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邀請到科技組的昱婷學姊來分享

希望對科技組的同學們有所幫助!!

蘇昱婷
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既檢驗學系畢
2009級碩班科技組 2012交大科法所畢

 

去年有幸通過律師高考,和各位稍作經驗分享,希望對想考律師的科技組同學有幫助。

 

一、讀書計畫

    1.    研究所期間

我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進入科法所才開始接受法律訓練,基礎法學課程是科技組同學打底的階段,趁這時候精讀教科書打好基礎,之後複習起來會比較輕鬆。

 2.    畢業後

科技組的課業繁重,個人覺得自己需要一段完整的時間準備考試,故決定先寫論文,畢業後再好好準備國考。

(1)  101年7月畢業後參加當年度的律師考試,未通過二試,12月放榜後重新調整讀書計畫。

(2)  102年1月到5月,以補習班講義為主,不熟的地方就回頭讀教科書,聽函授做筆記,用便利貼將重點整理在相關法條與識字旁,養一本自己的六法,藉此熟悉法條與爭點。

(3)  5月到8月一試前,將各科快速地再複習一次,之前在法條上作的筆記可以加快複習的步驟。

(4)  一試後到10月二試前,以練習考古題為主。之前念書時,該章節有相關的考古題都會練一下答題架構,而這個階段則是大量練習考古題、實際限時手寫,見到題目要能快速反應出爭點並論述,熟悉答題的手感。

 

二、考試準備

   1.    一試

選擇題答題時間很短,因此對於法條的熟悉度更顯重要。將法條拆解為幾個要件,可以協助理解與背誦,而這些要件也常是爭點所在,熟悉法條後對爭點的掌握也會較有信心。且因選擇題答案只有一個,故著重在實務見解,坊間有出選擇題的模擬試題,可以按照實際考試時間多加練習。

2.    二試

(1)  二試申論題有賴平時多練習寫題目,了解出題老師如何用題目包裝爭點,將事實涵攝到法條要件中。作答分點分段很重要,必須將自己的思考脈絡有條有理的呈現在改題老師面前,我習慣的答題架構是列出所涉法條與爭點、並陳學說與實務見解,最後以本案事實的法律效果作結。

(2)  我沒有參加讀書會、沒機會參考別人的答題方式,所以多是參考坊間解題書,對照並訓練自己的答題文字和縝密度。當時間有限,題目練不完時,可以用15分鐘簡答法:五分鐘審題,五分鐘列出答題架構與關鍵字,再花五分鐘對照解題書的擬答,加強自己不足的部分。

(3)  考試時注意時間分配,拿到考卷後先審題擬大綱,避免前面會寫的寫很多,導致後面寫不完的窘境。

(4)  可以報名當年度的高考法制、調查局等考試練筆,習慣身處考場的感覺,成績也可作為學習的評量。

 

三、結論

相較於科學的具體明確,法律的不確定性剛開始總讓人無所適從,大量的法條、學說與實務見解念了就忘,也是有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記不住、念得很沮喪的時候。但不要小看潛移默化的力量,多念幾次(或是聰明的人念一次就好,但我不是XD),它就會漸漸地成為你的知識你的語言,其實一切都在累積,我們需要的只是耐心而已。考試除了考實力考運氣,也考驗心理強度,如何自我規律、面對失敗,我十分幸運地有朋友、家人與師長的鼓勵與支持,希望這份經驗能對各位有所幫助,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祝大家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