寫工整(上行下行的字盡量對齊)。

(三)自我激勵大師

    在國考這條漫長的路上,難免會遇到挫折,此時就必須有所調適。我會把一些激勵人心的話收錄至word裡面,無聊的時候拿出來看,然後可以寫幾句話貼在自己房間牆壁上,看到的時候就會重拾自信。例如「最艱難的事,才能打造最堅強的你。」「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有時候無法與友人互相取暖時,自己就必須成為「自我激勵大師」。

    我認為自我激勵招數裡面最有用的是「既視感」,也就是看著今年的榜單,想像明年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一旦腦中出現畫面,就會有成功就在不遠處的自信,心中也踏實不少,因為自己正朝著成功之路邁進。

五、考試當天

    我習慣在考試前把自己的筆記挑一些重點複習一次,雖然知道要早點睡,但是容易緊張的性格,還是讓我看筆記看到兩點才就寢。早上六點起床,在家邊吃早餐邊看筆記看到快七點之後坐計程車到考場,大約七點十五到達(第一天可以早點到去找自己的位子,不然如果睡太晚差點來不及還要找位子,心情會受到影響),剛好可以熟悉一下環境,把筆記複習最後一次。我會自己帶麵包或是御飯糰之類的當做午餐,因為我不敢買考場便當,自己準備的午餐總是比較放心。考試當天我會喝咖啡+吃B群,縱使吃了這些提神的補品,在一天的摧殘之下,還是相當疲累,晚上可以好好睡個覺,準備隔天的考試。最後,考試當天,一定要注意水份的攝取,適量即可,雖然可以在考試時上廁所,但是一旦上廁所就必須犧牲作答時間。

六、結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方式,多參考上榜者的心得、找出自己的讀書方式,也是準備考試的一環。能順利上榜,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幸好自己還年輕力壯能撐過準備考試的艱苦過程、地利是我在考場的座位剛好是一個我喜歡的位子、人和是還好在學習的路上有許多良師益友,家裡也傾全力支持我考試,讓我無後顧之憂。但這之中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有一顆「堅強的心」,克服各個挑戰。最後當然也要感謝科法所的學長姊、同學,在我準備考試時,分擔了不少所上事務,讓我感到非常窩心。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正在準備考試的你一點幫助,敬祝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