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還記得,今年二月,
本所邀請到前大法官許玉秀老師開設了「模擬憲法法庭」課程,
選定「結婚是否限於男女」為主題,於614日召開模擬憲法法庭,
進行言詞辯論,並邀請李念祖律師擔任審判長。
判決結果已於81日公布。
(判決請參照以下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civilconstitutionalcourt/judgement/scc2)
讓我們來看看黃任顯學長的修課心得吧!

 97 黃任顯

對很多法律人而言,大法官一年僅作成約10號憲法解釋,不僅速度緩慢,而且沒說的總比說的多,大法官會議既遙遠又神秘。今年二月,交大科法所領全國風氣之先,邀請前大法官許玉秀老師開創「模擬憲法法庭」課程,以大法官會議的模式,帶領學生完整走過釋憲聲請的受理、不受理及解釋作成程序,以揭開大法官會議的神秘面紗。我在今年年初收到科法所寄來的課程宣傳資訊,二話不說便立刻報名!

這次模擬憲法法庭課程,選課學生除了我與另位碩班同學外,其餘均為執業多年之律師、會計師,許老師以大法官會議曾處理過的實際案例,以正式大法官會議程序,檢討過去大法官曾受理及不受理之部份案件,更帶領修課學生重寫大法官曾作成之憲法解釋。透過實際的操作,向所有修課成員展示,憲法生命真實而流動,絕非死板的教條。

另有鑑於法學教育不應僅是法學知識的傳授,更應有積極的社會實踐意義,本次模擬憲法法庭課程,選定曾引起社會強烈關注,甚有數十萬人為此走上街頭表達意見的「多元成家」議題,邀集民間律師籌組律師團及教授擔任鑑定人,公開進行憲法法庭言詞審理程序,吸引數百名觀眾到場聆聽,讓模擬憲法法庭跳脫「憲法課程」的框架,並擴大為全民的憲法教育活動

作為一個修課學生,我有幸參與全國首次的模擬憲法法庭言詞審理程序的籌組活動,甚至在言詞辯論當天坐在台上擔任大法官的角色,親眼見證律師、鑑定人發表意見的同時,台下觀眾埋頭思索、振筆疾書的模樣,整場言詞辯論程序歷時八個小時仍高朋滿座,模擬憲法法庭完成了一次對社會各意見群體「培力(empower)」的社會運動!在言詞辯論程序終結後,模擬憲法法庭矢志完成台灣第一個關於同性婚姻的憲法判決

參與這個判決的作成,我的心情既沈重又嚴肅。因為這個憲法判決,承載社會上所有關心同性家庭議題民眾的嚴厲目光,以及其對自我生命價值的信念,因此需要以完整的法學論述為基礎,不容任何閃失。此壓力之高,曾讓我好幾個星期都睡不好覺。

不過,no pains, no gains。在連續幾周的評議的過程中,透過李念祖律師、尤伯祥律師、陳昭如老師、王敏銓老師、所有擔任大法官的學長姐間的意見密集攻防,以及許老師適時的經驗分享,我深感諸位律師、教授學養之豐富,以及他們對社會國家的溫暖關懷;這個課程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它讓我有機會站在釋憲者的高度,重新檢討自己過去認為想當然爾的想法;讓經驗淺薄如我,有機會與資深前輩坐在同一張圓桌,討論法學議題,吸取他們的經驗,體會「取捨之間」的藝術原來,原來,大法官沒講的,不代表不存在,所講的,只是取捨折衝後的結果,其中微妙平衡的拿捏,是法律,也是權力分立的憲法政治。原來,憲法不僅是出世的抽象哲理,更是入世的理念落實

很慶幸自己有選修模擬憲法法庭課程。以前在學校修習的,總是抽象的法律構成要件或是簡化的虛擬案例,但許玉秀老師開設的模擬憲法法庭課程,將具體的社會爭議拉進憲法課堂,並引入民間的力量,讓本次「模擬法庭課程」成為有趣而且成功的公民審議實驗期盼未來相關課程可以繼續延續,讓憲法落實於民間社會,實踐台灣法學教育的社會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