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雅雯
2014級 法律組
台大法律系畢業

3  

各位想要申請交大科法所的同學們大家好!以下我將簡單分成三個時間軸,與大家分享在推甄交大科法所的過程當中,我曾經遇到過的問題、因此得到的經驗,以及覺得可以建議給大家的一些準備方向。

一、在動筆之前

交大科法所跟其他傳統法律研究所有許多不同,大家在決定申請科法所的時候應該已經有了一定認知。在蒐集相關申請資料的時候,想必也有思考過自己本身與這些特色是否恰適。那麼,假設交大科法所的「樣貌」已經在你的心中明確具體呈現,現在開始,請讓自己的內心與腦海中,都充滿著爭取的鬥志!這或許聽起來有些荒謬,但其實,很多同學都有下筆過於謙虛的問題,而這對於想要「脫穎而出」這個目的而言,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因此,假如擁有六十分的能力,就應該把自己至少形容成七十分,那多出的十分,就是你所擁有的進取心與企圖心

二、書審資料

大家都知道寫自傳不要一股腦地把所有經歷全部丟出來,但這是指最後完整呈現的時候。在這之前,其實並不需要去排斥寫所謂的流水帳。

以我為例,「開始寫」真的是最難的。而我選擇的解決辦法就是找一張白紙,把所有從以前到現在,我可以記得的經驗、對我有幫助的課程、比較重要的想法、我喜歡做的事情,甚至只是一句對我有影響力的話,先全部寫下來,然後再開始「劃重點」。劃重點的目的是要去呈現「你是誰」,但「你是誰」這句話後面必須再加一個括號:我是一個適合交大科法所的學生。也就是請大家要切記,下筆的時候,你所提到的東西,一定必須跟申請交大科法所這件事有所關聯。

此外,另一個可能遇到的困難,就是「深度」與「廣度」間的抉擇。我個人建議是盡量把重點經歷寫「深」,而在這部分的取捨上,可以用「有沒有辦法替這段經歷下結論」的方式來篩檢。因為若是無法替它作出結論,這就代表連你自己都不清楚這段文字寫出來的意義在哪裡,顯然也就不要期待老師能夠在審核資料時,會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我覺得,書審資料它其實就是一個在互相選擇的過程,你在選擇研究所,同時研究所也在選擇你,因此大家有自己的個人風格是很好的一件事。但要比較提醒的一點是,在下筆的時候,腦袋一定要清楚知道你寫這個東西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為不僅只是要證明你的特質讓你適合交大科法所,更重要的是,還要更進一步的去「說明」你可以為交大科法所,帶來些什麼?譬如,在讀書計畫中,可以展現之後想要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的野心;或者,你的特質讓你認為自己非常適合擔任團隊合作中的某一個位置等。這些種種都是要讓審核的老師能夠感受到「你已經準備好了」,而且你對自己是很有信心的。

三、面試階段

在經過了第一階段的篩選之後,進入到面試階段。在這時,老師們已經有想要錄取你的想法,但可能對於你這個人還是有一些疑問與不確定。因此,在這個階段,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兩件事。首先,是去解釋那些在書審資料中,很難解釋清楚的、或者是你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譬如成績不好、英文能力等。我建議大家在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一個中心思想就是「誠懇」,並且不要說謊。

面試的第二個重點就是:向老師證明「我跟你們想的一樣」。為什麼這件事情很重要呢?因為在面試階段,除了是要增強老師對你的信心之外,大家也要對自己有信心。既然已經進入了第二階段,這代表你在書審資料當中呈現的樣貌是比別人好的、有優勢的。所以這個時候,你在書審資料中呈現的個性是什麼,也請要在面試階段的時候盡量表現一致。

另外提供給大家的一些建議就是,在正式面試前,可以先找同學,或者是科法所的學長姊,替你進行模擬面試。這除了能減少臨場的緊張感,也或多或少會抓出一些自己沒有注意到的缺失。並且,強烈建議大家選擇用英文自我介紹。因為這能夠事前準備,而且老師也可以從你的口頭、以及投影片的製作當中,對你的英文能力有一定的認識,減少他們在這方面的疑慮。

 

以上就是我總結出來的一些經驗,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在申請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沮喪或自我質疑,但有沒有用心絕對是看得出來的!這並不是花多少時間的問題,而是你如何規劃、你決定怎麼樣地呈現自己。

最後,真心希望大家也可以加入交大科法所!這邊真的是一個有很多資源、氛圍很好的學習環境。也祝福各位,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