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大科法自2007年起參加WTO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表現不凡

今年更由碩一同學為主力

挑戰 Willem C. Vis 國際商務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

來看看學弟妹們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得吧!

 vis大合照

 隊員:科法碩三 廖捷如、科法碩二 洪慧中、呂馥安、

科法碩一 呂馥伊、張聖羣、林誼勳、李律欣、尤謙

     「Willem C. Vis 國際商務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是國際上最負盛名之模擬法庭賽事之一,自1994年起每年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辦,並於2004年開始舉行香港姊妹賽(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兩賽事之題目相同,各校代表隊可擇一地參加或同時參加兩地比賽。而香港賽事之競爭日益激烈,今(2014)年已吸引超過100支隊伍報名參加。

    此賽事以世界各地之法律學院學生為對象,以模擬國際商務仲裁法庭之方式進行訴狀撰寫以及言詞辯論。其意旨除透過實際演練方式增進各國學生對國際商務仲裁程序之認識。

今年參與競賽的學校已經超過100所,參賽學校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以英語為母語的美國和澳洲、擁有嚴謹歐陸法體系的德國和奧國、實力迅速竄升的亞洲各國,以及對台灣學生而言充滿神秘色彩的中南美洲。這些優秀的對手,帶給隊員們很好的機會去理解國際商務仲裁在各國間的習慣及適用上的差異。仲裁人也同樣來自於各國,作為裁判,他們可以直接打斷隊員的發言並提問,對於隊員的邏輯思維、法律攻擊防禦方法的練習來說,是不可多得的絕佳訓練機會。隊員們需要理解來自不同地區和背景的對手或裁判有什麼特色,探詢他們的思考方式,才能讓自己的論點和口說表現得更完美。這將會是比賽精彩之處,更是它困難、競爭激烈的原因。

透過此競賽之參與,除了對國際商務仲裁之進行程序有進一步的了解,參賽學生並可從同時撰寫正、反方書狀(memorandums)之過程中,習得書狀撰寫之技巧與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之能力;此外,針對己方與對手隊伍之書狀內容進行言詞辯論(oral argument),除考驗參賽學生邏輯清晰之口語表達能力,詰問(rebuttal)階段更是對參加學生之反應能力之極佳訓練。而競賽過程中,除使學生可將國際商務仲裁之法學知識與實務相結合,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亦可訓練學生未來成為優秀國際商務專業法律人才所需之專業能力。

今年為科法所第一次參與國際商務仲裁賽,也榮幸獲得所上支持,以及本所陳在方老師、薛景文老師依老師們國際經貿法專長投入VIS團隊的指導以及帶領,希望增進同學對於國際仲裁專業知識之認識,學會團體合作,精進英文口語及寫作能力,站上國際舞台與世界各國頂尖法學院的菁英競爭,成為新一代具備國際觀與競爭力的全方位法律人才。

本次國際商務仲裁比賽之題目,為一家國際癌症治療中心以及一家國立醫院,對於一樁癌症治療儀器買賣所發生商業糾紛,而興起之國際商務仲裁。本次比賽的問題則是:1.附有上訴機制之仲裁協議,使否為有效之仲裁協議?2. 仲裁庭是否可以將兩契約紛爭於同一仲裁程序中合併解決?3. 當事人議定之Standard Terms是否已經成為契約之一部份,當事人之契約是否受到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契約(CISG)所管轄?

隊員由九月甄選完畢,期間經過七個月的練習,包含繳交正反方訴狀、資料研讀、口說訓練,於四月初前往香港中文大學進行本次國際商務仲裁比賽。

4/2 NCTU v. Bond University ( Australia )

vis澳洲隊

 

4月2日的比賽,交大團隊擔任正方辯護人,對上Bond University。Bond是一所澳洲大學,以英語為母語,且已有多年參與此模擬仲裁庭競賽經驗。兩位男性辯士的陳述都相當流暢,速度雖偏快但不失穩健。仲裁庭習慣為當一方做完一整個段落的陳述,再一一提出有疑義的部分加以澄清,相較於前一場對上華盛頓大學的慢節奏與仲裁庭打斷陳述強力主導程序的方式,是相當不同的。

而面對這一場比賽,,交大團隊也由李律欣同學以及呂馥伊同學,分別就程序論點以及實質論點,與BOND團隊互相攻防,以獲得較佳評分。 

4/3 NCTU台灣交通大學 v. 中國廈門大學Xiamen University (China)

