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法課程是本所具有特色的課程之一,
今年暑假,由陳在方老師所開設的美國契約法,提供了紮實豐富的課程內容。
讓我們歡迎:
美麗與智慧兼具的科法所才女─林耕文學姊,為我們介紹這門課吧!

 

2011  科技組  林耕文

美國法課程一直都是交大科法所相當吸引人的特點之一。對於有志於出國的同學來說,先在國內修習美國法的課程不僅可以作為課程內容的預習,另一方面也能預先習慣美國法學教育不同的教學方式,不論是案例研讀抑或是課堂中以問答作為主要進行方式皆然。而由在方老師所教授的美國契約法不論對於有意出國或是想要學習美國契約法的同學來說,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在課程教材部分,在方老師非常體貼同學們阮囊羞澀的窘境,使用所上近年訂閱的CALIThe Center of Computer-Assisted Legal Instruction)資料庫中契約法的casebook,並在課程中教導我們如何使用CALI資料庫的線上資源輔助學習。而在課程進行方式上,老師採取所上美國法課程中較少見的蘇格拉底式教學方法。每位同學每次上課都必須研讀指定的案件(通常一次上課是23個案例)。老師會在課堂中隨機點名同學回答案件的事實、爭點以及法院的論理等問題,並帶我們一起思考法院判決背後的政策及經濟目的,同學們當然也可以自己主動舉手表達自己的想法參與討論。這樣的教學方法與去年參訪時旁聽美國法學院課程的進行方式極為相似,但相較於美國法學院令人聞之喪膽的cold call,在方老師溫和中帶著鼓勵的教學態度讓不熟悉此種教學方法的我們更容易適應,也更能夠在不那麼緊張的氣氛下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老師在課堂中進行討論,並發覺這種課堂參與方式的有趣以及其提升學習成效的驚人效果。

 

       美國契約法的課程負擔並不輕,每次上課前必須閱讀3040頁的英文內容,試圖理解每個案件內容以及不同法官截然不同的撰寫方式(Posner法官實在讓我們好摸不著頭緒啊…),並在課堂中將自己的想法以英文表述。除此之外,期中作業的interoffice legal memorandum也讓我們體驗到在案例法體系下分析法律問題並適用法律原則時,必須搜尋特定州的先前判例、分析案件事實的相關性、並將先前判例建立的法律原則適用到本案的困難。除此之外,期末考在短時間內的issue spotting外加限時全英文寫作亦是一項不小的考驗。但也因為這麼紮實的課程訓練,讓我在經過這短短2個月的課程後感到收穫頗豐。除了對美國契約法的概念有進一步的了解,在課堂中與老師進行的討論也讓我逐漸習於思考判決背後的意涵以及可能帶來的影響,同時更因為期中作業的legal memorandum讓我準備好一份未來在面試時可以提出作為參考的writing sample

 

整體而言,在方老師所教授的美國契約法是一門內容非常豐富扎實且有趣的課程,對於有意出國留學的同學而言,是預先體驗溫和版蘇格拉底式教學法的好機會;對於想要學習美國契約法的同學,也能夠在課堂中學習到相當完整的知識(我們幾乎把契約法中所有重要的議題都上完了!);而對於單純想嘗試美國法課程的同學來說,同樣能夠在課程中體會到英美法不同於大陸法體系的學習方式,更可以當作英語表達能力的訓練。美國契約法絕對是值得大家投注時間認真修習的課程,相信認真投入這門課程的你也會和我一樣欣喜於自己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