廈門大學於訴狀呈現表現很突出,不過辯士很明顯是大學生,英文程度聽、說能力跟我們不會差太多,但是語速慢,音量大,讓人容易跟上他們的論點,這點很值得學習。

該場次由洪慧中同學、呂馥伊同學與廈門大學進行比賽,在兩位辨士的陳述以及問答,由於仲裁人並不會再當庭宣布該場次之結果,僅會給個別辨士講評,我們能稍稍從仲裁人的言語中,觀察初本場次我方表現確實較為突出。廈門大學雖然於回答問題時,可以聽出是不是有準備過的問題,較無法臨場拼湊答案,但是問答的態度仍然從容,不會因此受影響而語速加快等,此點為往後團隊可以學習的

4/4 NCTU v. Positivo University (Brazil)vis巴西隊  

當天對上來自巴西的隊伍,兩位辯士聲音偏小,有南美洲口音,但大致能聽懂,其中一位辯士陳述方式比較激進,會直接攻擊對手論點,但是評審好像沒有特別偏愛她的態度,所以我想理性中庸的態度即可,不需特別攻擊對造,只需盡力說服評審,但是要自信從容、溫柔堅定。他們的時間分配有點失衡,導致二辯陳述時間很少,看時間的動作也有點明顯,這點我們一定要多加練習。本場次特別的事,評審皆非英文母語人士,講評時有再三強調語速不可過快。 

參賽心得

科法碩一 尤謙

本次擔任團隊研究組的角色,負責閱讀文獻以及精煉相關論點,前往香港能以最近的距離看著辯士準備口說、實際比賽,卻又較不會陷入當局者迷的困境,可用較客觀的角度觀察全部的準備過程,並見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高水準的演出,看到已經參與該比賽多屆的隊伍是如何表現;而將以上種種作為準備下一年度比賽的基礎,這經驗實為難能可貴,真的感謝所上如此慷慨的給我們這機會!相信經此一役,明年本隊的表現絕對能展現出世界級的表現!

科法碩一 林誼勳

  何其幸運可以參與科法所VIS團隊,這六個月來真的辛苦大家了!雖然有時候VIS的死線與課業死線碰在一起的時候,那種感覺真是慘絕人寰!不過過程參與的期間我是很快樂的,甚至是很享受的。有著支持我們的劉老師以及其他所上老師,在方老師與景文老師的「家教班」式指導,還有科法所大家庭過去參與模擬法庭學長姐的建議,讓我們這個團隊,第一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挑戰了科法所第一次的VIS國際商務仲裁比賽。團隊的表現不差,不過在此般規模的比賽中,結果還是令我們有些失望,但與團隊一起付出,收獲則是我們在比賽結果外,最大的寶藏。今年我們獲取很多比賽的資訊,也希望建立制度,往後能夠在VIS比賽中有更好的成績。謝謝團隊六個月以來的陪伴,每一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好夥伴,也希望在明年的比賽,我們都可以藉著這次的經驗並抱持感恩的心,持續支持交大科法團隊未來參加的每場比賽。

科法碩一 呂馥伊

 這次比賽期間幫助我最多的就是老師們跟以及我的隊員們,陪我練習了很多次,甚至連我的口說稿都會背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尤其是因為身為辯士,雖然壓力大,但也獲得大家最多的支持跟體諒,第一次參賽雖然沒有辦法晉級十六強,但其實我們的實力並不輸給許多學校,只差一點點,但更重要的是,差一點,就差很多。不管如何,這次比賽我真的是收穫滿滿,也要謝謝所有的隊員,把舞台的大部份都留給我,你們只是在幕後默默耕耘付出,卻同樣犧牲了很多玩樂與睡眠時間,真心感謝!我相信此番耕耘都不是浪費,而是滿滿的養分!

科法碩一 李律欣

得以參加這場國際性的賽事,與來自各國學校的代表競爭並互相學習,是非常難得且珍貴的經驗。而除了隊友們互相幫助與砥礪,所上老師們的大力支持、以及學長姊們不計時間代價盡力陪隊員們練習並提供自身比賽經驗,更是非常寶貴的資源。透過這場比賽,我們看到更廣更遠的世界;而如果沒有這些支持,我們是非常難以做到的。因此,除了深深感謝各方的幫助,更應秉持著感恩的心情,希望在未來也可以所得經驗回饋學弟妹,更希望將來的團隊在這場比賽能有更好的表現,讓交大科法所以及台灣更能在國際上被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